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206).生命聖靈的律 2014/12/15分享信息

讀經:
&  羅八:1~2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F  以上這段經文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中,經歷到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就是用他的意志行善,卻行不來,羅七:18~24「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人的意志是神特別給人的一個自由選擇權,保羅有一顆向善的心,他選擇立志要行善,但是他發現裡面有一個罪的律,把他擄去作他不想作的事,因此他從內心發出了呼喊,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後來他發現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能救他脫離這痛苦。羅七:25「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結果在羅馬書第八章裡,得到了答案。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F  這個答案有兩個條件:就是(1).要在基督裡。(2).要有生命聖靈的律。從這裡我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憑自己的意志,還需要憑著生命聖靈的律,但是人都是自以為是,不肯依靠其他的方法,就像該隱一樣,因為他行為是惡的,約壹三:12「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不肯依靠神,寧願走自己的道路,該隱的道路是不要依靠神,結果是滅亡,猶一:11「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特別是今日的青少年的基督徒,他們生活的力量,都是在乎自己的意志,都是憑著自己的意志來維持著,不肯放鬆一下,如果將他的意志放一下,他就認為他的基督徒的生活就停止了,生命就會往下墮落,當我們看見了這些青少年人的情況,不要以為你已經不憑著你的意志來活。今天仍然不知道有多少基督徒的生活還是用他的意志來維持著。人以為人能行善或者不能行善,是在乎人的意志要行善或不要行善。保羅因他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人的行善或作惡是律的問題,不是意志的問題。所以如果人若立志要行善,最後還是帶來失敗。回想我個人的經驗,我的確想要遵照神的旨意,我的確是要討神的喜歡,我是要按著神的律法來作。事實我所作出來的都不是我所願意的,為什麼我所追求的都得不著?原來正如保羅所說:人的意志,不能作你生活的能力。因為我所要的我得不著,我所不要的反而臨到我身上?這是因為,人想靠著自己的意志生活,像該隱一樣,把意志的力量當作生命的力量。
F  用意志的力量來作基督徒的人,有兩個原因:第一,沒有重生,從來沒有得著神的生命,所以需要用力逼自己來作基督徒。其實他不是基督徒,但是他要在那裏作基督徒。他是冒充基督徒,所以他非常的吃力。第二,已經重生了但沒靠生命而活,雖然已經作了神的兒女,但是他不相信神給他的生命;他並沒有靠這個生命而活,因為他信得不完全。保羅在羅八: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這並不是一個新的恩典和恩賜,是一個新的啟示與看見;不是要我們從神的手中得什麼?乃是要我們發現神已經給你的東西。就是『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乃是已經釋放了,是生命聖靈的律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如果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你就會立刻感謝主,讚美主,我一點也用不著靠自己意志去立志行善,我只要放手,不是落到地上,乃是落到一個新的律裏,就是『生命聖靈的律。』這個律凡是在基督理的人,都已經有了神所賜的『生命聖靈的律』了。所以不必去求,只要領受就可以了。因為你如果有了,就用不著求;你如果求,就必定沒有。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以前以為,如果我不用我的意志力量來作事,不用我意志的力量來克制自己,如果我一放鬆自己,那可不得了!因為我時常用意志力限制自己,天天抓住自己,天天還是說不好,還是作不好,還是軟弱失敗,如果放鬆自己的話,那還得了!所以我懼怕,不敢放鬆。但是,神的話是那麼清楚告訴我們,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你如果相信神已經給你什麼?你如果放手的話,不是落在地上,乃是落到一個新的律裡面去。神不只將聖靈賜給我們,神也將『聖靈的律』賜給我們;神也不只是賜我們『生命』,也賜給我們『生命的律。』『律』是什麼?『律』是一股吸力,像地心引力一樣,將所有地上的物質,吸向地球,在地上沒有任何物件能逃離地心引力。除非有一種生命在他裡頭,像鳥的生命一樣,鳥的生命可以勝過地心引力,飛向天空。當鳥失去生命死了,牠就被地心引力吸取,掉在地上。
