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377).明白神的奧祕 2017/03/26分享信息

讀經:
& 太十三:11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F  以上這節經文是耶穌有一天,坐在海邊用比喻向百姓訴說天國的奧祕,太十三:13「當那一天,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眾人都站在岸上。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第一個所說的天國比喻是『撒種的比喻』,太十三:49「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那時門徒聽不太懂,門徒們就感到奇怪,為什麼耶穌不直講、要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的福音?所以就問耶穌,太十三:10「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太十三:11「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天國的奧祕是神隱藏的事,不是讓每一個人都能看見、聽見、並且明白的。因為耶穌說:太十三:13「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這是要應驗以賽亞先知的喻言,太十三:1415「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因為他們的眼睛,他們的耳朵,被油蒙閉了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林後四:4「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就成了奧祕。奧祕事是隱藏的,就像軍中的機密文件一樣,沒被解密之前是不讓人知道的,但有特殊任務的人是一定要知道的,正如耶穌說:太十三:1617「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過去的先知想要看彌賽亞,想要聽彌賽亞說話,卻沒有機會,現在彌賽亞來了,世人看不見,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所以門徒應該聽得懂這撒種的比喻,耶穌說:。太十三:18「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接著耶穌就把撒種的比喻進一步的解明了。太十三:1924「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結果子的多少?不是種子的問題,乃是田地的問題,也就是人心的問題。
F  在耶穌與門徒講解撒種的比喻對話中,插入一節十二節,太十三:12「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這一節經文好像與前後沒有什麼關連,為什麼會放在這裡?這是說明生命的意義,天國的奧祕是與生命有關,什麼是生命呢?生命就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這一句話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也有提及。二十五: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這一節經文是說到天國的比喻,好像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二十五:15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到主人回來時,太二十五:1927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這兩個比喻,一個是種子成長,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成果,與人的心田有關。另一個是與才幹有關,有賺五千、兩千、及埋在地裡,只要盡力了,得賞是相同的,這些都是說明生命意義,不進則退。生命是當人越有心追求,神就越多給;否則,連你從前已得的,也要收回去,追求真理也是一樣,越在真理上有基礎、有領受的,就越發追求;而越追求,就越明白、越多有領受。這就是神生命的奧祕。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知道奧祕是隱藏的事,隱藏的事是不隨便讓人知道的,就像軍中的機密文件一樣,只有設及機密等級的專員可以知道,其他人員要等到解密後,才能公開讓人知道。神的奧祕也是這樣,到了時候才顯明出來,加四:4「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神的奧祕是在靈界,不在物質界,物質界是自然界,靈界是超自然界,超自然界不是我們想追求就能得著,因為那是有關於看不見的靈界,林前二: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靈界的事,需要用靈去明白,靈裡的事,需要神的啟示,才能明白。神要啟示誰?就給誰知道,神不啟示人,沒有人能知道,正如阿摩司所說:摩三:7「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當神的奧祕向人顯明時,當事人還不一定能明白,需要神來啟示,就像但以理時代,神向尼布甲尼撒王在夢中顯示異象(奧祕),他自己不明白,神啟示但以理,將王夢中的異象,神的奧祕解明。但二:2730「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和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王啊,你在床上想到後來的事,那顯明奧祕事的主把將來必有的事指示你。』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裡的思念。」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祕的事。
F  神的奧祕是人不知到的事,要藉著聖靈啟示我們,我們來看保羅的經歷,保羅說:弗三:2~5「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當我們有了啟示奧祕的聖靈,就要作一個忠心的管家。保羅又說:林前四:1~2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什麼是忠心的管家?就是要照著神的啟示,按著神的時間顯明於世,加四:1~2「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豫定的時候來到。」當一個人還沒有成熟以前,就如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因為他雖是承受產業的主人,但是還沒有成熟以前,像奴僕一樣,產業在管家的手中。直等他父親豫定的時候來到。父親豫定的時候就是孩童長大成熟時,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真理的追求上,你不能只吃奶,不會吃乾糧,因為你沒有長大成人,無法承受產業。希伯來書作者說:希五:12~14「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就能知道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一:26~27「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如此外邦人才能承受福音的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個奧祕是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弗三:6~9「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想要明白神的奧祕嗎?就要有神的啟示,神的啟示是來自聖靈的開啟,弗三:5「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聖靈的開啟是神將祂的意念,放進我們的靈裡,然後你的意念必須要與神的意念對齊,也就是我們的意念與神的意念一致,所以保羅教導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使我們的心意與神的心意對齊,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樣才能與神合而為一,當人與神合而為一時,人才能真正的明白神的奧祕。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神的奧祕
(2).如何明白神的奧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