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187).如何勒住舌頭? 2013/08/04分享信息

讀經:
&  雅三: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勒住舌頭),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F  以上這段經文是雅各對『言語』的重視,因為言語對人來講是一件很緊要的事,耶穌說:太十二:34「毒蛇的種類!你們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人心裡想的,口裡就說出來,因此聽人說話就知道他是怎樣的人,人若不說話,就摸不著他的底細,人說話是從舌頭發出,因此雅各對人的舌頭特別的嚴格,雅各把舌頭比喻成馬的勒環與船的舵,雅三:3~6「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舌頭雖是百體裡最小的,但它所說的話,影響整個人,所以基督徒必需學會勒住自己的舌頭,例如:謊言、閒言、多言、污穢言語、惡言不要隨便出口,在適當的時機說合宜的話,所羅門的箴言:箴二十五: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人若不勒住舌頭,沒有人能制伏,卻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三:7~8「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人若不勒住舌頭,很可能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雅三:9~12「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麼?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變成一口兩舌,從一個口中,說出兩樣不同的話語,那就是欺哄自己的心,雅一:26「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因此大衛常要求自己『謹慎言行』,免得舌頭犯罪,詩三十九: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杜頓。)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聖經告訴我們,可以從果子看出樹的好壞,耶穌說:太七:17~18「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我們也可以從人的言語,看出人心裡所懷的是什麼?所以雅各又接著說:雅三:13~18「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在這裡提醒我們,要勒住你的舌頭的方法,就是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最後雅各得了一個結論,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三: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所以一個真正勒住舌頭的人,(1).要少說話,箴十七:27「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箴十: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傳五:3「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2).要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3).要回答柔和,箴十五: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4).要言語有時,傳三:7「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5).到神面前要安靜聽,不可心急發言,傳五:1~2「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譯: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所以當我們聽道時,要聽神的話,不聽人的話,不要心急論斷批評,要為對方禱告,因為論斷批評不能造就人。基督徒勒住自己的舌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常常隨便亂講話?自己還不知道,我在年青時,常常隨便講話,非常快樂,真的自己還不知道,直到聖靈光照後,才會感到不應該,當我在大學畢業進入社會,我參加畢業生團契,並且有服事,我有倆位同工,連我共三位都是單身,那時我已有了一棟透天厝,每次聚會完回家,我們三人都在我家聊天到很晚,我們聊的都是當天在團契中,某人的一些糗事,有說有笑非常開心,之後總是心裡感到不安,好像作錯了什麼事,後來聖靈光照,我們就少在一起閒聊,耶穌說:太十二:36~37「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基督徒不應該閒聊。否則到審判的日子,還要句句供出來被定罪,後來因養成了習慣(很會批評論斷),只要聽人講話就在背後評論,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改過,直到我會了方言,在方言禱告後自然就勝過了。所以基督徒要學習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要隨便說話。人的言語是代表人裡面的東西,裡面是善的就是善言,裡面若是惡的,就是惡言,耶穌曾對此作了解釋:可七:14~23「耶穌又叫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也要明白。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子,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嗎?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肚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所以所羅門要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耶穌當時責備文士與法利賽人,就是他們裡面污穢,太二十三:27~28「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聖經教導我們基督徒有以下幾樣不能說:(1).謊言:人若說謊言就成為撒但的兒子了,約八:42~44 耶穌說:「倘若神是你們的父,你們就必愛我;因為我本是出於神,也是從神而來,並不是由著自己來,乃是他差我來。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因此基督徒不能說謊,所謂謊言不只是故意欺騙人,所有不實的話都是謊言,包括:(A).一口兩舌,提前三:8「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同樣一件事,遇到我喜歡的人,我就這樣說,遇到我不喜歡的人我就那樣說,切記這也是謊言。(B).傳話加上自己的東西,遇到一件事,未按原意傳出去,加上自己的看法,結果變了樣,這也是謊言。(C).按照自己的情緒發言,情緒好這樣說,情緒不好那樣說不實在,沒有說實話,這才真是謊言。基督徒說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照實說話,太五: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D).誇大其,也是謊言,有時說話要人相信,就加鹽加醋,叫人聽起來有味道,尤其對數字方面,明明是十塊錢,說成幾十塊。還有誇大自己的優點,貶低別人的優點,也是說謊。(E).善意的欺騙,也是撒謊,有時不想讓對方難過,就編個謊言安慰人,能瞞過一時,瞞過一世,這是我們常犯的毛病,同樣是謊言。所以當我們回想一下,我們所講的謊言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幾乎每天都會發生,而且我們的心思意念都充滿了謊言,因此我們必需學習勒住我們的舌頭。(2).閒話:閒言不是謊言,閒來沒事隨便亂講,雖然是真實,但是不能講,也不該講,因為不能造就人,存心不良,隨便亂說話,就是閒言,基督徒如果說了閒言,到審判時還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不要太管別人的閒事,要管制你的言語。(3).散布紛爭言語: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亂,所以到處亂散布謠言,製造混亂,這是神心所憎惡的事箴六:16~19「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基督徒不能在教會中亂散布紛爭,嚴重會造成教會分裂。(4).污穢言語:人若說污穢的話,就是他內心污穢,因為耶穌說:太十二:33~35「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毒蛇的種類!你們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保羅也說:弗四: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基督徒要棄絕污穢的言語西三: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5).言:惡言包括:辱罵的話,及咒詛的話。基督徒不能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我們常為了報復,他說我也說,他罵我也罵,誰怕誰?但是神不看誰先說,誰先罵,神是看誰說了,誰罵了,所以基督徒不能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彼得說:彼前三:9~12「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雅各書三章所說的義果,雅三: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是指在話語上的果子。一個人如果能勒住自己的舌頭,就能約束自己的言語,他所說的話語就謹慎,人的話語謹慎就能約束他的全身。自己能約束自己,這是聖靈所結的義果。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人一說話,就顯了他的自己。看一個人管得住管不住話語,就知道這個人管得住管不住自己。如何來勒住自己的舌頭?雅各用嚼環勒馬及舵控制船來比方,雅各說:雅三:3~5「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雖然用嚼環與舵教導我們勒住舌頭,但是後面又說:雅三:7~8「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最後雅各說到了重點,先要除去心中的嫉妒、分爭,並要有上頭的智慧,就是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使人和平,才能多結善果,雅三:16~18「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我們來看保羅的經歷,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說到他肉體的軟弱,羅七:18~24「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最後保羅體會到,肉體的軟弱不是立志行善的問題,乃是罪律與聖靈律的問題,羅八: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人若能在基督裡,就能進入聖靈的律,耶穌就能釋放我們,叫我們脫離罪的律,如何才能在基督裡?要常與耶穌進入關鎖的園,與基督建立關係,像雅歌書中的新婦一樣,歌四:11~12「我新婦,你的嘴唇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氣。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你的嘴唇(言語)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受勒後)有蜜,有奶。那是何等美的嘴唇(言語),何等善的舌頭(受勒後舌頭)。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時常用方言禱告,自然能勒住你的舌頭。
小組討論:,
(1).為何要勒住舌頭?

(2).如何勒住舌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