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24).天父的愛(二)(Agape最高的愛) 2010/09/26主日

讀經:
&  約壹四:16b(神就是愛)
神(天父)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
也住在他裡面。
一、愛的定義:
F  希臘文描寫愛有五種層面:1.Epithunia(欲望之愛):它的意思是專注、渴望,也意為貪戀。它是一種强烈的原始欲望。在愛中常借助强烈的肉体欲望表現出來,弗洛伊德把它解釋為生之本能。  這種本能的愛狂热、衝動,缺少理智,如狂風暴雨,猛烈而短暂。2.Eros(浪漫之愛):意為浪漫、热烈而多情,常被稱為痴情。它强烈而甜蜜,太迷人,燃燒起來讓人可怕。這種愛除了具有第一條所有的特點外,往往缺少理智,完全随着個人的情感而為,這樣的愛情易使人盲目,謨入歧途,像迷途的羔羊。3.Storge(温馨之爱):這種愛真誠、自然而舒適,常表現為家庭之愛,它满足了人的基本需求-歸屬感,希望人與人之間親密友愛,互相關懷,彼此忠誠。這種愛是人在經歷了第一、二階段後,由感性變為理性後的產物,是愛的一種升華。4.Phileo(珍惜之愛):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深刻友誼,是一種同舟共濟、分享、溝通的友愛。珍惜之愛使人成為密友,相愛相攜,一起分享個人的心思,意念、感受、夢想等等。此種愛情會產生出雙方相惜相愛,融洽又契合的情誼。5.Agape(犧牲之愛):這是一種為人代罪的無價之愛,是一種完全無私無我,不斷付出的大愛。它需要信念、意志和行動。而不是一時的狂热衝動。這個字通常是用來說明,神的愛和神對人類的愛的表達。
二、什麼是天父的愛?
&  約壹四:16(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
 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
F  天父的愛就是希臘文最高層的愛(Agape) 犧牲的,這種愛無法用人頭腦所能想像,除非你不知道,否則你愈認識天父,你就愈感到祂愛的深奧,一般人因為被生父的愛所迷惑,因此對天父的愛陌生,其實天父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弗三:17~19「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羅五:7~8「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若有人信耶穌在基督裡得救贖的人,天父不看他的過犯,只看他是否在基督裡?蒙救贖,耶穌基督是天父的獨生子,在太初首生的長子,天父因為愛世上的罪人,不惜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成為罪人的挽回祭,顯明天父對人的愛是何等的大,勝過愛祂的獨生子,所以我們必需認識天父的愛,什麼是天父的愛?就是無條件犧牲的愛,人人都能經歷享受天父的愛。
三、如何經歷天父的愛?」
F  耶和華向摩西宣告:記在出三十四:5~7「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天父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願意來到祂的面前,親近祂、認識祂、愛祂就能領受祂的慈愛,也能經歷祂的慈愛。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天父的愛?                          
(2).如何經歷天父的愛?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天父的愛?
F  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愛」,這裡的「愛」是名詞,是指施愛者,所以神就是那位施愛者,愛也是一個動詞,所以愛需要有行動,天父為了愛世人,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罪人被訂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神愛的行動,天父的愛是犧牲的愛,是在我們還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的時候,就為我們的罪死,羅五: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F  天父願意作我們的父,來一:5「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也願意我們認識祂是我們的父,但是我們不認識天父是我們的父,這是受到我們生父的影響,使我們不認識天父,因為我們的生父給我們的愛,是有條件,是功利主義,作什麼得什麼?因此我們對天父愛的認識,只有從生父的身上領會,我若作什麼他就給什麼,但是天父並不是這樣,祂是用永遠的愛愛我們,耶三十一:3「古時(或譯:從遠方)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永遠的愛是不管你作什麼?祂還是愛你,祂用慈愛吸引我們,不是用功利吸引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是我們的父,是真實的,當你認識這一點,讓祂的愛現在臨到你,為你是天父的孩子感謝祂。
(2).如何經歷天父的愛?
