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376).合而為一的意義 2017/03/19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十七: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    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F  以上這節經文是大祭司耶穌基督的禱告,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六章講到,祂將要離開門徒,臨別聖言後,首先,為自己禱告說:約十七:12「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因為聖父是看不見的靈,聖子是看得見的人,聖子將看不見的聖父表明出來,所以主耶穌禱告:『願你榮耀你的兒子(看的見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祢(看不見的的父);』先榮耀子,是要將父的榮耀表明出來,因為聖子的榮耀就是聖父的榮耀。這就是認識父,也認識子,才是永生,約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父與子在永恆裡原為一,這就是耶穌曾說:約十:30「我與父原為一。」當子在地上完成了救恩,榮耀了父,就回到與父同享所有的榮耀裡。約十七:45「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耶穌在世已將父所賜給祂的道,也賜給了信祂名的信徒們,約十七:68「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裡來的;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聖子將看不見的聖父完全的表明出來了。
F  接著耶穌基督就為第一批信徒禱告,這些信徒是父賜給子的,因此,是父的也是子的,約十七:910「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下面的禱告提出了一個詞,就是『合而為一』,約十七:11「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簡稱為『合一』,什麼是『合一』?耶穌說:約十七:2123「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這裡所講的『合一』是指,聖父聖子的合一,也就是父在子裡面,子也在父裡面,那不就是聯合統一了嗎?我們所認知的『合一』是Unity,這個『合一』(Unity),好像軍人一樣,訓練的目的,變成外表一致了,可是裡面各懷各胎,等到軍職解除了,就各歸各了,父在子裡面,子也在父裡面,好像外表形像還是各自存在,但是裡面確是一致了。所以耶穌說: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真正的合一,不是外表的合一,而是心思意念與神的心思意念對齊,所以保羅說: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變化人的心思意念,與神的心思意念對齊,人有了神的心思意念,才能與神對齊,照神的旨意行,這才是真正的合一。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猶太人對合一的認識是什麼嗎?是Synchronization(同步、同時性),亞當被造在永恆裡,而且是照著神的形像與樣式造的,創一: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所以亞當被造時與神是合一的,也就是同步的,神想什麼?亞當都能知道,但是直到亞當違背神的命令,吃了分別上惡樹上的果子以後,聽見耶和華的聲音,就藏了起來。創三: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從此以後就不能與神合一了,亞當犯罪後,他裡面的靈,就與神隔絕了。亞當就被趕出伊甸園,本來亞當是被放在永恆裡,後來就被趕到了物質界,受時空的限制,進入今日我們所生活的空間與時間之中。因為在永恆裡是沒有時間與空間的,也就是沒有過去與未來,只有當下,在時間與空間裡,人要如何與神對齊?只有當下才能與神對齊。所以猶太人所認知的合一是Synchronization(同步、同時性),也就是每一個當下與永恆對齊。耶穌給我們作了榜樣,耶穌說: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只要人能每時每刻以神的事為念,有神的心思意念,並遵行神的旨意,才是真正的合一。
F  兩個人要合一,一般人認為,外表看起來一致,裡面也能有相同的觀念,那就是合一了。聖經教導我們合一是『你在我裡面,我也在你裡面』,約十七: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外表各自有個體,但是你在我裡面,我也在你裡面,』裡面卻是遵行一個命令,正如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約十五:710「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不同的個體,卻互相所屬(互相在裡面),遵行一個命令。一個命令就是一個心思意念,這種情形就是亞當在伊甸園與神的關係,所以今天我們要合一,不是誰合誰,乃是要恢復到亞當在伊甸園與神的關係,當人與神合一了,人與人也就能合一了。人是怎麼合一的?保羅給了我們一個答案,弗四:4~13「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麼。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1).首先,要同有一個指望,就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2).然後,建立基督的身體,就是今天的教會,使教會在真道上同歸於一,(3).最後,要認識神的兒子,效法基督,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Synchronization的意義是同步、同時性,在時間裡,要與永恆同步、同時性,就要在當下回到伊甸園,就是要走進永恆,恢復神的原創。在伊甸園裡亞當失落了,不知到自己在那裡?所以耶和華問亞當你在那裡?創三:9「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可見亞當離開了神,就不知道他自己在那裡?不能與神在一起,從此亞當的後裔也全都失落了,但神為了要愛人,定意要將失落的人找回。及至時候滿足,就差祂的兒子來為世人死,加四:4「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完成了救贖,叫信祂的人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弗一: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使失落的人回到了永恆,歸回神的原創,這就是真正的合一。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合一
(2).如何真正的合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