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117).如何對付人內心的己? 2012/03/25信息分享


讀經:
&  太十六:2425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一、我與己的區別:
F  我與己本質上是一樣的,但在人的感覺上,認知上,行為上有差別,我是作給人看的,乃是與人有關係,己是向神的反應,是與神有關係,人的關係很容易偽裝,外表看不出來,但是與神的關係,就很難隱瞞,因為神是鑒察人心的神,耶十七:10「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祂的話能剖開人的靈與魂,心思與意念,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但是我們人常常注重外在的我,而沒有去注重內在的己,因為外在的我是看的見的,也可以偽裝,讓人看起來很謙卑,很有禮貌,作事認真,很有愛心,人際關係良好,為人正直等等,人人都稱讚他,是個好人,令人羨慕,當人受到人人都說你好時,聖經告訴我們,這種人有禍了,路六:26「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確實按人看,這種人是樣樣都好,如果沒有神的對付,這種人的己生命很強,可能他自己還不知道。我們可從約伯的經歷得知,有關己生命的問題,約伯是個義人,聖經記載約伯完全正直,伯一:1「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耶和華神也兩次稱讚他,伯一:8「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又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伯二:3「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約伯真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超人。但是他自己不知道他的己生命很強,神要我們知道如何對付人的己生命,所以將約伯記放在聖經中,讓我們知道神行事的原則是先拆毀,然後再建造,所以神用了三次來拆毀約伯的己生命,第一次:神把他所有外在的兒女財產一日之內取走,伯一:13~19「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約伯當時是一個道德家,宗教家,天天獻祭,天天自潔,完全與罪隔絕,與不義隔絕,同時他的己生命修養到家。所以當他聽見這些壞消息之後,沒有埋怨神,還為此稱頌神,伯一:20~22「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或譯:也不妄評神)。」由此看出,他的信仰及他的休養是如何的老練又成熟,令人欽佩。第二次:神看從外在的拆毀難不倒他,神就用身體的痛苦來拆毀他,伯二:7~9「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仍然堅守他的信仰,約伯回答他的太太,伯二:10「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約伯真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信徒,難怪神要讓撒但去試探他,伯一:12「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第三次:兩次的拆毀,約伯沒有放棄他的信仰,神就用約伯的三個好朋友來勸他,因三個朋友的批評誤會,使他內心受冤枉,伯二:11~13「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等到三個朋友開口時,他們用了二十九章的經文對話,三個朋友根據聖經原則,認為約伯有罪才受苦,約伯用了五十個「我」字來為自己辯護,愈說愈急也愈氣,三個朋友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說了,伯三十二:1~3「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這三次的拆毀過程中,處處看出約伯的己生命很強,可悲的是他自己並不知道,卻自以為義,在這三次中神靜默沒有說話,到了約伯記第三十八章,神說話了,伯三十八:1~6「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這一連串的問話,一直到三十九章,最後神問約伯能回答這些問題嗎?伯四十:1~2「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約伯啞口無言,只好用手摀口,伯四十:3~4「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從約伯這段經歷,知道人若只是行為善良,卻心中無神,只有自己的話,這等人是從外面看不出什麼來,唯有神鑒察人心,才能顯露出人的己生命來。
二、什麼是己生命?
F  人的心中只有自己沒有神,他的生命就是己生命,因為神創造人時,將永生安置在人裡面,傳三: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永生是要接待神的地方,自從人類始祖亞當,犯罪離棄神,人的生命就是墮落的生命,這個墮落的生命,是不要神,只要走自己的道路,像該隱一樣,創四:16「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又像羅得,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死亡之城所多瑪。創十三:12「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以凡是心中沒有神,或是遠離神的生命,就是己生命。尤其是資深的基督徒,及自以為已遵守聖經的基督徒,他的心很容易被自己所佔,容不下神的同在,雖然口口聲聲,稱讚神的名,但是實質上,根本沒有神在他裡面,甚至於他自己還不知道,這人的毛病在那理?像約伯一樣,自以為義。
三、如何對付你的己生命?
F  如何對付我們的己生命?從約伯記來看,是神自己來拆毀,以前我以為,約伯記的故事是撒但在破壞,其實是神在主導,讓撒但去拆毀約伯的己生命,伯一:7~12「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由以上的對話,得知整個故事是神在主導,不是撒但,撒但只是神的工具而已,神的目的是要我們這些讀者,明白神的作事原則:先拆毀後建造,而且神的拆毀是又深又徹底。凡是屬神的都要被修剪,才能結果子更多,耶穌用葡萄樹與枝子作比喻,耶穌說:約十五: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基督徒被修剪後還要常活在主裡面,才能結果子。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己生命?
(2).如何對付你的己生命?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己生命?
F  約伯的己生命,可以從他為自己辯護中看出來,(1).從未違背神話:伯六:10「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以此為安慰,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踴躍。」(2).未發現有錯:伯六:24「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作聲;使我明白在何事上有錯。」(3).舌頭沒有不義:伯六:30「我的舌上豈有不義嗎?我的口裡豈不辨奸惡嗎?」(4).神知我有義:伯十:7「其實,你知道我沒有罪惡,並沒有能救我脫離你手的。」伯十三:18「我已陳明我的案,知道自己有義。」(5).手無強暴:伯十六:17「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祈禱也是清潔。」其實約伯也正如他自己所說,但是他的三個朋友卻不是這樣看,他們根據真理原則,因果報應,神的性情,定約伯為「不清白」,這三個朋友異口同聲把約伯的名譽說得一文不值,把他的道德說的那麼低,約伯雖全身是瘡,但是他的舌頭沒有生瘡,他大怒,說:伯十三:2「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伯十三:4「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伯十六:3「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有甚麼話惹動你回答呢?」伯十九:3「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苦待我也不以為恥。」約伯氣的想告三朋友,請法官來聽訟,伯九:33「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但是當神發問,約伯無言以答,之後約伯變的話語稀少,對世界感到虛空,對神感到熱忱,所以他說:伯四十二: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由此看來己生命,乃是來自人對神認識的程度,所以保羅為信徒禱告說:弗一: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認識)他。」
(2).如何對付你的己生命?