F  一個要經歷天父愛的人,必需是一個能接受愛的人,在我們生長的環境中,我們的父親給我們的教育,是要我們靠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男子漢,所以我們比較難接受別人的愛,一個不能接受愛的人,就很難去愛人,一個不能真正給人愛的人,就無法讓人得到愛,這樣惡性的循環下去,使我們從小無法得到生父真正的愛,以致於造成我們無法明白天父的愛,所以今天想要經歷天父的愛,首先我們必需饒恕我們的父親,從這種世代咒詛中出來,讓天父的愛充滿我們,我們才能明白天父的愛,認識天父的愛,經歷天父的愛,享受天父的愛。
F  神創造亞當時,向亞當的鼻孔,吹一口生命的氣息時,神與亞當是面對面,幾呼近到要與亞當親嘴,當亞當睜開眼第一眼看到天父時,祂是一個完全的父親,說:『你是我的孩子,我多麼的愛你,』這就是天父原本要給人的愛,約壹四: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可以從整本聖經的字裡行間,看到天父的心,就是天父怎樣的愛人,愛到一個地步,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成為我們的贖罪祭,叫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羅五: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1).耶穌來是要我們認識天父約十四:9「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2).耶穌來是要我們與天父和好,我們都是天父的孩子,加四:4~6「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被造就是要領受天父的愛,讓我們回轉成小孩,呼叫︰『阿爸!父!』讓祂的愛澆灌你,你就能在祂的懷中領受天父的愛。

天父的愛(二)討論後回應:
F  如何才能領受天父的愛?首先要明白天父的心,要明白天父心的人,要從神的話去下功夫,神的話都記載在聖經之中,讀聖經要祈求聖靈來光照,才能真明白神的旨意,弗一:17保羅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所謂真知道祂,是從腦袋的理解到心裡的領受,有人說世上最長的距離就是從腦到心,雖然從腦到心約有十二英吋長,可是走起來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領受天父的愛,需要從頭腦的理解,進入心靈的感受,一般人都是封閉自己的心,不隨便讓別人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這樣的人不容易領受到天父的愛,人必需敞開自己的心,讓天父的愛摸著,就能領受天父的愛,被天父的愛感動,改變自己的生命,讓天父的愛也能從你身上流露出去。
F  我們要認識天父,必需要從我們自己的父親談起,雖然我們想不通天父與我們的生父有什麼關係?但是卻實有關係,我們生父的榜樣與教養,常常影響我們一生,我們從生父所領受的,往往是嚴勵,而且他的愛是有條件,如果你作什麼?我就會給你什麼,有時是暴力、無情的對待,這種人性的弱點一代一代的傳下去,長期下來使我們世世代代都受傷,所以造成我們關閉了我們的心,對人不信任,同時也影響了我們對天父的認識,其實天父不是像我們的生父,祂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的神,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出三十四:6~7),就像浪子回頭裡的父親一樣,每天等著浪子回頭,有一天浪子真的回來了,他沒有給他當雇工,反而按照他的本性接納他,他的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路十五:22~23)我們一輩子只在生父的面前領受父親的愛,耶穌我知道,祂是我的救主,是一個救贖的主,祂愛我為我而死,但是在我們的一生中天父對我來說,是不安全的,因為我們與生父的關係,不管我對天父有多麼的認識,我們總是用我們地上生父的模式,來與天父建立關係,所以在我們的關念中,只要我為神作的夠多時,天父就會給我愛,我只要讀經多、禱告多、奉獻多,聚會多,祂總要愛我吧!