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8).在耶穌基督裡 2013/12/29分享信息

讀經:
&  林前一: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F  以上這段經文是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稱呼當時的信徒,為『在耶穌基督裡成聖蒙召作聖徒』,保羅也自稱,林前一:1a「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在這裡出現『在耶穌基督裡』的意義,他自己稱『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他稱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在耶穌基督裡蒙召的聖徒』,只要在耶穌基督裡的,就有父神所賜的恩惠、平安。林前一:3「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保羅為此常感謝神。林前一: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耶穌基督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因為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林前一:5「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以致於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一:7「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保羅是為基督作見證的,林前一:6「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為的是要這些信徒們信心堅固,明白在『耶穌基督裡』的人,所得的豐富(包括:富足,口才、知識),無可責備。林前一:8「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其目的是要我們與神兒子同得福份。林前一:9「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F  什麼是神兒子的福份?就是神一切的豐盛,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我們只要能在耶穌基督裡,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為什麼我們還是貧乏並沒有得著我們的充足?因我們都是在亞當裡的人,有亞當的天性。正如我們會發脾氣、會說謊、會犯罪等等,在亞當裡,亞當的性情、生命、行為,都流到我們身上來了。所以我們信主以後,並沒有變好,這並非神不能把我們弄好,而是我們還在亞當裡,沒有出來。耶穌基督的救恩是把我們從亞當裡救出來,放在基督裡。這樣耶穌基督的一切豐盛,流到我們身上來。只要我們能在耶穌基督裡,就會行義,就不會犯罪。
F  在耶穌基督裡是何等的重要,過去我們不知道,一直求一直求,總是得不著,原來我們沒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是活在亞當裡,保羅說: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人怎樣才不被定罪?我們以為信耶穌罪就得赦免了,約翰說: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不但要信耶穌,還要認罪悔改,認罪悔改,就是在寶血裡,在寶血裡,就能勝過撒但,啟十二:11「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在寶血裡就是在基督裡。所以保羅說: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保羅在這裡並沒有要我們個人改變什麼?但是有些基督徒認為要當多少年的基督徒,在教會作多少聖工,領多少人歸主,讀多少聖經等等,才算是新造的人,保羅是說:在基督裡的就是新造的人,不必作什麼,作什麼是在基督裡的人應該作的事,基督徒不是靠作什麼得恩典,乃是靠在基督裡,恩典流入我們的裡面。
F  在基督裡,不是利益關係,我作了什麼?祢就給我什麼?我不作什麼?祢就不給我什麼?在基督裡乃是一種生命的關係,一個重生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這個重生的生命是一個律,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只要我們能在基督裡,我們就會掉到生命聖靈的律中了,所以我們不必花力氣,因為不是我們作什麼,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作,不是我們求什麼?乃是基督流到我們裡面。我們只要憑信心支取,就必得著基督一切的豐盛。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信耶穌得救了,但是常常感覺到我們理面有一個罪根,因此我們常求神除去我們裡面的罪根,始終無法脫離這些罪根,或許常常認罪悔改,多多親近神,也許你會感覺到這些罪根漸漸遠離了,一不小心還是會回來,為什麼?因為我們不明白神的工作,神的工作都已在在基督裡完成了。從基督死的那天起,任何屬靈的事情,都已經在基督裡完成了。神不再作工在人的身上,如果你求神在你身上作一些工,神不會再作什麼。因為在永恆裡神已完成了,你只要在基督裡,領受神所已經作成的工,就可以了,怎麼領受?聖經告訴我們要憑信心求,太二十一:22「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這裡的信是指信心,太十七:20「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移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耶穌所說的信心,不是我們所想像的信心,因為我們的信心是要看見了才信,這種信心不是耶穌所稱的信心,乃是一般人所謂的相信,相信是看見了才信,信心是沒有看見就信了,我們來看彼得在海面上走的經歷,太十四:25~31「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耶穌趕緊伸出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彼得開始是用了主耶穌所說的信心,在海面上走了一段,但是後來他疑惑了,又回到了一般人所謂的相信裡,突然發現我怎麼也會在海面上走?就害怕起來,結果沒有走完就要沉下去了,幸好耶穌救了他,否則彼得就淹死在海裡了,因此耶穌所說的信心,是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不是人心裡的相信。
F  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不是人作的,乃是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所作的,在基督裏,有得勝,有稱義,有聖潔,有赦免,有慈愛,有恩典等,任何屬靈的福氣都有。我們如果能進入基督裏,在基督裏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我們不是從基督裏取出甚麼來滋養我們,乃是進到基督裏,讓基督裏所有的,流通到我們身上。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根據就是神的話,羅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所以真正的基督徒,是靠著神的話而活。申八:3「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常在基督裡的人,就是神的話常在我們裡面,約十五: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從這節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信心的求是在神話裡求,絕對不是妄求,結果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信心的求就是支取在神話語中有的東西,所以信心的求就是憑信心領取在基督裡已經有的東西。這就是耶穌所說的芥菜種子的信心。
