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226).信徒的根基是信心 2014/05/04分享信息

讀經:
&  提前四: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    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F  以上這段經文是保羅教導提摩太,在末後的時代,必有引誘人聽從邪靈和魔鬼謊言的道理,提前四:1「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些良心痲痺的說謊之人,叫領受真道之人離棄真道,提前四:2~3「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叫他們禁止嫁娶(棄絕嫁娶),又禁戒食物(棄絕食物),但是他們認為神所造的都是好的,沒有可棄的,提前四:4「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只要因著神的道和人的祈求,就會成為聖潔了。提前四:5「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保羅勸提摩太,在這事上你要自己操練自己,要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6~7「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因為操練敬虔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四:8~9「『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F  接著保羅指出我們努力的目的就是要成為信徒,得到永生。提前四:10「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因此勸提摩太不要小看你年輕,總要在這些事上,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1~13「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保羅在這裡提到,信仰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成為信徒,因為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也是信徒的救主,保羅說這是大哉!敬虔的奧祕,提前三:16「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被聖靈(神的靈,也就是神自己)稱義,被天使(靈界的活物)看見,被傳於外邦(以色列以外的人),被世人(物質界的活物)信服,被接在榮耀(神同在)裡。」這個奧祕就是被世人信服,因此人必需要相信,才能成為信徒,信徒最重要的是信心,所以對於信徒只要教導信心,信心的根基是基要真理(聖經的話語),憑信心相信神的話,遵行神的話,遵守神的命令,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遵守神的命令,就是住在神的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是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約壹三:24「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所以只要遵守神的命令,有聖靈的內住,就是真信徒了。
F  什麼是基督徒?保羅在這裡又勸提摩太,用恩賜服事主。提前四:14~15「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在這裡保羅要提摩太用恩賜服事神,基督徒除了要成為信徒,還要負代價來服事神,太十:38「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基督徒需要用恩賜來服事神,保羅就是要提摩太從信徒,提升到基督徒,所以保羅要提摩太謹慎,在這些服事的事上要有恆心。提前四:16「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人若在服事神的事上恆心,不怕困難,不怕吃苦,不偷懶,不怠慢。因此保羅說:羅十二: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這樣就能成為得勝的基督徒,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就能救自己,同時也能影響聽你話的人。
F  一般的基督徒,就是要先成為信徒,也就是以信心(信心的領域)入門,再提升為基督徒,成為神的僕人,用聖靈所賜的恩賜(恩賜的領域)服事神,林前十二:7~11「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繙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如果基督徒再往上提升,就是使徒了,什麼是使徒?使徒是擔負使命傳遞信息的人,這樣的人必需,憑信心成為信徒,接著領受任務,背十字架跟隨耶穌基督的基督徒,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然後還要常常活在基督裡,成為與主同行(榮耀的領域)的使徒,因此基督的身體,教會的建立,第一就是需要使徒,林前十二: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使徒是活在神榮耀裡的人,他能將永恆帶到地上,正如主禱文中所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保羅教導提摩太,我們勞苦努力,是為了成為信徒,提前四:10「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有得救的盼望。然後再提升到成為基督徒,有得勝的能力。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從保羅的教導中,得知基督的信仰,有分層次的,從信徒、基督徒、到使徒,最基本的就是信徒,信徒只要憑著信心,保羅說:羅十:9~10「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信什麼?信獨一的真神就是耶和華,以及信祂所差來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成為世人的救主,就有永生。耶穌說:約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所以我們對剛信主的信徒,只要講論信心,信心是什麼?信心是相信那看不見的,因為保羅說:林後賜: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不見的才是永遠的。所以耶穌對多馬說:約二十:29「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信徒又被稱為蒙召的人,人一被蒙召,你就會感覺到,在你的生命裡,有一個釋放,因為你已脫離了黑暗的權勢。西一:13「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在你的心中有著無限的快樂與平安,接著仇敵會來攻擊你,雖然是憑著信心得救,你還要憑信心得勝,羅一: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信心是要因著信,還要繼續因著信,才能得生。到底信什麼?信神的話,因為保羅說:羅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所以信徒要多讀神的話,才能憑信心得勝。
