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107).如何超越自我? 2011/12/18信息分享


讀經:
&  加二: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一、人的構造:
F  神創造人,與創造其他動物是不一樣的,因為神向人的鼻孔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原文是有生氣的活魂,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所以人除了有一般動物的魂與體之外還有靈,人的構造有三部份(三元論):就是靈、魂、體,靈是從神來的,靈的功能包括有(1).與神構通。(2).直覺。(3).良心。魂的功能包括有(1).思想。(2).意志。(3).情感。體的功能包括有(1).血。(2).肉。(3).骨。帖前五: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體),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人的靈如何與神溝通?聖經說:箴二十: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意思是人的靈,是使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原文是神的燈鑒察人的靈),人的靈若昏暗,神的燈就無法鑒察人的心腹,正如眼睛是身上的燈一樣,太六:2223「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所以大衛的禱告說:詩五十一: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因此人的靈要常常保持甦醒,讓神能鑒察人的心腹,人就能與神溝通了。魂是思想,思想是與我們自己溝通,溝通我要做什麼?我要如何做?所以我們的腦是會跟我們說話,只是你沒有注意到。體是感覺,感覺是與外界環境接觸,例如:今天天氣很涼,我被某某人的言語受傷,我看見蛇很害怕等等。所以靈是與神溝通,魂是與自己溝通,體是與世界接觸,但是人的靈與魂是很難分別的,因此我們稱為靈魂,是一起的,不是靈與魂分開的,其他也有二元論(靈魂與體)說法,因為一般人對於靈魂無法分別,什麼是靈?什麼是魂?弄不清楚。唯有神的道才能剖開靈與魂,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也就是唯有明白聖經的道理,才能知道什麼是靈?什麼是魂?聖經告訴我們人死了之後,人的靈回到神那裡,人的體歸於塵土,也就是地,傳十二: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剩下的就是魂,也就是人的心思意念,其實每個人靈的功能(與神交通)是相同的,死後歸回神,每個人體的材質(塵土)也是相同的,死後歸於地。人與人唯一能分別的是魂,所以魂就是你自己。魂是人一生的記錄,將來被放入一個新的(不會朽壞的)身體內,就成為復活的人。世界上沒有一個相同的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魂,世上所發生的問題,都是這些魂與魂之間互相爭競的問題。
二、自我是如何形成的?
F  由以上得知,我就是人構造中的魂,魂裡的思想意念,就是代表著我這個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意念,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個性,這些個性並不是好不好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個性都是神所造的,而且沒有相同的,都是獨特的,就因為人墮落(自從亞當違背了神的命令,也就是不願意順服神的引導,要走自己的路,結果人就墮落在罪惡過犯之中,無法自拔,)活在自我的裡面,才會造成老我,每一個人的魂都以自我為中心,容不下別人,這是人墮落後的結果,受罪捆綁,也是人的魂與魂之間發生問題的原因,人的自我一但形成,就很難脫離。必需要由外來的超自然力量,救人脫離罪的權勢,這超自然的力量,就是耶穌基督為人死,祂的寶血使我們信祂的人脫離罪惡,啟一: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這完全是罪使我們陷入自我裡面,保羅經歷了自我的痛苦,所以他大聲呼叫:羅七:24「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我們來看耶穌的榜樣,耶穌也是人,祂也有祂獨特的個性,但是祂沒有罪,因此祂沒有自我的捆綁,非常的謙遜,腓二:6~11「祂(耶穌基督)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祂照著神給祂的本性活著,因為祂沒有罪,做父要祂做的事,最後祂成為眾人的祝福(眾人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
三、如何超越自我?
F  我們已經知道自我的形成是因為罪的緣故,所以我們必需先要脫離罪的捆綁,如何超越自我?(1).要認罪悔改: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也是保羅脫離罪的經歷,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可是,人認罪悔改後,罪已經得赦免,但是罪的權勢,還會來威脅我們,如何才能至死罪的權勢?(2).要釘死老我:保羅教導我們,要與主同釘十字架 (也就是釘死老我)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如何與主同釘十字架?保羅又教導我們,把我與世界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加六:14「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這裡說明先要將我與世界分別開來,也就是先要從世界出來,如果不出世界就會被世界所擄走,一個人如果能常常藉著敬拜,突破環境,進入超自然(就是在靈裡),他就比較容易釘死老我,其實釘死老我,就是饒恕別人,為什麼會有老我,就是有別人在,不肯饒恕別人,人的魂與魂就會發生問題,若能互相饒恕,就能和平共處,老我就不存在了,你就能超越自我,靈得自由。路四: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除了要釘死老我的魂,(3).還要治死身體的惡行:羅八:13「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身體是與外界環境的接觸,環境就是時、空、物質的轄制,如何突破環境?請參考(106)聖經分享。
小組討論:
(1).自我是如何形成的?
(2).如何超越自我?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自我是如何形成的?