F  用信心領受是一種認識神的作為,神的作為是在永恆裡的觀念,不是在時間裡的想法,在永恆裡一切都完成了,在間裡一切都要等到事情發生,所以在時間裡所發生的事,在永恆裡早已有了,這就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但是在時間裡事情還沒有來到,就成為所望之事的實底了。這就是希伯來書所說的『信心』,來十一:1「信(信心)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是耶穌所說的芥菜種子的『信心』。這就是所羅門在傳道書中所說的,現今的事,在永恆裡早就有了,傳三:15「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或譯:並且神再尋回已過的事)。」當我們明白了這道理,就能提升我們的信心,不必為未來煩惱,只要憑信心領取,神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恩典,我們只要凡事謝恩,憑信心禱告,活在常常喜樂的當下。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帖前五:16~18「要常常喜樂(當下),不住的禱告(未來),凡事謝恩(過去),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又說:腓四: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未來)、祈求(憑信心求),和感謝(過去),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當下),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F  信心是我們支取永恆恩典的工具,信心也能使人看見永恆的豐盛,信心更能使人與永恆對齊,信心是永恆對現的貨幣。信心是基督徒信仰的寶貝,信心與基督徒的生命有密切的關係,有生命的基督徒,必定有信心,有信心的基督徒生命必能成長,如何才能有信心?答案很簡單,就是『在基督裡』,因為在基督裡,耶穌基督一切的豐盛就會流到我們的裡面,但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在基督裡?恐怕有問題,因為我們身上一直流著亞當的東西,我們很多的時間是在亞當裡,而不是在基督裡,所以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他們是在耶穌基督裡成聖蒙召作聖徒,林前一: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凡求告耶穌基督之名的人,都要以基督作我們的主,也就是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掌權,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讓基督在你裡面掌權嗎?有時我們覺得,我都照著聖經的教訓而行,我所作的事無虧於良心,我常行善棄惡,你還以為你照神的話而行,你是個好人,善人,甚至於聖人,但是仔細的想一想,你是不是已經漸漸的走入『己』的裡面,但是你自己還不知道。如果真是這樣,怎麼能說你是在基督裡呢?其實神不要我們摸善惡,所以才不叫我們吃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吃了善惡果,我們就會走到『己』裡去了,保羅明白這個道裡,所以他說: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保羅的裡面有神兒子的生命,因此他不是照他裡面的己而活,乃是照他裡面耶穌基督的生命而活。
F  保羅在羅馬書第六章中說明受洗的意義,羅六:3「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這裡的受洗歸入祂的死,是要叫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六:4「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所以受洗是要我們埋葬『己』,讓基督在我們裡面活。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己很大,自己還不知道,我們受浸不只是浸入水,並且是浸到基督裏去,所以水是指著死說的,死就是埋葬『己』,懂得埋葬己的人,不是憑己求什麼?乃是憑信心進入基督裡,讓基督流入我們的裡面,這樣我們就不會妄求什麼了。當我們明白這道理後,我們生病了,就不會去求這個求那個,我們會用信心宣告,神已經醫治了我的病,不是我乃是基督,一切都在基督裡完成了。
F  我們的『己』老是在想,神啊!求祢幫助我,求祢憐憫我,求祢醫治我,求祢恩待我,求祢救我脫離這個,脫離那個,求祢給我這個,給我那個等等。但是在神看,神已經在基督裡給了你們,只要我們能在基督裡,一切都有了,只要我們能明白知道,我們是在耶穌基督裡蒙恩的聖徒,正如保羅所說:林前一: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凡事以基督為主,不是以『己』為主,世人是以『己』為主,所謂『人定勝天』,『唯我獨尊』,『人不為己,天珠地滅』,『食色性也』,『本性難遺』等等以『己』為中心。但是基督徒要蒙神的悅納,不是『己』作的再好,乃是在耶穌基督裡,保羅說:弗一: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原文是『這恩典叫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悅納。』神只在愛子裏悅納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在基督之外得蒙神的喜悅。神只能在基督裏收留我們,悅納我們。西一:14:『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蒙救贖,得赦免,都是在基督裏的,不是憑著感覺。林後五: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在二千多年前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的罪就已得赦免,其條件就是要在基督裡,如果你認罪以後你還是不平安,老是感覺你的罪很大,那是你又回到『己』裡面去了,我們說求神赦免我們,意思乃是要在基督裏的赦免流到我們身上。我們得著赦免,是在乎相信神在基督裏已經赦免我們。
F  基督徒如果不明白『在基督裡』的道裡,很容易落到『己』裡面去了,有時候一個基督徒信的愈久,他裡面的『己』愈大,他自己還不知道,我們只要從他的禱告中就能看出,凡是禱告求神給我、我、我、我什麼什麼的,他已經落在『己』的裡面了,因為他把『己』作大了,甚至於叫他說一些感謝的話,他都說不出來,凡是在禱告中充滿了感謝神,讚美主,榮耀歸給坐寶座的羔羊,那是從心裡將『主』作大,然後只要憑信心一求就有了,這才是『尊主為大』,保羅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他說:羅八:3839『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又說:弗一:3『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基督徒若能在耶穌基督裡,一切都有了。
F  如何才能在耶穌基督裡?首先要信耶穌基督,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原文)祂的,不至滅亡,反有永生。』必需經過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受洗歸入神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女,與耶穌同死同復活,羅六:35『豈不知我們這受浸(原文)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然後清楚明白我是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我不是在作基督徒,不是在作神的兒女。就像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耶穌說:約十五:5~8「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們是枝子,不是作枝子,是枝子神的話就會常流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就像我們是電車不是汽車,因為汽車是靠自己所帶的然油為動力,也就像基督徒靠『己』的意志而活,電車是靠發電廠,從上頭的電線而來的動力,就像基督徒不是靠『己』的意志而活,乃是靠在基督裡一切豐盛的恩典而活。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基督裡,就是在寶血裡,在寶血裡就是要不斷的靠聖靈光照,而隨事隨地認罪悔改,離開罪歸向真神,裡面有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靠神兒子的生命而活。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在耶穌基督裡?

(2).如何才能在耶穌基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