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209).浪子的父親 2014/01/05分享信息

讀經:
&  路十五:22~24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F  以上這段經文,是耶穌在『浪子比喻』的故事中說明,浪子的父親如何對待回頭的浪子?我們都知道,一般人讀浪子回頭的故事,都會以浪子為中心,但是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浪子回頭比喻,應該是指浪子的父親,因為耶穌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說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比喻是失羊的比喻,路十五:3~7「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以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這個比喻是說到耶穌來尋找迷失的人,我們信神不是我們去找神,乃是神先來找我們,約壹四: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第二個比喻是失錢的比喻,路十五:8~10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樂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這個比喻是說到一個婦人來打掃屋子,預表聖靈來光照(點燈) ,尋找失錢。第三個比喻是浪子的比喻,路十五:11~24「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筴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這個比喻從表面上來看是講浪子回頭,但是我們從這三個連在一起的比喻來看,第一個是『聖子』尋人,第二個是『聖靈』光照,第三個必定就是『聖父』愛罪人,浪子只不過指明是罪人悔改。所以今天我要從浪子的父親來看浪子的比喻。
F  浪子預表世上的罪人,不肯照父的旨意而行,也不想在父親的遮蓋下生活。路十五: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照著人的看法,父親還未死,就要分家產,實在是一個不孝的兒子,但是這位浪子的父親二話不說,就將他應得的財產給了小兒子,小兒子拿了產業,要走自己的道路,就像舊約中的該隱一樣,離開神的面,走自己的道路,創四:16「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該隱的道路終必像可拉背叛而滅亡。猶一:11「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浪子走了自己的道路,結果走頭無路,路十五:13~16「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筴充飢,也沒有人給他。」幸好這位浪子的父親有天父的愛心(用愛心尊重人的自由意志,沒有使用權柄來待小兒子),小兒子在無路可走之時,因為他感受到他的父親有天父的愛,於是他才醒悟過來,路十五: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這位浪子的父親,不但有天父的愛心,還有天父的慈心,跑去抱著浪子,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24「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這位浪子的父親與一般的父親是不一樣的,因為浪子的父親是預表天上的聖父。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用什麼眼光來看浪子回頭的故事?我在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以浪子的角度來看這故事,所以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因為各種宗教都有浪子回頭的故事,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只感到一位浪子能夠即時回頭是可貴的,後來發現,浪子的哥哥,他的皮氣很像我自己,總是自以為是,看不慣比我差的人,有人對他好,說他好,我就生氣,就像這位大兒子一樣,不肯進去。路十五:25~28「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我有時雖然會妥協,但是卻進入論斷批評之中。路十五:29~30「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這位浪子的大哥,我實在太像他了,等到我作了父親也有了三個孩子,我才發現這位浪子的父親與一般的父親不同。等到我把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三個比喻,連在一齊看的時候,我才發現浪子的父親,就是指我們的天父,我從這位浪子的父親身上更認識了天上的阿爸父。
F  浪子在醒悟過來之後,決定回父家,也想好要對父親說的話,路十五:18~19「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他想好我回去只能當一個雇工了,路十五:20~21「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但是他父親就動了慈心,跑去連連與他親嘴。沒讓兒子把話說完,因此他少說了一句話,『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不是他不想說,是他父親連連與他親嘴,使得他沒有機會說了。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我們蒙恩,得憐憫,不是照著我們所想的,我們得救完全是照著神的思想,如果照著這個浪子所想的,就不過是一個雇工而已。但是照他父親所想的,他還是父親的孩子,所以全世界的人得救,不是照著人所想的,乃是照著神所想的。不是我作了甚麼?就能得著甚麼?我們的思想,充滿了律法,神的思想充滿了『愛』。