F  自我是來自被造,創造是絕對的,被造是相對的,創造是存有(永恆裡),被造是存在(時間裡),首先我們必需要分明這兩個領域是不一樣的,神在永恆裡,人原來是被造在永恆(伊甸園當時雖在世上,但是有神的榮光遮蓋,就能進入永恆)裡,但被放在時間(世界裡)裡,人為什麼在世界裡,也能在永恆裡?因為人有神所吹的一口氣,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因著這口氣,所以人可以在神的榮耀裡活著,當時亞當與夏娃能在伊甸園裡,就是這原因,祂們在世上行走,但是他們可以與神溝通,也能聽見神在園中行走,創三: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後來他們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他們就不能留在神的榮耀裡,所以被趕出了伊甸園,創三:23~24「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之後,他們就完全進入被造的時間裡,我們都知道被造是相對的,人在被造的相對裡,就有了兩種不可避免的本能(又稱為天性),那就是撒但引誘夏娃的兩根毒針,(1).嫉妒。(2).自私。因為相對的緣故,兩個不同的魂在一起(況且世上有無數不同的魂),就必定會產生嫉妒與自私。除非人活在絕對神的榮耀下,否則無法避免,撒但也不是這麼傻,直接用嫉妒與自私來引誘人,因為嫉妒與自私是第三者的口氣,容易不被接納,牠是用人容易被騙的而且毫無防備的驕傲(驕傲的前因是嫉妒)與謊言(謊言的前因是自私),來說服夏娃,讓我們來看他們的對話:創三:1~6「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撒但的化身)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懷疑)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用懷疑的態度來欺騙這是謊言)』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夏娃自己加上的,立刻中了撒但的謊言,她也進入謊言),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這是驕傲)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中了驕傲的計),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從此人就陷在這兩種毒針之中,例如:該隱因嫉妒殺了亞伯,人因驕傲要建巴別塔,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陷在欺騙之中,影響到世世代代的人類,一代不如一代的墮落下去,直到今日,而且還在繼續下去,無法避免,難怪我們對自我為主的觀念是如此的強,又加上罪的權勢,使我們成為堅固的營壘(老我),難以對付。
(2).如何超越自我?
F  世上所指的超越自我,是說要挑戰自我,使我更上一層樓,也就是說超過我能力的極限,向上爬達到更高的目標,但是我這裡所談的超越自我,並不是指這種自我能力的提升,乃是指自我為主的觀念,古人說:『人不為己,天殊地滅』好像這種自我的觀念是對的,是人的本性,根據聖經其實不是人的本性,而是因為人背離神後走自己的道路,不肯順服神的引導,造成今日人類單顧自己,不顧別人的自私心裡,保羅教導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3~4「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種只顧自己不顧別人,久而久之我們的己就會變得很大,而容不下別人,耶穌要我們捨己跟隨祂,太十六: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如何能夠捨己?也就是我這裡所說的如何超越自我?上面已經談過,除了我們的靈、魂、體要離開罪惡,我們的魂要釘死老我,及我們的身體要突破環境外,還要更新我們的魂,也就是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如何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保羅教導我們不要效法世界,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但要常常用我們的魂去思想,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而且照著去行。這個世界是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約翰說:約壹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耶穌也教導我們,新皮袋才能裝新酒,太九: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所以我們的魂,要常被聖經真理來改變,如何改變我們的魂?也就是常常用我們的思想,去思考神的話,使我們的思想意念,跟著聖經神的話向前邁進,不是順著世界而妥協。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信仰的過程中,最難克服的就是我們的『老我』,也就是以『自我為主的觀念』,使我們裡面的我變大,並且容不下別人的存在。在我的信仰中,常常發現一個人接受內在醫治之後,雖然在表面上,有很大的改變,但是還是會復發,也有些已經接受內在醫治的信徒,還要經常繼續醫治,否則會回到原來的狀況,使人對內在醫治發生質疑,還有些接受內在醫治後,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仍然我行我素。當然也有真正得到醫治的人,在這些的醫治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脫離老我的捆綁,一個人的老我,是來自人的個性(脾氣),小時候(三歲以前)的傷害,加上環境長期的壓力,形成隱藏的憤怒,自己還不知道,慢慢的形成苦毒,埋怨,仇恨,不饒恕等,這些情形隱藏在人的潛意識裡,慢慢的成為內在的堅固營壘(老我),如何才能脫離老我的捆綁?保羅告訴我們要釘死老我,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如何才能釘死老我?我們必需先分離一些東西,(1).首先:我們的靈、魂、體,要從世界裡分別出來,如果我們的靈、魂、體中任何一樣還在跟世界混在一起,你就很難倒空自己,因為世界會影響你與天父關係,約壹二: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若不能倒空自己(把世界從我們心中挪去),就不能釘死老我,(2).其次:要把我們裡面的靈魂分別開來,因為我們常常不知是靈還是魂,兩者分不清楚,上面已談過靈(直覺與良心)是與神溝通,魂(思想、意志、情感)是與自己溝通,體(血、肉、骨)是與還境接觸,如果人的心思意念分不清是來自靈或魂,就不知道怎麼釘死老我?如何分別靈與魂?人是很難分清的,必需要用神的道,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所以常常親近神,有神的話在心裡的基督徒,自有聖靈會教導分別靈與魂,約壹二: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聖靈)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有些基督徒會問,為什麼我沒有恩膏來教導我?那是你不會用靈,或是你用慣了魂(心思意念),你的靈就昏暗了,因為聖經說:箴二十: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人的靈若昏暗,神的燈就受限(因人的自由意志),無法鑒察這人的心思意念。如何使你的靈甦醒?要把靈與魂分別開來,靈是與神溝通的,所以你不能用魂的思想來想神的事,你要用靈的直覺(心中細微的聲音或感覺)與良心(不能昧著良心做事)來感受神的事,但是必需根據神的話,不是用你的思想,因為保羅告訴我們,羅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所以要根據聖經的真理,順服靈裡的直覺,憑良心做事,徒二十四:16「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如果人能常常從世界裡分別出來,不被世界影響,又能分別什麼是靈?什麼是魂?他就會運用靈來管理他的魂(不用魂的思想,而是順服聖經真理),他的魂也不受體的轄制,乃是受神話語的引導,他就能脫離自我,倒空自己,保羅所教導的釘死老我,不只停在這裡,最後還要接耶穌住在我們的心裡,羅八:11「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這樣我們的靈、魂、體才能活過來,這就是超越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