F  保羅告訴我們,死與罪也是一個律,羅七:18~24「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人若沒有另外的律吸引著他,他就會被罪與死的律所吸引,沒有例外,也不會改變。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中,已經發現這問題,他很苦惱,實在沒辦法。後來他在第八章中,又發現在基督理的人,神另外賜給一個新的律,就是『生命聖靈的律』,這個律已經藉著耶穌為罪人死,埋葬,復活,賜給在基督裡的人。所以我們只要能在基督理,我就可以放手。因為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新的律,只要看見了這個律,我們就可以放手;當我們一放手,我們就會掉在這個律當中。因為我看見有一個寶貝放在我裏面,叫榮耀不歸於我自己,而歸於那叫死人復活的主。什麼是生命聖靈的律?要認識生命聖靈的律,就必需從罪和死亡的律來體會,我們人都是活在罪和死亡的律之中,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罪的工價又是死,羅六: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所以犯罪的人,沒有一人能脫離死亡,雖然我們人都是活在罪與死亡的律之中,但是有許多人並不知道罪與死是一個律。
F  所謂律就是靠人自己的意志,是勝不過的,因為它是一個自然現象,雖然暫時依靠意志,可以脫離,至終一放手就會掉到律中,就像我們用手托住一本書,很辛苦,一但鬆手書就會掉在地上,生命聖靈的律也是一樣,如果你有生命聖靈的律,而且是活在這個律中,你一鬆手就會掉在生命聖靈的律當中,因為你有基督的生命在你裡面,你不會感到有罪與死亡的律存在,基督的生命不是廢掉了罪與死的律,罪與死的律仍然存在,只是生命聖靈的律勝過了它。正如一個健康的人,走在路上,沒感到有地心引力,因為他有健康的生命,一但身體有了毛病,爬不起來,他就會感受到,地心引力對他的作用。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發現你信主幾十年,你還不知道,罪和死是一個律,生命也是一個律。因為你仍然用你的意志去行事,你常想行善,但老是行不出來,因為你不明白生命是一個律。神拯救我們的方法,不是叫我們立志作一個我們想作的人,乃是給我們裏面有一個新生命,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神沒有叫我們去立志、去盼望、去羨慕、去定規要作一個怎樣的基督徒。如果你是靠立志去作,就像你用手托住一本書,是懸空的,非常費力的托著,不得自由。當你明白後只要把書放在書架上就可以了,不必去費力托住它,同樣當我們明白,神賜給生命,同時也賜給我們生命的律,神賜聖靈也賜聖靈的律,我們知道這道理後,不在用意志力行事,只要我們能活在生命的律之中,當我們放手的時後,就自然掉在生命的律中了。生命聖靈的律是如何在我們裡面運行的?
F  (1).生命聖靈的律,在我們裡面顯明聖經知識:生命聖靈的律,在所有神的兒女裡面,要顯明聖經的知識。生命聖靈在你裏面要給你知識。基督徒不該是愚昧的,應該是有知識的。因為,哈二: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所以一個基督徒,不能說我不知道,所有的基督徒都會承認主所說的一切話,只是有人不聽而已,不能說主沒有說。一個有神生命聖靈的基督徒,就是剛信的基督徒,這個生命聖靈的律就已經在他裡面了,祂就會告訴你應當知道的事。例如:你說話說得太多的時候,難道你不覺得在裡面有一個東西叫你停一下麼?當你要開口說批評論斷的話時,難道你裡面沒有一個東西把你攔阻一下,叫你覺得不該說麼?其實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沒有不知道的,只有不肯聽的,為什麼?因為你想用你的意志行事,不想聽神的話而行。這就是該隱的道路。
F  (2).生命和生命的律是不能分開的:一般的基督徒竟然接受了神的生命,而沒有接受神生命的律,約五:39~40「你們查考聖經(或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人可以有生命,而沒有得著那個生命的律。就是許多人不肯憑著這律去行事為人。例如:你在別人家中作客,沒有經過主人同意,隨便開冰箱拿東西吃,你裏面就有一個聲音說,這樣是不對的,那就是生命聖靈的律,在你裡面的運作,但是你不肯順從裡面的聲音,沒關係反正是好朋友嗎?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這生命的律要給我們當作的事,我們的生活若能順服生命的律,他的生活就會彰顯出神的生命來。為什麼有些基督徒站錯了地位而不知道,作錯了事情也不知道呢?不是因為他沒有得著生命,不是他沒有得著生命的律,而是因為他沒有學習跟從他裏面生命的律,完全活在他的意志當中,用自己的力量撐著。
