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349).才德的婦人 2016/09/11分享信息

讀經: 
& 箴三十一:1012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F  以上段經文是利慕伊勒王寫的箴言箴三十一:1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但是在以色列歷史中,沒有這位利慕伊勒王,一般認為箴言是所羅門王所寫的,因為只由他才有智慧能寫出箴言書,王上十:23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所以有人說:利慕伊勒王是所羅門王的化名,我也相信應該是。因此箴言三十一篇應該是所羅門王寫的,那到底他所寫誰是那位才德的婦人?一定有一個對相,才能寫出來。從前後文來看應該是指他的母親拔示巴,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珍珠是由貝殼外套和甲殼的受傷,這時珍珠會產生特定的上皮細胞會分泌碳酸鈣,主要是粘合在一起的文石方解石。作為傷口縫合分泌到傷口處。如果有寄生蟲或是上皮組織落到貝殼的內部,為傷口縫合,分泌碳酸鈣,漸漸形成珍珠。一般人以為外物(如沙)進入貝殼,其實沙是會引起珍珠生成的珍珠形成,是要經過番痛苦爭扎的過程。談到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她本來是赫人烏利亞的妻撒下十一:3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後來被大衛王娶為妻撒下十一:2627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拔示巴經過這一次的變故可說是一位不貞潔的婦人,經過了一些苦難,後來她懂得順服丈夫,幫助丈夫,使她的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最後發出珍珠般的美麗。
F  希伯來文才德的婦人,是指女戰士,女強人,有道德,有德行,善良,貞潔的女人,才能當審判官,就是女士師。好像女士師底波拉一樣。講到『士師』,中文的意思不太容易明白,在英文裏面的意思很清楚,就是『Judge』,即『審判官』。士四:1~5「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裡去聽判斷。」當我們讀到士師記第四章和第五章的時候,我們認為這是講女士師底波拉的故事。事實上,這故事中講到神多於講底波拉的事情,是神在主導整個事件。在士師記第四章內,七次提到神。所以一個才德的婦人對神,是指敬畏神,遵行神旨意的女人。對人是指一個女戰士。對丈夫人是指一個幫助丈夫的女強人。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三十一:1112「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因此,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箴三十一:10「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珍珠的形成是由於有異物進入珠母貝之中,珠母貝為防止貝肉受傷,便分泌出大量分泌物將異物包裹,使其圓滑,因而形成了珍珠.所以珍珠代表人受苦受難包裹傷口,最後形成有光澤透明的真珠質層,在光反射衍射下,承現尊貴漂亮且保貴的珍珠,才德婦人的價值是遠勝過珍珠。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所羅門寫箴言,才德的婦人,一定有一個對象,那個對象,我認為應該是他的媽媽拔示巴,從人的角度來看拔示巴,會認為她是一個不正經的女人,她也真的不是什麼正經女人。撒下十一:2~3「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太陽平西在陽台上沒關門沐浴,她與大衛同房,還懷了孕,撒下十一:4~5「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於是她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拔示巴是有夫之婦,竟然作出這種事,後來卻成為大衛的妻子。撒下十一:26~27「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裡,她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後來所羅門成為最有智慧的君王。王上四:30「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雖然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過去不是什麼才德的婦人,但是自從成為大衛的妻子以後,她完全的改變了一個人。首先她教育出一個智慧的兒子所羅門,所羅門用他的智慧觀查了他母親的所為,化名為利慕伊勒王寫箴言三十一章,所以箴言三十一章中的才德婦人,是所羅門寫他的母親拔示巴,
F  拔示巴從以賽亞書中的彌賽亞預言,賽九:6~7「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得知彌賽亞就是名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這王不就是她的丈夫大衛嗎?從此她就改變了,專心遵照神的話,作好妻子的本份。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原來妻子本來就是幫助丈夫的,所以他定意要使丈夫有益無損。箴三十一:1112「他丈夫心裡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結果她真作了一件使丈夫有益無損的事,記在列王記上一:1~53之中。
F  以上這一段歷史故事,是說明大衛年紀老邁,一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裡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就是王的眾子,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拔示巴就進見王說: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先知拿單也進來了。有人奏告王說:『先知拿單來了。』拿單進到王前,臉伏於地。拿單說:『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他今日下去,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並祭司亞比亞他;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說:「願亞多尼雅王萬歲!」惟獨我,就是你的僕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並王的僕人所羅門,他都沒有請。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於是,拔示巴臉伏於地,向王下拜,說:『願我主大衛王萬歲!』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在那裡,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然後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這就是拔示巴作了一件叫他丈夫一生有益無損的事。
小組討論:
(1).什麼是才德的婦人
(2).如何做才德的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