F  信徒過了一段時日後,心中就會一個負擔,要來服事神,說是服事神其實是服事人,因為主耶穌說:太二十五: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在教會裡服事人是一件難事,需要背十字架,所謂背十字架就是人際關係中的磨擦,這時你光靠自己是沒有用的,你就必需要依靠聖靈的能力,聖靈的恩賜,亞四: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如何依靠聖靈?首先要被聖靈充滿,保羅說: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一個信徒,重生以後,就有新的生命在他裡面,因為聖靈內住在裡面,但是這個生命還沒有長大,很容易受四面環境的影響而軟弱,甚至於死亡,所以要常被聖靈充滿,被聖靈感動,被聖靈光照,被聖靈提升,被聖靈更新,被聖靈燃燒,被聖靈啟示等,使你裡面的生命長大成熟,弗四: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有長大成人的生命,就能分辨好歹。來五:14「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有了基督長成身量的基督徒,就能到處去服事神,為信徒醫病禱告,趕鬼禱告,釋放禱告,說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先知的預言,行異能等。這些聖靈的恩賜,不是自己學來的,也不是有恩賜的人分賜的,完全是聖靈按祂的己意分給人,林前十二: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末世的先知及使徒恩賜,可以求但不一定能得到,但是不能學,也不能領受別人的分賜,是完全按神自己的旨意,不是照人的方法。來二: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否則末後的時代不會出現如此多的假先知,假基督,太二十四:24「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我本人接觸靈恩運動,已有二十三年,到處跟著先知跑,學著看異象,說預言,聽有恩賜的牧者發預言,到後來愈來愈迷糊,真真假假都弄不清楚,最後就痲痺了,真的也無所謂,假的也分不清,乾脆不離不採。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徒的信仰不是建立在,外面看得見的環境,以及自我的感覺,或是親身的經歷,而是在於你『內在的生命』,這『內在的生命』就是神兒子耶穌基督在你裡面的啟示,我們來看保羅的經歷,加一:11「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神兒子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的啟示,這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什麼奧祕?保羅說:西一:26~27「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神兒子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有這寶貝在我們裡面,我們不去運用,反倒去找外面不知真假的先知,不是不能去外面尋找,乃是正如約翰告訴我們要查驗,約壹四: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如果你不能分辨,就要求神給你分辨諸靈的恩賜。如何得到分辨諸靈的恩賜?凡事藉著禱告詢問神,腓四: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超自然的事),必在基督耶穌裡(在我們裡面的耶穌基督),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的意念與神的意念對齊)。」在你裡面的恩膏(聖靈)自然會教導你。約壹二: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所以基督徒要成為一個屬靈的人,因為屬靈的人才能看透萬事。林前二:14「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屬靈人就是讓聖靈在我們裡面掌權的人。
F  信徒是靠信心相信,基督徒是除了靠信心相信(得救),還要靠聖靈行事(得勝)。使徒除了有基督徒的身份,靠信心得救,靠聖靈得勝,還要與主同行(在榮耀裡行走),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那一個層次裡?你是不是需要提升,在神的榮耀裡行走?如果你渴慕被提升,你就要尋求神給你的『異象』,因為聖經說:箴二十九:18「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異象』成為你外在的道路,你還要有內在的生命,就是聖靈在你內在的啟示,約壹五: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亞伯因著異象,創三:21「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得著啟示,照神的心意獻上羔羊。創四: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蒙神悅納。挪亞因著神給的異象,神要毀滅凡有血氣的人,創六:13「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就照著神所啟示的造方舟,耶和華對挪亞說:創六:14~16「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完成了神的計畫。摩西因著西乃山上的異象,出三: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被神呼召對摩西說:出三:9~10「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摩西)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有了異象,又有神的呼召,雖然摩西開始推辭,最終還是依照神的啟示完成任務。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見到異象,徒九:3~6「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後來保羅成了外邦人的使徒。羅十一:13「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保羅所傳的是,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加一:11「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最後他沒有違背從上頭來的異象。保羅對亞基帕王說:徒二十六:19「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異象嗎?你有啟示嗎?我相信你一定有,否則你不會信耶穌,林前十二: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我們之所以認為我沒有異象我沒有啟示,是因為我們只看別人的異象,羨慕別人的啟示,追求影響世界的大異象,表現你與眾不同,自認為我有神的啟示你沒有,其實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祂的計畫,不要去羨慕別人的異象及啟示,要發現你自己的異象與啟示,作你該作的事,忠心管理神所託付你的事,因為,林前四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最後你將得到你該得的,太二十五:23「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如果你真想不出你有什麼異象或啟示,那你就要檢討你是否還停留在信徒的層次,信徒的根基是信心,你就要用信心去相信神的話,引導你依靠聖靈進入恩賜的領域,沒有恩賜是很難服事神的,因為恩賜是用來服事人的,唯有信心是叫你生命成長,信心不是依照看得的環境,摸得到的事實,感覺得到的實際,信心乃是根據神的話。所以聖經是信心根基,信心是信徒的根基。
小組討論:
(1).什麼是信徒?

(2).如何才能提升為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