F  分享我自己的見證,過去我服事神,非常認真,一有空都在教會裡,但是回想起來,所服事的態度,真是未把神放在心裡,因為我從小就在教會裡學習,無論行政,或是聖經分享,都已累積了許多的經驗,後來擔任執事,主日學老師,團契主席,教會同工,開拓教會,帶領小組,小組查經,積年壘月,有了更多的經驗,所以服事時,都是靠著經驗,雖然口裡念著,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亞四: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但是實際上是沒有依靠聖靈,因為說實在的不知道如何依靠聖靈?每次都是急急忙忙的作事,不會安靜,講話又快又急,不管別人是否聽得懂,我認為我在教導聖經,有什麼不對,你聽不懂是你沒習慣我的說話模式,所以你要注意聽,精神要集中,你才能得到亮光,天國是要努力才能進去的。自從讀了這本「生命的成熟」裡面有一句話:「罪並非神所注重的大問題,神所注重的大問題是(),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卻不容易解決()的問題,()的問題只有神有方法可以解決,約伯用極多的理由,極大的努力,極焦急的心情,為自己的清白作辯護,這不是罪,乃是己。」我才明白過來,原來我過去所作的都是己的問題,不是罪的問題,所以我的己生命很大,以前的交點弄錯了,放在罪上,我也沒犯什麼大罪,沒有人告訴我己的問題,就是有人提及,我相信當時我是聽不懂的,因為時候還沒有到,所以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都沒弄清楚,現在弄懂了,人若自潔可能會離開罪,但人的心卻不一定向著神,因為他的己生命很大,沒把神放在心上,如何對付這個己生命?約伯記是藉著苦難接受神的拆毀,除此之外,我想我也要反省自己,學習安靜讓聖靈住在心裡工作,所以今後當我要服事前,常常感覺一下,聖靈有沒有在心裡?如果感覺沒有,就要想辦法,讓心安靜下來,迎接聖靈進來,如何使心安靜?我的方法是:(1).方言禱告,慢慢我的心就能安靜下來。(2).進入深度的敬拜,當我進入深度的敬拜時,神的榮耀就會降臨,也就是神的同在臨到,那時再來服事神,就不是用我的己生命來服事,基督徒平時要感覺一下,自己問自己,神還在我的心裡嗎?甚至於走路過馬路,小心一一的好像牽着主耶穌的手在走路,因為主就在我們的右邊,詩十六: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最近有人送我一本『生命的成熟』小冊子,內容是談到約伯記,使我看到我自己,就像約伯一樣,自以為是,我不敢用自以為義,因為我常常以為我作的事是對的,經過分析確實也是對的,我按照聖經的教訓行事教導人,我沒有錯,看了這本『生命的成熟』,發現不是錯對的問題,乃是「己」的問題,其實世上的事,不是罪,律法,撒但等本身的問題,而是我們裡面那個墮落的「己」的問題。罪,律法,撒但本身沒什麼對錯,而是人本身因罪,律法,撒但,而引起自由意志的傾向,所造成的結果,這個自由意志的傾向,就是我們裡面『己』的問題,是我們裡面的己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賽五十三: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誰都知道偏行己路是不好的,但是往往我們走進去了,自己還不知道,其實一個基督徒心中無神,就會變得「己」很大,心中無神,不是真的無神,乃是不把神放在心裡,無論作什麼都用自己的方法,用自己的經驗,沒有隨時隨地依靠神,所交通的東西,都是過去的亮光,過去的經歷,沒有現在(當下)神的啟示,分享過去的不是不行,重要的是神在當下要你分享的嗎?所以這樣就會成為文士與法利賽人字意的教導,因此一個無己的人,是隨時由聖靈來引導,就像耶穌所說:太十三:52「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聖靈作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什麼時後拿什麼出來?才是最重要的。耶穌教導我們,怎麼對付這個己生命?太十六:2425「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如何捨己?從約伯記得知,讓神來拆毀,在神拆毀以前,我們要先認識,己生命的表徵,否則人是不會承認自己的錯,己生命很強的表徵有以下幾點:(1).多言:喜歡說話,有發表慾,常會強別人的話題,缺乏安靜,像約伯為自己辯護,愈說愈急,愈說愈快,愈說愈氣。(2).注重自己:注重自己的感覺,看重自己的經驗,對當時的人事物和環境與神的感覺,全不注重。(3).強調過去:注重過去屬靈資產,所交通儘是昨天的亮光,對今天聖靈的啟示及帶領全然不知,這樣的人會把人帶入過去,而不是未來,也會把人帶入宗教,遠離神的旨意。(4).意見多:只顧自己的看法,不留意別人的感覺,常認為自己的感想就是神的想法,所以這種人意見多,看法多,花樣也多,擺上卻不多。就因為這樣,我們應該省察自己,是否有以上的表徵,求神來拆毀。另外耶穌也教導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什麼是自己的十字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十字架,但從約伯記來看,就是神加給我們的苦難,讓神拆毀我們的己,走進神的旨意中,並且還要跟從主的腳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