F  浪子父親的愛,就像天父的愛,天父的愛是什麼?愛不是什麼?愛是神自己,因為聖經說:『神就是愛』,約壹四:8「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愛不是一個行動,愛也不是一個施捨,愛不是一個幫助,愛也不是一個犧牲,那愛是什麼?愛不是什麼?愛是神自己,真難理解。『愛』是一個不可逆反應變化,因為愛是神自己,有了神()就必定會有一個愛的行動,施捨,幫助,犧牲,但是有了愛的行動,施捨,幫助,犧牲,不一定就是愛(神自己)林前十三:2~3「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神自己),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不是指奧秘,知識,全備的信,賙濟窮人,捨己身叫人焚燒,乃是指神自己),仍然與我無益(因為沒有得到愛的本身,就是神自己,當然無益了)。」神就是『愛』,那個『愛』到底是什麼?如果要從一個具體的事實來看,那個『愛』,就是神『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神把祂自己成為人的樣式給了我們信徒,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愛是什麼?愛就是神要把祂自己給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得到『愛』(神)了沒有?如果你不明白天父的心意,或是你對聖經的認知,尚未達到一定的程度,你就會像浪子的哥哥一樣,不明白浪子父親的心意,路十五: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你還不如浪子弟弟。因為他醒悟過來之候,他才真正的認識了父親的愛。
F  從浪子的比喻故事中,看浪子的父親,像這樣的父親,在世上卻實不多,如果有很可能被世人所唾棄,因為大家會認為他沒有威權,沒有魄力,其實不然,一般的父親,如果孩子不聽話,就憑血氣又打又罵,忍無可忍時會趕他出去,不離他,咒詛他,遺棄他,卻沒有尊重他,說是愛他,但是並沒有讓他感覺到愛。但是這位浪子的父親,尊重小兒子的選擇,把財產分給他,但是當小兒子離開的那一天起,這位浪子的父親,每天在門口望著他的小兒子回家,因為不知道小兒子什麼時候會回來,唯恐失去機會,日夜在門口瞭望等待,終於等到了,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我們知道猶太人的父親,為了父親的尊嚴,不會隨便在路上追兒子的,但是這位父親卻跑去抱著他兒子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為什麼要跑去?因為他怕他的小兒子,一進巷子口,可能會被鄰居,唾棄他說他不孝子,把他罵走,或許他會因沒有愛心的鄰居口舌而離開,所以這位浪子的父親,就不顧形像的先拼命跑去,接小兒子回家,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寫到這裡,我情不自禁的流淚了,因為那就是我們天父的心,平時日日夜夜盼著我們悔改,只要有人悔改信耶穌,天父就像這位浪子的父親,跑去抱著他,像寶貝一樣的捧在懷裡,成為祂的兒女。路十五: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F  浪子的父親使我體會到天父的心,原來我們不能體會天父的心,是因為我們沒有照神的旨意,作好父親的角色,所以保羅才會說:林前四: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中國人常說:『父嚴母慈』,所以我們都被訓練成嚴父,因此我們會認為天父也是高高在上,不可侵犯,其實聖經教導,是父慈母愛,父母親要像天父一樣尊重人的自由意志,孩子長大了,尊重他們的選擇,只要孩子一離開,不是要我們來掌控他們,而是要像浪子的父親,日夜守望禱告,盼望孩子走在神的道路之中,今日上下兩代要彼此和睦,免得神來咒詛這地。瑪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所以基督徒的父母要每天用一分鐘的時間,為兒女禱告,同樣作兒女的也要用一分鐘時間為父母禱告,在這樣的代禱之下,父母的心就要歸向兒女,兒女的心也要歸向父母,唯有如此神的祝福才會臨到基督徒的家。
F  其實天父的心,不是看我們作了什麼?說了什麼?乃是看我們是否在基督裡,我們若能在基督裡,我們都是天父的兒女,耶穌說:可十: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在天國裡所有的人都像天父的小孩。誰在天國裡?乃是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因為在基督裡的人,天國降臨時首先復活。帖前四: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如何才能在基督裡?必需要活在寶血裡,誰是活在寶血裡的人?就是那些常常認罪悔改的人,常常認罪悔改的人,就像浪子醒悟過來回到父親的家,與父親一同歡喜快樂。路十五: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小組討論:
(1).誰是浪子的父親?
(2).浪子的父親與一般的父親有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