弟兄姊妹當你被天父的愛摸著時,你就會知道,天父的愛是無條件的,因為祂就是愛,祂不但愛義人,也愛不義的人,太五:44~48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F  一個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他的生命是敞開的,因為他先向天父敞開,天父的愛進入,他的生命就改變,他也敞開自己的生命,讓天父的愛流露出去,過去我們是封閉的,因為我們軟弱,不敢向人敞開,隱藏自己,但是神是揀選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一:26~29「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曾聽過許多見證,人為了要保護自己,常活在封閉的自我裡面,等到有一天,當天父的愛臨到他時,他的人生就有了很大的改變,願意讓人進入他的心,與人分享他內心的世界,如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彼此以愛心,按照本性互相接納,如此才能進入彼此相愛,否者彼此之間防來防去,請問要怎麼彼此相愛?基督徒不能彼此相愛,怎能稱為門徒?約十三:35「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主裡有什麼是不能敞開的,因為有一天我們回到天家之後,有什麼是隱藏的,每一個人都是敞開的,所以在地上不能敞開的反而被捆綁,愈隱藏就愈捆綁,愈敞開是愈釋放,但是要叫一個人敞開,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不認識天父的愛,天父是無條件的愛我們,不像我們的生父,你作他喜歡的事他愛你,你作了他不喜歡的事,他會給你顏色看,你以為他不愛你,所以我們從小都生活在為父母而活的環境中長大,造成我們誤解了天父的愛,以為天父與我們的生父一樣,你信祂,愛祂,服事祂,祂就愛你,你多奉獻,多禱告,多聚會,多傳福音,多讀聖經,祂就愛你,你行善,你愛待人,救救濟窮人,祂就愛你,否則祂就不愛你。錯了,祂用永遠的愛愛人,無論人作什麼對的,或不對的事祂都愛你,當你認識天父是這樣的愛你,而且被祂的愛摸著,你就會從隱藏自己的捆綁中出來。
F  我們都知道露水的物理現象,請問露水從那裡來?是從天上的雨水而來,或是從地上的蒸氣而來,科學告訴我們都不是,乃是從空氣本身所產生,當環境適合露水產生時露水就出來了,這個環境就是當溫度達到露點時,在空氣中的飽和蒸氣就凝結成露水,所以露水原本在空氣中,因為它是飽和蒸氣,所以它是乾的,當環境的溫度與氣壓達到,露水產生的條件時,露水就形成了,同樣的天父是愛所有的世人,當人選擇神命定的條件時,他就得到他所應得的結果,神命定信耶穌得永生,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如果你作的再好,愛人,行善,救人,若沒有耶穌基督的救恩條件,你還是無法得救,你若是一個大壞人,殺人放火樣樣都來,一但你聽到了耶穌的救恩,而且你也願意選擇接受這個福音,認罪悔改信耶穌,你就能得救,所以不是看你作(所作)什麼?乃是看你是(所是)什麼?在基督裡你是天父的孩子,天父接納你不是因你作什麼?是看你是基督所贖回的孩子,太七: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所以我們雖然信了主耶穌,但是我們常感到我們總是作不好,沒關係你仍然可以來到天父的面前,天上的父是永在的父,祂不會像生父一樣因此不愛你,當你認識天父的愛是這樣的愛,你就會常常來到天父的面前,祂會伸出雙臂懷抱你,你可以在祂的懷抱中,享受祂的愛,向祂敞開自己,你也能在人的面前敞開自己,讓天父的愛流露出去,你若能如此行,你就不會戀慕世上的罪惡,你會愈來愈愛神,愈來愈離開罪惡,歸向真神,否則你躲在隱藏中不得釋放,愈來愈被罪轄制,基督徒的生命是敞開自己,走出捆綁,讓神的愛流露,世人的生命是隱藏自己,進入自我捆綁,過虛假的生活,不得釋放,這都是我們的生父不認識天父的愛,沒有以天父的愛來愛兒女,所造成的結果,因此舊約聖經最後兩節經文,說明了目前的景況,瑪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F  父親的心如何轉向兒女?首先父親要認識天父的愛,接受天父的愛,流露出天父的愛,讓兒女從你感受到天父的愛,其次還要有以利亞的心志,以利亞是舊約時代最有能力的先知,以利亞與以利沙雖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也是父子的關係,以利沙緊緊的跟著以利亞,以利亞要被神接走前問以利沙,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以利沙要加倍的感動王下二:9~10「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結果以利沙真的看見以利亞乘旋風升天,後來我們從聖經記載得知,以利沙所作的真是以利亞的兩倍,我們要像以利沙跟隨以利亞一樣的態度,來跟隨天上的阿爸父,將會得到加倍的恩賜,再以以利亞教導以利沙的方式教導我們的兒女,免得神的咒詛臨到這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