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03).天國與教會的不同 2013/11/24分享信息

讀經:                                 
&  太十六:17~19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F  以上這段經文是耶穌問門徒,人們說耶穌是誰?彼得作了很好的回答,太十六:13~16「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接著耶穌說明了天國與教會的建造,太十六:17~19「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F  以前我所聽到的是,教會要建立在彼得這塊磐石上,因為彼得又叫磯法,磯法的意思是磐石,仔細想一想好像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保羅說:教會是用水與道所建立的,弗五:26「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道就是神的話,教會是建立在神的話上,神的話又是磐石,太七:24~25「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耶穌基督就是磐石,林前十:4「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所以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其實耶穌不是說教會要建立在彼得的磐石上,乃是要建立在神的話語上,也是耶穌基督自己要建立教會,而且是建立在祂自己的話語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西一:24「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是教會的頭,弗五: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要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話語上,這樣比較合理。接著耶穌對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所以天國是從彼得開始,彼得是打開天國的第一人。
F  天國與教會不一樣,天國是神主權所能達到的範圍,將來有形的天國要在地上實現,那就是千年國度,啟二十:5~6「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個國度現在是隱藏的,耶穌來就是傳這天國的福音,太四: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現在的天國是隱藏在基督徒的心裡,神的國是神權柄所及的人,所以今天神的國在人的心裡,路十七:21「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像天國被隱藏起來,現在有實體在世上,就是基督徒聚會的地方,將來實際的天國降臨時,啟十一: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F  教會要被提,得勝者要復活。林前十五:52~53「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像新娘妝飾整齊迎接丈夫一樣。啟二十一:2~4「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所以國度時期的天國與教會不同。
F  天國的百姓是當時地上所有活著的人,教會是從天降下的新耶路撒冷城,城裡的人是過去已死的得勝者,未得勝者的基督徒,仍然在陰間的樂園裡,等待白色寶坐大審判時,復活接受大審判。對現今時代的人,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天國是指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因為當實際的天國來臨時,未進新耶路撒冷城的基督徒,還在陰間的樂園裡,後來當耶穌復活升天後,聖靈降下來,隱藏的天國就在我們基督徒的心裡了,但是這天國是要努力才能進入,太十一:12「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努力就得勝,否則會失去資格,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來十二:1~3「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種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F  這裡所說的努力,乃是要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當你奔的時候,你必需開始成功,中途成功,最後也成功,才能達到目的地,因此真正能進到『新耶路撒冷城』的基督徒並不多。所以耶穌說:太二十二:1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我們是聯於基督的肢體,這個關係若正常,又密切,將來要與基督同作王一千年,關係若不好,那要等白色寶坐審判時復活。但是在時間裡,人若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接受水洗,領受靈洗,神的國就在你的心裡。所以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無形的天國在基督徒的心裡,有形的天國在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也就是現在教會中得勝的基督徒,得勝的基督徒是指開始得勝,中途得勝,最後也得勝,中途而廢的基督徒,最後進不到『新耶路撒冷城』,只有在陰間的樂園裡,等候審判。所以天國與教會有微妙的關係,在時間裡:天國是指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現在在人的心裡,但不一定將來都能進『新耶路撒冷城』,需要努力等候忍耐到底,得勝者才能進去。教會是有形的實體,其中的肢體也不一定都是真正的得勝者。在國度裡:天國是指『千年國度』,只有教會裡得勝的肢體,在『新耶路撒冷城』裡與主同作王一千年。所以天國是指將來的千年國度,但是從時間裡看是指『新耶路撒冷城』,因為唯有在教會裡得勝的肢體,在『新耶路撒冷城』內。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以為每一個基督徒,都能進天國嗎?我們現在(時間裡)所稱的天國,就是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在千年國度時看天國,是指『新耶路撒冷城』,以及當時在地上所有的活人,因為現在從時間裡來看天國,只有得勝的基督徒才能進入『新耶路撒冷城』,其餘的都在陰間樂園裡,啟二十:5「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耶穌在世所傳的道,就是天國之道,太四: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所指的天國是將來實際的天國,也就是『新耶路撒冷城』,以及當時在地上所有的活人,但是這個天國從彼得以後,人隨時可以進去,耶穌說:太十六: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所以彼得用耶穌所賜的鑰匙打開了天國的門,因此人可以隨時進天國,耶穌說:『天國近了(聖靈降臨後,隨時可以進天國)!你們應當悔改。』
