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138).聖靈的工作 2012/08/19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十六:7~11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聖靈)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因為人是亞當的後裔),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因信稱義為基督的後裔),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基督復活審判了撒但),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一、聖父聖子聖靈的不同:
F  聖父聖子聖靈在靈界原為一,耶酥說:約十:30「我與父原為一。」神也是個靈,約四:24「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所以人無法看見,聖子耶穌降生為人,祂是人也是神,首先祂取了人的樣式,腓二: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祂也是神自己成了肉身,進到被造的世界,成為神的獨生子,約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祂有神人兩性,祂的神性就是聖靈,林後三:17「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祂的人性就是羔羊,施洗約翰見到祂,說祂是神的羔羊,約一:29「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創造的神是獨一的神,在靈界掌管著被造的世界,世界常會失控(例如美國的911事件),有會變化(例如舊約時代、新約時代、末世,大災難等的變化),但在靈界,神的寶座安定在天,統管萬有,永不改變,啟四:1~11「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坐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這是施洗約翰所看見天上的一幕。被造世界的開始是在創世記的起初,創一:1~2「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結束是在啟示錄的新天新地,啟二十一:1~4「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被造的世界有開始有結束,神自己從開始到結束都在掌管著這世界,啟二十一:5~7「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聖父聖子聖靈三者的關係,是神從創造界進入被造界的過程,神為了要進入被造界救人,首先祂在被造以前就預備祂的獨生子,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這一位神的獨生子耶穌,是父差子來到世上,約壹四: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父怎麼差子?父在太初(過去的永恆裡)說出的話(道Logos,Logos是話,原文有啟示、說明、彰顯的意思),神所出的話(同時也可以是祂的兒子耶穌)約一:1~2「太初有道(神的話),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話也是神自己)。這道太初與神同在(創世以前同為一)。」世界也是藉著這話所造的,約一:3「萬物是藉著祂(神兒子耶穌)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神所出的話,藉著馬利亞的身體,被聖靈感孕,生了神的兒子耶穌,耶穌是神自己成為人來到世界,賽九:6「因有一嬰孩(耶穌)為我們而生;有一子(神的兒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神自己)、永在的父(聖父)、和平的君(聖子)。』」稱為道成了肉身,彰顯神自己,耶穌說: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神兒子耶穌的人性羔羊,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為代罪的羔羊,三天以後從死理復活,成為永遠的祭,在神的右邊,為信徒禱告,神兒子耶穌的神性聖靈,也就是神自己,經過羔羊的贖罪,將信徒從罪惡中贖回(所謂水洗,因信稱義—得救者,白白的恩典,對付在亞當裡的罪),成為神的兒子,神自己聖靈才住進聖徒的裡面(所謂靈洗,重生得救—得勝者,要付上代價,對付屬肉體的軟弱(也就是天然的生命),過聖潔生活,得著屬靈的生命),成為得救之人的生命,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聖靈神自己),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聖子耶穌),就是靈(聖靈),就是生命(叫人得著永遠的生命)。」所以聖父聖子聖靈是一個過程(叫人得救的過程),也是神的奧秘,提前三:16「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在靈界聖父聖子聖靈是獨一的真神,也是以色列民所相信的獨一真神。摩西說:申六: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耶和華說:出二十:2~3「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二、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F  聖靈的工作是要住在人的裡面,聖靈怎麼住進我們裡面?當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邊,不能常與人同在,太二十三:36~39「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因此祂就求父賜下聖靈永久與我們同在,約十四:16~20「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其實聖靈就是耶穌的神性,在耶穌復活以後,耶穌神性的聖靈,也是神自己,因著耶穌被殺的羔羊,成為贖罪祭後,聖靈就成為實際住在信祂的人的心裡,成為得救人的重生生命,也就是耶穌向尼哥底母所說的重生,約三:1~8「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所以聖靈的工作是母親重生了我們。
三、如何接受聖靈的工作
F  聖靈是我們的母親,重生了我們,如何接受聖靈的重生?約三: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水生是指今天的洗禮,大家都能瞭解,就是用水受洗,奉父子聖靈的名使人歸入神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子,耶穌說:可十六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什麼是從聖靈生?就是當主耶穌復活後把聖靈賜給信祂的人,約二十:21~22「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後來耶穌在升天前,向門徒吩咐,要等候聖靈。徒一:4~5「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又對門徒說:徒一: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到了五旬節那日,果真他們被聖靈充滿,受了聖靈的洗,也領受了聖靈的能力,向地極去傳福音,直到如今。徒二:1~1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都驚訝希奇說:『看那!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米所波大米、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西亞、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呂彼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如何受聖靈的洗?彼得告訴我們,徒二:38「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就是要悔改信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同時也要領受聖靈,讓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成為屬靈的生命。也要常被聖靈充滿,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成為我們行事為人,及傳福音的力量。
