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212).恩寵與恩賜 2014/01/26分享信息

讀經:
&  箴三:1~4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譯: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
F  這一段經文是所羅門王,以父母的訓誨與法則來教導兒女智慧的言語,箴一:8「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雖然他是用父母的口氣來教導兒女,其實這位父母是指天上的阿爸父。所以我們讀箴言時,其實是天父向我們說話,因此只要我們能記住神的法則,謹守神的誡命,不可離開神的慈愛,要繫在頸項上,刻在心版上,我們就能得到神與人的恩寵,箴三:1~4「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譯: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恩寵是從神來的,是神的恩典與憐憫,恩典是白白的領受所得到的,不必花代價,沒有利益關係,並不是我們作了什麼?就會得到什麼?乃是神的憐憫。憐憫又是什麼?憐憫就是給予,憐憫是因著神的愛,將人不配得的東西給你,就像人類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就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我們,叫一切信祂的人得永生,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神的憐憫。所以恩寵就是神白白的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了我們,成為代罪的羔羊為我們贖罪,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提前二: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F  誰能得這樣的恩寵?耶和華對摩西說:出三十三:19「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所以恩寵是神有主權要給誰,就給誰,保羅在羅馬書第九章說明了神的主權,羅九:6~15「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唯獨『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這就是說,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唯獨那應許的兒女纔算是後裔。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所以恩寵是神賜給神所蒙召遵行神旨意的人。
F  所羅門接著在箴言中說明蒙恩寵的人,所要注意的事項:要專心敬畏神,遠離世事。箴三:5~8「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要以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箴三:9~10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要能接受神管教。箴三:11~15「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譯: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或譯: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要持守生命樹。箴三:16~20「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箴三:21~26「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這樣,她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腳。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要行善。箴三:27~35「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人未曾加害與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為他所親密。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總之,一個蒙恩寵的人是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事的人。申十三:18「你要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行耶和華你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就必轉意,不發烈怒,恩待(恩典)你,憐恤(憐憫)你,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數增多。」所羅門更體會到,恩寵強如金銀。箴二十二:1「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因此每一個基督徒應該看重神的恩寵,不要貪圖肉體的享受。像以撒因為不看重神給的長子名份,就輕易的將長子名份賣給了他的弟弟雅各。
F  另外恩賜與恩寵是不一樣的,恩賜是神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弗四:7「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為的是要服事人。彼前四: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恩寵是神特別背書指定給你的恩典與憐憫,基督徒應當視為寶貝。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給你選擇,請問你要恩賜還是恩寵?有人會要恩賜,也有會要恩寵,或許有人兩樣都要,恩賜是服事人,例如有醫病恩賜的人,到處去為人醫病禱告服事人,有釋放恩賜的人,就能為人做釋放的服事,有知識言語恩賜的人,就能為人說知識的言語,有知慧言語恩賜的人,就能為人說知慧的言語,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就能到處去傳福音,領人歸主榮耀神。有講道恩賜的人,就能到處去講道,為神作見證。有預言恩賜的人,就能為人說預言。這些都是為人服事的恩賜,服事人是很好的事,但是很容易受引誘而驕傲,偏離神的道,因此耶穌說:太七:21~23「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保羅為此謹惕自己說:林前九: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甚至有人把恩賜看成物品,以為可以買賣,徒八:17~23「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的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有恩賜的人,必需明白神的時間(神的季節),順從聖靈的引導,否則很容易偏行己路,走在自己的意志中。恩賜的運用不在乎意志行事,乃在乎聖靈的運行。
F  聖靈的恩賜,是叫我們認識耶穌是主,保羅說:林前十二:1~6「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吧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保羅在這裡說明聖靈的恩賜有九樣林前十二:810「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包括:(1).說方言,(2).翻方言,(3).說預言,(4).智慧的言語,(5).知識的言語,(6).辨別諸靈,(7).行異能,(8).有特別的信心,(9).醫治的恩賜等。前三樣是『說話』的恩賜。中間三樣是『啟示』的恩賜。最後的三樣是『做事』的恩賜。其中說方言與翻方言兩種恩賜,在舊約時代沒出現過,其他六樣在舊約時代曾出現過。這些恩賜都是照聖靈己意所分給人的,林前十二: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為的是要為耶穌作見證,來二:4「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所有的恩賜都是為耶穌作見證,稱『耶穌是主』。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恩賜是一件非常美的事,可以用恩賜來服事人,也可以用恩賜來傳福音,但是恩賜的背後有一個『愛』字,如果沒有愛恩賜都無用了,保羅說:林前十三:1~3「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基督徒若沒有了愛,就是為人捨了身體,也是與我無益,那愛是什麼?愛就是神,約壹四: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基督徒沒有愛就等於沒有神,沒有神的基督徒所作的任何事不是為神,乃是為己,因為祂只看見我要作什麼?沒有看見神要我作什麼?這樣的基督徒是因為『己』太大,但是他自己並沒有發覺到,因為他是為神作事,尊照宗教傳統作事,從人看挑不出毛病,他也自以為很謙卑,凡事照聖經規則而行,有自信又覺得自滿,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覺得你是這樣的人,如果是那你就要小心,因為你的『己』很大,你還不知道,聖經中約伯就是這樣的人,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伯一:1「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神在撒但面前也誇獎約伯,伯二:3「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約伯什麼都好,就是『己』太大,他自己並不知道,因為他的話太多,用了三十七章的聖經為自己說話,當約伯說話時耶和華沒有出聲,直到約伯記第三十八章,神在旋風中向約伯說話:伯三十八:1~10「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約伯才閉口,完全降服下來,伯四十:1~5「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愛的弟兄姊妹,人若話太多常為自己辯護,是他的『己』太大,因此所羅門勸我們要閉口不言。箴十七:28「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當約伯明白後他就懊悔了,伯四十二:5~6「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F  恩賜是神所給的,是用來建造教會(基督的身體),保羅說:弗四:11~12「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恩寵是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恩賜是一種工具,我們可以使用工具,建造教會,主權在我自己,如果人不謙卑,西三:23「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不靠聖靈,亞四: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很容易進入『己』的裡面,自己還不知道。恩寵也是用來建造教會,但是恩寵的主權在神,恩寵是經過神的背書,也就是神的許可,加上人的順服。我看見在教會中,一個弱小的女子,看起來沒什麼?但是有恩寵,她可以作很大的事,在地上建立很多的教會,我又看見大有才幹恩賜的人,頂著博士的名,沒有被用,有恩賜沒有恩寵服事起來很辛苦,有恩寵又肯順服的人(這就是與主同負一軛的人),服事起來很輕鬆,凡事順利。如何得恩寵?要活在聖靈的引導中,順服聖靈的引導,保羅說:加五:25「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親愛的弟兄姊妹恩寵與恩賜你要什麼?求聖靈光照你。
小組討論:
(1).什麼是恩寵?什麼是恩賜?
(2).如何的恩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