F  (3).生命的律顯出神自己的愛:當我們遇見一個不可愛的弟兄來到你面前,心想這弟兄很麻煩,但他也是我們的弟兄,不好意思,只能和他點一點頭。但是你又想,我總是一個基督徒,要和他說幾句話,良心纔能平安。這完全是用你的意志來想這件事,所以每次到他面前,總是愛不出來,一看見他就會生氣,但是裡面生命聖靈的律,覺得討厭他是不對的,你裏面反而有一個東西是愛他,反而告訴你說,他是屬乎主的人,他是你的弟兄,他是主耶穌所愛的,你就不能用意志來作這件事,要順服裡面的感覺,說主啊!我不能,你能,祢說他是可愛的,我就愛他,你不必花力氣,只要存一顆神給你的愛心,用神的愛來愛他,但是許多人並沒有這樣作,結果還是用他的意志去行。
F  (4).新的律救我們脫離舊的律:舊的律是罪與死的律。羅: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新的律是生命聖靈的律,舊的律是自然而然的,不必花功夫,就掉入其中,新的律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是舊的律是不好的,我們想辦法要出來,利用宗教,道德,至終還是失敗,新的律來了,就是生命聖靈的律,要救我們脫離舊的律,但是許多人還是被舊的律所奪走,這完全是基督徒不懂罪與死個律,生命也是一個律,所造成的結果,新的律與舊的律一樣,不必花功夫,就會自然的掉入其中,大部份的基督徒,不知道這原理,遇到任何事情都用意志來行事,當人花功夫用意志來行事,他就掉不進生命聖靈的律中,就被罪與死的律奪走。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給我們的自由意志是好的,目的是要我們凡事選擇依靠神,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恰好相反,人用意志來我行我素,結果讓我們走進了『己』的裡面,離開了生命聖靈的律,因為生命聖靈的律是神作,不是我作,所以耶穌教導我們,跟隨主要捨己,太十六: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F  一個人的『己』太大,神就沒辦法作工,因此我們犯罪用不著立志離開罪,你也不能離開,是律救你離開:行善也用不著立志,是生命聖靈的律替你作的。撒謊用不著立志,貪財用不著立志,發脾氣用不著立志,聖潔、公義、愛、清潔,也用不著立志,有一個律在你裏面產生這一切。立志是人的作為,不是神的作為。神給我們的律,是自然而然的,不必花功夫。但是你必需放棄己,依靠神,怎麼依靠神?前題是要在基督裡。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基督徒最大的失敗,就是用意志行事,現在來舉一些例子:你也可以衡量一下,你自己是否也是這樣做?你就知道你失敗在那裡?當你覺得某弟兄不可愛的時候,你就趕快用你的意志待他好。當你一碰著難處,你立刻就用意志來解決這一個難處。你碰著一個人,不能愛他,就立刻花許多力氣去愛他。結果花了大力氣,還是愛不來。這個時候你要停下來對主說,我一點都沒有力量愛他;主啊!我知道在我裏面有一個生命,那一個生命是愛他的。你就是簡簡單單的在那裏,想都不必想,求都不必求,你就是說,主啊!讓我完全憑著生命的律來活著。你一點都不必花力氣,你相信在你裏面有一個律,那一個律是愛弟兄的,所以你敢去見他,敢去和他說話。事情希奇的就在這裏:你不知不覺(注意這四個字-不知不覺)的和他好好的說話,不知不覺的愛他,不知不覺的待他像一個弟兄,你和他談話,你和他有交通。你回來的時候,自己都希奇說,剛才一點都沒有花力氣,莫名其妙的,主把我帶領過去了。
F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生命聖靈的律叫你不知不覺的得勝了,一點都用不著你意志的力量。你若用意志力想要如何如何做?那就傷腦筋了,這樣不行,那樣也不行,如果你能在基督裡,順從裡面生命聖靈的律行,一切都不用花功夫,因為你已掉在生命聖靈的律中,所有的事不是你做,乃是主做。基督徒的生活。不是意志的行為,是一個律,那一個律是生命聖靈的律,是自然而然的。這個自然而然的生命,就是基督徒的生命。罪和死的律,怎樣自然而然,今天我們所得的這生命聖靈的律,照樣也是自然而然的。所有基督徒的生活,都應該是自然而然的。像在羅馬書第八章中的生命裡,沒有花功夫,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當我們重生的時候,生命聖靈的律就已經在我們裡面了,這個律比罪和死的律更大,罪和死的律叫我自然而然的犯罪,這個生命聖靈的律,必定叫我自然而然的信靠神,自然而然的事奉神,自然而然的榮耀神,自然而然的讚美神。我們的得勝,不是意志的得勝,乃是生命聖靈律的得勝。在你需要知識的時候,你裡面有一個律,一直把知識給你,叫你知道是或非;當你要作某一件事的時候,你裡面有一種力量把你帶過去,自然而然的把你帶過去。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是戴著假面具生活,在那裏『作』基督徒,而不是基督徒。他的生活一天過一天都是在那裡裝作基督徒。當你知道我們裡面有寶貝,就是生命聖靈的律,你就要放下你自己的作為。連說屬靈的話語,做屬靈的事,都要除去你自己的作為。因為我們是活在生命聖靈的律中,如何活在生命聖靈的律中?必需先要在基督裡,如何才能在基督裡?請參考201212302013519兩篇在基督裡的『聖經分享』。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在生命聖靈的律?
(2).如何才能活在生命聖靈的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