小組討論:
(1).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2).如何接受聖靈的工作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F  聖靈的工作除了是我們的母親重生了我們,也是我們的導師,教導我們,約翰說:約壹二: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聖靈)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迦南詩選作者,呂小敏姊妹,沒有學過音樂作曲作詞,聖靈教導她寫出了上千首的詩歌讚美神,這是神蹟,也是聖靈的教導,聖經中有一位腓利的經歷,也是聖靈的教導,徒八:26~40「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接近需要的人)。』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陪他同行)。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祂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祂,誰能述說祂的世代?因為祂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將自己所知道的告訴需要的人)。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大監說:『看那!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勸人信耶穌),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為信的人受洗)。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的走路。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從以上的段經文,讓我們看到腓利並沒有受過傳福音的訓練,但聖靈自己引導他,教導他,結果腓利的這段經歷,卻成為今日傳福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1).尋找親近一個需要的人,(2).與他一同行,(3).把你所知道的福音告訴他,(4).教導他認罪悔改信耶穌,(5).為他受洗叫他歸入神的名下,基督徒只要肯用信心仰望神,聖靈會教導你作一切的事。約十四: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2).如何接受聖靈的工作
F  我們知道了聖靈有教導的工作,那如何領受聖靈的教導?先要學會聽聖靈的聲音,聖靈會向人說話嗎?在啟示錄中,有七個教會,每一個教會聖靈都向他們說話,(1).啟二: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2).啟二:11「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3).啟二:1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4).啟二:29「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5).啟三:6「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6).啟三:13「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7).啟三:22「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所以基督徒要有一顆安靜的心,敏銳的靈去聽聖靈的聲音,聖靈的聲音有時候會有真的聲音向你說話,有的時候是一個感動,有的時候是一個直覺,有的時候是藉著聖經的字句,有的時候是藉著人向你說話等等,但是我們要求問神分辨是出於聖靈,或是自己(私慾)雅一:15「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特別要注意分別耶洗別的靈(掌控的靈)與宗教的靈(批判的靈),聖靈的聲音是從後面,啟一:10「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聖靈的聲音是從上面,啟十四: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如何分辨耶洗別的靈?耶洗別的靈是要找一個亞哈來執行她的慾望,耶洗別的靈往往是在女人身上,也會在男人身上,但是他(她)本身不一定知道,凡是很容易提出自己的意見,並且要別人照他(她)去執行,不聽他(她)的,他(她)就反對,並且找有權柄的人(亞哈)來代為執行,如果發現這樣的人要為他(她)們禱告,求聖靈光照,因為他(她)所作的,他(她)們不知道。並且要砍斷耶洗別的靈。如何分辨批判的靈?批判的靈是宗教主義者的靈,用宗教、道德、傳統、文化、自我標準來論斷人,審判人,有男也有女,不過男人比較多,他(她)們喜歡批評人,已經成了習慣,只憑眼見,只憑經驗,不憑信心,不憑愛心,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是不憑審判,不憑論斷,因為神的愛是不是審判,乃是變化,所以在還沒有結果前不要先下定論,例如雅各一生被神建造,到後來改變了他,叫他改名為以色列(神的兒子),他最後真是變了一個人,在神建造的過程中,他作了許多不合神心意的事,但是神藉巴蘭先知,說出神的話來,民二十三:21「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神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在過程中,神不是審判雅各,乃是改變他,所以我們在未定論前不要論斷批評人,用愛心為他禱告,求神改變。如何領受聖靈的教導?就是凡事不要自己先作主張,要求聖靈光照,一旦聖靈光照感動,就要馬上順服。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何接受聖靈的工作?首先要明白聖靈的工作是什麼?耶穌說:約十四: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聖靈來在我們裡面作什麼?耶穌在此也作了解答,耶穌說:約十六:7~11「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聖靈)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在這裡說明,聖靈來是要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耶穌在這裡解釋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亞當的後裔,就是你沒有犯過罪,你也是一個罪人,因為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羅五: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亞當)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世上沒有一個義人,羅三: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為義,是因我(耶穌)往父那裡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完成了救贖,往天父那裡去,成為罪人的中保,我們在地上就不再見到耶穌;若有人在地上,信耶穌是救主的人,就從亞當裡被救到基督裡,成為義人。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撒但)受了審判,從這裡可以看到,神的審判不是為人的,乃是為撒但預備的,人若不肯悔改信耶穌,從亞當的罪人,成為在基督裡的義人,他就要與撒但一同受審判而滅亡。約三:16~18「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所以聖靈的工作,就是要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光照我們認罪悔改信耶穌,脫離罪的捆綁,聖靈引導我們從亞當的罪人,遷入成為屬基督的義人,聖靈賜能力叫我們勝過撒但的引誘,靠基督復活的能力,過得勝的生活。聖靈的工作是要叫在亞當裡的罪人,因信耶穌,而遷入基督國度成為義人,免去與撒但一同受審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