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310).瞎眼與看見 2015/12/13分享信息

讀經: 
& 約九: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     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F  以上這節經文是耶穌在醫治了一位生來就瞎眼的病人,之後向著眾人說:約九:39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法利賽人聽見了就不高興,因為他們認為耶穌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就反問: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約九:40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這一句話是整個故事的結論。說明什麼是瞎眼與看見,故事的開始是耶穌從聖殿出來時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人,約九:1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門徒就好奇的問耶穌:約九:23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耶穌來就是為這瞎子來,為的是要醫治他,顯出神的作為來榮耀神,所以祂說:約九:45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從這裡說明耶穌來世上,就是要醫病趕鬼釋放被擄的人。接著耶穌就用唾沫抹在瞎子的眼睛上,並要他去西羅亞池子裡去洗。當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F  一個生來就是瞎眼,耶穌能醫治他,說來是一個神蹟,除了神以外沒人能行,有人問瞎子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約九:11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毫無疑問耶穌就是神了,但是法利賽人不相信,反而想害祂,因為耶穌行這神蹟時,是在安息日,約九:16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紛爭。法利賽人因為耶穌不守安息日。說祂是個罪人,約九:2425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瞎子)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法利賽人本是明白聖經,應當是體會神心意的人,但是聖經說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耶穌說:太二十三:14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法利賽人雖是讀聖經,但不明白神的心意,太九:13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法利賽人並沒有照耶穌的話去揣摩瞭解神的心意,才會認為耶穌是個罪人,耶穌又說:太十二:7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法利賽人不明白神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真正的意義。結果將無罪的耶穌當作有罪的人了。
F  雖然知識很重要,何四:6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但是從聖經知識中,明白天父的心意更重要, 法利賽人忠於聖經知識,要守安息日,這是對神的選民說的,但是神的兒子來了,祂是安息日的主,太十二:38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所以聖經一切的教導要按照靈意(聖靈的啟示)來認知,不是單照字句解釋,保羅說:林後三:6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真正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相反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二:27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不是安息日來控制人,而是人來運用安息日才對,法利賽人因為不明白這一點,把耶穌看成是個罪人,以為自己是看見了,但是卻是瞎眼的。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約九:4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這裡所指的看見與瞎眼,不是指真正肉眼的看見與瞎眼看不見,乃是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這個生來就是瞎眼的故事裡,我們看見有幾種不同的人,(1).生來就是瞎眼的人(當事人)(2).瞎眼者的父母(關心他的人)(3).耶穌的門徒(發問者)(4).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5).猶太人(宗教家)(6).一般觀眾(見證者)(7).耶穌(救主醫治者)。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各有不同,那生來就是瞎眼的人,有人問他,約九10~11「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又說:約九25他說:『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最後耶穌向他傳神的兒子,約九3638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這個生來就是瞎眼的人,本來不認識耶穌,後來經過得醫治,而信了耶穌。其他的人各有不同立場,堅持己見,就無法得到救恩。
F  這位生來就是瞎眼的人,他的肉體瞎了,而且是天生的瞎子,但是在他的生命中遇見了耶穌,他得到了醫治,這是天父的慈愛與憐憫臨到了他,神說:何六:6我喜愛良善(或譯: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另外的猶太人不信他從前是瞎眼,約九:1823猶太人不信他從前是瞎眼,後來能看見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說他生來是瞎眼的,如今怎麼能看見了呢?他父母回答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瞎眼,這是我們知道的。至於他如今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必能說。他父母說這話,是怕猶太人;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因此他父母說: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吧。』」還有法利賽人,他們是律法主義者,自認是摩西的門徒,不肯成為耶穌的門徒。約九:2430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他們就問他說:他向你做什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他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什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他們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裡來!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裡來,這真是奇怪!』」這些猶太人與法利賽人,是不認識天父是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從這故事證明,律法的宗教對瞎眼的人毫無幫助。但主耶穌是世界的光,能賜生命,使生來瞎眼的人看見,而且是在安息日行這神蹟,好讓律法主義者看到律法的虛空,因為履行宗教形式的禮儀是無法行出神蹟,必需要有天父的憐憫。
F  什麼是真正的瞎眼與看見?我們來看門徒的問題,約九:2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的父母呢?以及法利賽人的問題,約九:15~16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分爭。從這兩個問題來看,凡是問到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等問題時,已經是進入了善惡樹的領域,從善惡樹看問題都是靈裡瞎眼的,人類自從亞當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後,人的靈就瞎了。瞎是從死來的,死是從罪來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所以我們都是生來瞎眼的。相反的我們現在來看耶穌的問題,約九35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神的兒子是賜人生命的救主,所以信神兒子就有永遠的生命。耶穌又說: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耶穌問的問題都是與生命有關,因為耶穌是賜生命的主,基督徒如果都是談論有關對錯,好壞的事,就是進入善惡樹的領域,基督徒如果都是談論有關生命的事,就是進入生命樹的領域,凡是從生命樹看問題,也就是從耶穌基督看問題,也就是從生命的主看問題。徒三:15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這才是真正的看見了。所以善惡樹叫人瞎眼,生命樹叫人得生命,並且能打開人的屬靈眼睛,叫人看見真理,這就是瞎眼與看見的真正意義。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瞎眼與看見真正的意義?
(2).如何才能真正的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