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313).真安息 2016/01/03分享信息

讀經:   
& 創二:1~3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F  以上這段經文是神用了六日的時間造了萬物,之後神說:創一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後來神真的造了亞當,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又造了夏娃,創二:1823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夏娃),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神在創造中,最後造人,並賜福給他們,創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遍地上一切菜蔬和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也將青草賜給其他們動物作食物,創一:30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可見最早人類是吃植物菜蔬和果子,其他動物是吃青草。這是神最後一天創造人的過程,神很滿意就說: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接著神就要進入安息了,創二:1~3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這是神的安息日。
F  神要我們人類跟祂一樣進入安息,出三十一:13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所以在十誡中就定下了守安息日的條例,出二十: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守安息日是要我們安息,在還沒有十誡以前,人是沒有安息日的,後來人被撒但的引誘,使人離開了神的榮光,破壞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使整個世界被撒但偷竊,殺害,毀壞了,遭到了神的咒詛,神要人守祂的安息日,就是作工六日,第七日休息。要人在安息日親近神,認識神,使人知道耶和華是我們的神,結二十:20且以我的安息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為證據,使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以色列人雖然遵守了安息日,但是他們硬著頸項,不肯相信,導至他們無法進入安息,來三:712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人能進入安息是要相信神,聽從神的話,順服聖靈的引導,不埋怨,不發怒,不硬著頸項,守安息日才能真正進入神的安息。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守安息日真正的意義嗎?一般人可能認為安息日,就是不上班在家裡休息不作事,其實守安息日是為著蒙神的祝福,出二十: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到底我們在安息日,要作什麼才能蒙神的祝福?我們來看耶穌在安息日作什麼?,太十二:913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耶穌在安息日醫病,可一:21到了迦百農,耶穌就在安息日進了會堂教訓人。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教訓人, 路四: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念聖經。由此看來安息日是要進入教會,讀經(念聖經),禱告(為病人醫治釋放禱告),聽道(領受教導),敬拜讚美(親近神),為的是要神的面前得憐憫,蒙恩惠。來四: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神創造萬物後第七日就安息了,被造的人在伊甸園中與神一同安息,因為當時亞當與夏娃,同在神的榮耀之中,那才是真正的安息。神的榮耀就是神的同在,今天活在世上的基督徒,只要神與我們同在,就是最蒙福的人,因為他能得到真正的安息。
F  始祖亞當,沒有聽從神的命令, 創二: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被撒但引誘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結果亞當離開了神的榮耀,失去了真正的安息,被趕出了伊甸園。後來神揀選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子孫,成為神的選民,今天的以色列民,在舊約時代,神給選民一部律法(十誡),要他們遵守,以色列民雖然有了律法,但是無法遵守,仍然無法進入安息,聖經告訴我們,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來四:13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原文是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神要以色列民守安息日,是要他們敬拜神,親進神,相信神,依靠神,但是他們卻是硬著頸項不肯信服神,王下十七:14他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效法他們列祖,不信服耶和華他們的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像以色列民存不信的心,硬著頸項不聽神的話,因為他們只以為自己以經遵守了神的戒命,其實就像少年人來見耶穌求永生,結果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太十九:1622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所以進入安息,不單是要守律法,還要有信心來到神的面前相信祂,親近祂,不要像以色列民在曠野硬著頸項不信且埋怨神,結果得不著真正的安息,最後除了約書亞與迦勒兩人,進入迦南安息之地,其餘的全死在曠野。
F  真正的安息並不是單守安息日,乃是要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來四:1011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耶穌說:太十一:2829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耶穌在這裡告訴我們,不但要得『安息』,還要得『享安息』,得安息是得救,得享安息是得勝,得救是要來到耶穌的面前信靠祂,將重擔洩給祂,得勝是要過聖潔的生活,要靠著聖靈的引導,學習基督的『柔和』『謙卑,過得勝的生活,還要與基督同付一軛,才能進入真正的安息,因為唯有與基督同付一軛的人,凡事與主同行,才會感覺到靠主的軛是容易的,靠主的擔子是輕省的。太十一: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先知以賽亞也說:賽三十: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歸回安息是要回到天父的榮耀裡,也就是要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才能回到天父的面前,因為耶穌說: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保羅也說:徒四: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平靜安穩』是要等候神,讓聖靈作工,不輕舉妄動,才能從新得力,過得勝的生活。 賽四十: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所以『歸回安息』是得救之路,『平靜安穩』是得勝的秘訣。真正的安息不僅是要得救,回到天父的身邊,還要得勝,進入天父的懷抱,安穩在耶穌基督裡,享受天父的恩典。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安息

(2).為何要守安息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