F  凡是接受天國的人,神的國就在他的心裡,耶穌說:路十七:21「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神的國就是神的靈住進我們的裡面。從施洗約翰以後,人隨時都能進入天國,但必需努力。耶穌說:太十一:11~12「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包括現在到耶穌再來之時),天國是努力(爭奪成為得勝者)進入的,努力(爭奪成為基督的新婦)的人就得著了。」只要人能悔改信耶穌,遵行祂的道,作一個得勝者,或基督的新婦,將來都在天國裡。但是有許多基督徒,奔天路時,沒有得勝(中途而廢),也沒有預被好新婦的心(預備油在器皿裡),千年國度來臨時,他並沒有在天國裡,所以保羅勸我們不要睡覺,總要儆醒謹守。帖前五:5~9「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因為神不是豫定我們受刑,乃是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F  所以每一個基督徒要明白不只是單單的得救,必需要得勝,才能得進天堂,就是新耶路撒冷城。神用了整本聖經的內容,主要的是要我們都成為基督的新婦。舊約是預表耶穌,新約是耶穌來了。舊約是律法,新約是恩典。舊約是在亞當裡有關選民的歷史,新約是在基督裡建造成為新造的人。舊約是亞拉罕,以撒,雅各的家族,從這個家族,帶進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新約是由彼得,保羅,約翰建造了基督的教會。我們現在來從彼得,保羅,約翰如何建造教會?把人帶進天國,就是新耶路撒冷城。我們都知道彼得是撒網捕魚的,保羅是製帳棚的,約翰是補魚網的,各有不同的專長。神就使用他們的專長來建造教會。在整個建造中,彼得是先鋒,他是天國的開啟者,因為耶穌將天國的鑰匙給了彼得,太十六: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所以彼得像網魚一樣,把世人網入天國裡,先是猶太人,一次三千人得救,徒二:40~41「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又一次五千人信主,徒四:4「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後來當保羅還沒有出來傳道之前,彼得先打開了外邦的門,起初他還不願意向外邦人傳主的道,神就給他異象,徒十一:4~10「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我在約帕城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我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F  彼得在異象中看到布裡的動物(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是指不潔淨的外邦人,彼得開始不肯接受,但一連三次,彼得勉強去了哥尼流家(外邦人的家),後來他真的看到聖靈降在外邦人身上。徒十:44~47「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使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因為彼得是把人帶進天國裡,彼得得到的是一塊布,把人包進來,保羅是製帳棚的,把布製成帳棚(教會),所以保羅寫了十三封書信,都是談論如何建立教會?建造教會的規則,都在保羅的教導中,保羅並沒有提到國度的事。彼得雖然把天國的門打開了,但不久就有假先知,及異端進入了教會,彼後二:1「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得所得的這塊布,就是他得人如得魚的網,太四:19「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F  後來魚網有了破洞(異端入侵),約翰是補魚網的,所以約翰所作的事是補漏洞,用什麼來補?漏洞是假先知,假師傅及異端,所以要用真的來補,所以他談到太初的道,約一:1~2「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以及神是愛,約壹四: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在愛裡沒有懼怕約壹四: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所以約翰來講人裡面的生命。人能拒絕天國,破壞教會,可是人裡面的生命,是依然存在不能被推翻,有了這實際的生命,就甚麼都彀了。約翰的見證是末世的,是要領人到永遠裏去,神給他寫了啟示錄,就是永生之道。從以上得知,建立教會,需要彼得帶入國度,西一: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也需要保羅建造教會的規矩,弗五:20~弗六:1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等等。
F  最後需要約翰將真實的神來補假的異端,約壹二:12~13「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教導人認識天上的父。親愛的弟兄姊妹,現今的世代,我們需要約翰的補網,因為假先知,假使徒,假基督已經在世上迷惑基督徒,約翰警告我們,約壹四: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以及,約貳一:7「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我們從建造教會的過程得知,天國是彼得打開了門,藉著基督的救恩,現在在基督徒的心裡,教會是基督親自藉著保羅與約翰的教導所建立的,現在在地上基督徒聚會的地方,一般稱為教會,這就是天國與教會的不同。
小組討論:
(1).天國與教會有什麼不同?

(2).如何才能進天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