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109).如何拿掉面具? 2012/01/29信息分享


讀經:
&  來四:12~13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一、人生是一場戲:
F  有人說人生好像一場戲,演給世人看,等到戲終人也散了,仔細想想也正是這樣,因為很少有人活在自己的真實當中,大部份人都活在虛假裡面,這恐怕是受了撒但的計,在伊甸園中撒但化身為一條蛇,用欺騙的手法,引誘夏娃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她丈夫亞當也吃了。創三:1~6「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從此人就學會了互相欺騙,使人活在虛假之中,因為除了人的靈,沒有人知道人的事,林前二: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大家都為了保護自己,不想讓別人知道內心的事,只好戴上面具過活,每個人內心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除非他願意敞開,否則永遠不為人知,但是創造的神萬物在祂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四:12~13「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所以一個信神的人必需在祂面前拿下面具,敞開自己,因為在祂面前沒有什麼可以隱藏的,所以我們寧願常常在祂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祂,在祂面前,過一個真實的生活,賽二十六:8「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免得我們活在虛假裡,最後在白色寶坐前受審判時,祂說我不認得你,太七:21~23「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已經太晚了。
二、什麼是面具?
F  所謂面具就是戴在頭上,蓋住臉的道具,為的是隱藏自己或演戲,讓別人看不見你本來的真面目,這樣你就可以不必作自己,想作什麼就作什麼?就如一般演員不是演他自己,而是照劇本扮演戲中人物的角色,其實大部份的人,幾乎都有無形的面具,為的是活在面具之下保護自己,正如保羅所說:羅三:4a「斷乎不能!不如說,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我從小就是活在一個虛假的環境裡,我生活的四周鄰居,生活不是很富有,但是大家都是,打腫臉充胖子,自己沒得吃沒有關係,但是過年過節,不能輸給別人,買了禮物到處送,當時的物質並不多,一個蘋果就很貴重,小時候看到別人送來的禮物,不能開也不能吃,因為家裏沒錢,還要轉送給別人,不只是我們家,四周的憐居都是一樣,最後送來送去,看到快要壞了,不能再送人了,才可以打開來吃,所以我們常常吃到的水果,都是不新鮮的,而且只能吃半個或是四分之一個,因為我家有十個弟兄姊妹,我是老二,所以一到過年過節,就是騎著車子(摩托車)載著母親到處送禮,唉!為什麼要過這種生活?這就是活在面具下的痛苦。
三、如何拿掉面具?
F  約翰在約翰壹書告訴我們,約壹五: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這裡說:全世界是臥在那惡者(就是撒但)手下,所以這世界是一個大染缸,每一個人一生下來,多多少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活在黑暗之中,大家都受了傷害,為了保護自己,就將自己隱藏起來,戴上面具,過著虛假的生活,可是一個正常的人,是應該活在自我的生活中,才能得到釋放,得到自由,所以人要從面具中出來,也就是拿掉你的面具,作一個真正的你自己,如何拿掉面具?(1).首先,要從黑暗世界裡分別出來,離開黑暗的方法,約翰福音說:約一:1~9「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就是接受真光,這真光就是耶穌基督,約一: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所以先要接受耶穌的真光,你才能看到你自己的面具,否則什麼是你的面具?你還不知道。(2).其次,要有勇氣去拿掉你的面具,人都是愛面子,不承認自己有面具,由其是男人,很難敞開自己,承認自己有錯,所以我們要求助於聖靈來幫助,羅八: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聖靈會直接教導我們,約壹二: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聖靈)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我們想要對付自己的軟弱,靠自己是沒有辦法的,一定要求助於聖靈的幫助。
小組討論:
(1).什麼是面具?
(2).如何拿掉面具?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面具?
F  耶穌說:太六: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原文是演員,也是戴面具的人),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耶穌在這裡指出一種叫假冒為善的人,這種人就是戴上面具的人,後來直接指出這種人,就是文士和法利賽人,太二十三:1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後來又指出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錯在他們能說不能行,太二十三:2~4「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我們可以從主耶穌的眼光來看,凡是對神的道,能說不能行,都是假冒為善的人,也就是戴面具行事的人,雅各告訴我們,不要單單聽道,要行道,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1~25「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因此凡是聽了神的道,而不去行的人,都是戴上了假面具,耶穌對這些不去行道的人,也有一個結論,太七:26~27「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這就是那些不肯拿下面具人的結果。
(2).如何拿掉面具?
F  什麼是基督徒可怕的面具?就是看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耶穌說:太七:34「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這就是所謂『宗教的靈』(宗教的靈是指那些老基督徒,憑著在宗教裡所得的知識,對其他人的批評論斷,正如耶穌時代法利賽人,批評耶穌在安息日醫病是犯了誡命等),我想每一位基督徒,多多少少都有這種『宗教的靈』,後來耶穌給我們一個原則,就是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七: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如何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也就是如何拿掉自己面具?耶穌給我們的方法是不要論斷人,免得我們被論斷。太七:1~2「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如何才能不論斷人?請參考我的第108篇聖經分享心得內容:『如何走出傳統?』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說:林前四:9「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希伯來書作著也說:來十:32~33「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這裡所講的一臺戲,及成了戲景,與上面所講的演戲,完全相反,因為演戲不是作自己,而是保護自己,作一個虛假的我,過一個非我的生活,所以我們要拿掉我們的面具,走出虛假的人生,保羅在這裡說: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是要我們拿掉面具後生活,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希伯來書作著也說:『我們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要拿掉我們虛假的面具,是要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我們如何才能拿掉我們那虛假的面具?(1).參加教會過肢體生活:一個人要拿掉戴了多年的面具,首先要敞開自己,這世界是臥在惡者的手下,你若隨便向人敞開自己,是非常危險的舉動,你可能會受到第二次的傷害,所以你必需參加教會,找一個適合你的小組(在教會遮蓋下的小組),固定參加小組聚會,在愛中彼此交通,彼此代禱,彼此關心,然後慢慢的敞開自己,說出自己的軟弱,請組員為你禱告,慢慢的你就能走出虛假,拿掉你的面具,活在真實裡面,最後你就能得到釋放。(2).建立與主耶穌更親密的關係:當我們拿掉了虛假的面具之後,我們就能活在真正的自我當中,不必再作虛假的我,你就能不斷的敞開自己,你的屬靈生命就會進步,因為基督徒的生命是在關係裡面,首先你與人建立了正常的關係,在人際關係中體會了神的愛,慢慢的你要轉向愛神,也就是要與主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就是新郎與新娘的關係),因為神創造人的目的(神創造天,是為了地,神創造地,是為了人,神創造人,是為了祂的兒子耶穌),是要給祂的獨生子耶穌找新婦,所以我們在地上的基督徒,將來都是基督的新婦,當我們與基督建立了親密關係,你才能真正的拿掉了你的面具,因為你專心與主親近,你就顧不得世界對你的看法,你已從世界裡出來,不再受世界的轄制,你只管預備如何成為基督的新婦?當羔羊婚宴時,你面對耶穌,才不會感到陌生,反而你在羔羊的宴席上會歡喜快樂與主同在。啟十九:7~9「『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當你專心愛主,敞開自己,你就不再受環境捆綁,這時你才是真正的拿掉了你的面具,得到了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