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273).蒙大恩的女子 2015/05/10分享信息

讀經:
&  路一:28 
    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     同在了。
F  以上這段經文是天使向馬利亞報信息,路一:2733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什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當時馬利亞還沒有出嫁,她感到奇怪,就問天使,怎麼會有這種事?路一:3435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這時天使又說一段有關他親戚以利沙伯的事,天使說:路一:3637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就明白過來就說:路一:3847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F  從以上這一段馬利亞與天使的對話中,知道馬利亞被稱為『蒙大恩的女子』,從人的角度來看,馬利亞真的蒙大福嗎?一點也不蒙福,反而帶來了困苦。從懷孕開始,要承受未婚懷孕的罪名,還要蒙未婚夫的休棄,太一:18~19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還好天使在夢中向她的未婚夫約瑟說明原因。太一:2023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約瑟夢醒之後把未婚妻馬利亞娶了過來,只是沒有與她同房。太一:2425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兒子(有古卷:等他生了頭胎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到了快生產時還要從拿撒勒走到伯利恆,且生在馬槽裡路二:47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實在太委屈了。孩子長到兩歲時,被希律王追殺,太二:16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於是約瑟帶他們起來逃到埃及,直到希律王死了。太二:1315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才又回到了以色列地。太二:1921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
F  當馬利亞抱著耶穌來到耶路撒冷進了聖殿,遇見西門被聖靈感動,向馬利亞說預言,路二:2534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西門對著馬利亞說:『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後來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就應驗了這句話。
F  另外有兩次耶穌與馬利亞的對話,使我們看了不能理解,一次在迦南宴席上,約二:14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什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從我們的眼光來看,好像耶穌對母親有一點不禮貌,但馬利亞卻認為正常。另外有一次在聖殿裡,路二:4849「祂(耶穌)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馬利亞)對祂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嗎)』」像這樣的回答一般人是無法接受,馬利亞卻把這些事藏在心裡。難道蒙大恩的女子要忍受這些痛苦嗎?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馬利亞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因為她懷了神的兒子,懷了神的兒子就需要受這些苦嗎?不是的,乃是她真知道母親的身份。女人是神最後的創造,所以是最完美的被造物,撒但從一開始就盯上了她,所以藉著一條蛇來引誘夏娃,相信撒但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漫的引誘夏娃,因為當夏娃聽見蛇會向人說話,第一時間她並不以為希奇,而且是對話自如,可見這條蛇在伊甸園裡,與夏娃生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了。等到時機成熟了牠才下手,就一舉成功。女人從那時起就失去了完美的被造,因為她將神給她的權柄,給了撒但。後來撒但又聽到神對牠的命定,創三:1415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當然撒但不會放過女人裔的母親,馬利亞確實知道她所懷的嬰孩是聖靈感應,所以她將這些話存在心裡,反覆思想,忍受苦難也不發怨言。路二:19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我們在聖經中,並沒有看到馬利亞懷了耶穌以後,或是耶穌對她的態度,而發過任何怨言,因為她知道她雖然是耶穌的母親,她內心確實知道她所生的耶穌是神,所以當她生了耶穌之後,所遇見的困難,她都沒有意見,只是存在心裡,反覆思想。思想她怎麼樣?才能作好她母親的身份。
F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除了祝福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我們還要從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身上學習,什麼是母親的身份?母親的偉大在於懷胎十個月,還要哺乳孩童直到成人,母愛在此就顯明出來,如果母親不能付出這份母愛,嬰兒就不能長大而死亡,因為嬰孩生下後不能自己活,一定要給以哺乳才能活下去,當然不一定是自己的母親,也許是社會人士,所以活下來的人,一定要對懷你的親生母親及養你的人感恩。那母親的身份是什麼?是為神生養神的孩子,馬利亞就是照著神的旨意生養了一個神的兒子耶穌,完成了神的計畫。在這個計畫中發生了任何的苦難,馬利亞都默默承受沒有怨言。每一個人自從離開母體,剪斷臍帶的那一刻,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了,這個獨立的個體,就是一個新的生命(你和我),成為能承受神自己的器皿,所以嬰孩長大成人後,要獨立不能再靠父母,也不能學父母了,猶太人成人禮後,不要再學自己的父母了,要去學神自己,我們中國人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兒女長大了還要掌管,尤其是母親,認為孩子是我懷大的應該聽我的,不然就是不孝,這種觀念完全違反了神的旨意,雖是妳懷大養大,但是成人後是屬神的人。因為耶穌說:太二十三:9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所以當人成人之後,都要成為神的兒女,在永恆裡,耶穌是長子,我們是眾子,沒有大小,沒有輩份,沒有男女,不娶也不嫁,都是神的孩子。
F  在永恆裡神的孩子從那裡來?是從世上母親(女人)生的,馬利亞懂得女人的身份,所以她懷了孕,把孩子養大,雖然受了許多的苦,受羞辱被輕視,甚至心被刀刺透,她終於完成了使命,在拿撒勒把耶穌養大到三十歲,約六:4142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可見耶穌在三十歲以前都在家裡幫忙。從馬利亞身上我們學到一樣功課,一個蒙大恩的女子,照神的旨意無怨無悔的養育了神的兒子,今天天下的母親,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就是撫養自己的子女,成為神的兒女。因為在永恆裡所有的人,只有一位父就是天父。所以舊約瑪拉基書最後一句話,瑪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裡警告我們所有天下兒女心,都要歸向一位父,就是天父,也就是基督徒的大使命,太二十八: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就是將世人帶到天父的面前成為神的兒女。因此今天所謂的教會復興,不只是人數增加,乃是將弟兄姊妹帶到天父的面前。如果能將弟兄姊妹帶到天父的面前,成為天父的兒女,也是你的兒女,不一定你自己生的孩子,才是你的兒女。因為耶和華說:賽五十四:1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 
F  蒙大恩的女子是指明白神旨意,並且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不是我們想像中,高升發財,凡事順利,無憂無慮,無病無痛,天天快樂,吃喝不愁等,當然這也是蒙福,但是聖經教導我們,乃是遵行神的旨意,完成神的命定,才是真正蒙福。太十二:4650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耶穌在十字架上將祂的母親交托給門徒約翰。約十九:2527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從教會的歷史中,得知耶酥肉身的母親馬利亞,是由祂的門徒老約翰將她養老送終,哈利路亞,馬利亞一生,遵行神的旨意,完成神的計畫,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要效法馬利亞遵行神的旨意,完成神的計畫?什麼是神的旨意?傳福音領人歸向天父,成為神的兒女,阿門!
小組討論:
(1).誰是蒙大恩的女子?

(2).蒙大恩女子的條件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