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04).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 2011/12/25信息分享


讀經:
&  來六:1~3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一、永恆與時間的關係:
F  神在永恆裡,我們人在時間裡,從時間裡看永恆,是無法看透的,林前二: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正如用我們有限的頭腦來認識神,是困難的,因為再怎麼看,都是用我們的頭腦來認識神,這樣的神是人腦所想出來的神,所以造成了世面上許多的神,不知道那一位是真神,愈看愈糊塗,愈說愈不清,像佛教是用人的頭腦去認識神,結果寫了萬冊的佛經,非常深奧,難以理解,除了那些所謂高僧大師(沒有人知道他們是真懂,還是假懂?)之外,一般人還看不懂,最後還是沒有把神說明清楚,因為永恆是在「存有」(Being),時間是在「存在」(Existence)裡,這是兩個不同的領域,時間是有限的,永恆是無限的,所以在有限時間裡的人,要認識無限裡的神,必需是要在無限裡的神來向人啟示,否則人無法認識祂,當神向人啟示時,那就很簡單了,正如聖經新約四福音(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就是神向人啟示祂自己的說明,四福音中的記載,簡單明瞭,像是歷史書,人人都看的懂,就是不懂含意,只要多看幾遍,聖靈會引導你進入真理,因為其中有生命,不像許多異教的經書,雖然涉及神,但是只有專家才看得懂,有時還自圓其說,別人無法瞭解,必需經過他們解釋,因為那是從人的角度去尋找神,每個人的看法,想法都不同,就是他們找到了神,如果不認識救恩,不接受救恩,知道了只是知識,認識了一個事實而已,對人並沒有什麼用,因為那只是一個知識,他不知道如何進入永恆?他所找到的方法,也是人想出來的,就是『靠自己修練』,不是神啟示的,神啟示說:徒四: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說: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神所啟示的直截了當,沒有虛偽,聖經說: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持續的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持續的得)永生。」神所創造的時間領域,是有租期的,到了一定是時刻,就會結束,現在從許多的跡象(大自然氣候的變遷,光速漸漸的在減慢之中等)顯示,時間的領域將結束,已經進入尾聲了,愈是到末期,變化愈快,凡事不能慢慢的等,從二十世紀以後,許多的事情都變化的很快,例如:『知識的爆炸』,因電腦資訊發達,使得十九世紀以前所有知識的總和,等於二十世紀,一個世紀所增加的,正如聖經所說:但十二:4「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這段經文正是指現在知識增長的時代。希伯來書作者要信徒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來六:1~3「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我們可以從第五章後段得知,作者要信徒明白麥基洗德與耶穌之間的關系解明給這些信徒知道,但是看他們屬靈如此不成熟,因此擔心他們就算聽了也是不能明白。來五:11~14「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所以作者的意思不是要希伯來信徒,丟棄基督道理的開端,而是要離開開端向前邁進,進到完全的地步,因為末時(現在)離末期(耶穌再來),時間不多了,不能像以前慢慢的等,同樣,現在的信徒,也不能慢慢等,要起來跟上聖靈的水流,完成末時神要我們參與的聖工。
二、什麼是基督道理的開端
F  基督道理的開端是基督徒信仰的根基(例如要怎樣對付罪、凡事要信靠神、聖徒的洗禮、信主的人有永生、地獄的存在等等。這些都是嬰孩喝的奶,是神聖言小學的開端,是我們在初初信主時就應該追求明白的真理。)基督徒不能沒有這些根基,但是有了這些信仰的根基,不能停留在那理,因為還有更重要的真理要認識,我們就應該追求那更高、更深的真理,朝向明白一切真理的完美目標邁進。『喝奶』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成長的必經過程,但如果我們永遠都只能夠喝奶(不能吃乾糧),而對聖經裡較為深奧的真理一概不知,那我們就是屬靈的嬰孩,既膚淺又幼稚,這正是當時希伯來信徒的問題,所以作者要他們離開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離開開端就不能到達終點(完全的地步)
三、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
F  大衛的詩歌說:詩六十三:1「上帝啊,你是我的上帝,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們要像大衛一樣,求上帝賜給「渴慕(渴想、切慕)神的心」,他的心「渴想」、「切慕」上帝,要「切切地尋求」上帝,強烈地有「渴慕神的心」。因此,大衛竭力(離開信仰的開端)追求認識上帝,為要真認識神,結果真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徒十三: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在末時的基督徒除了要效法大衛的『渴慕』,還要跟上聖靈的水流,因為舊約先知約珥說:徒二:16~18「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現在正是神的靈運行的時刻,要在基督的身體(教會)裡,賜下神蹟奇事,叫世人因神蹟奇事信靠祂,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要渴慕神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還要常被聖靈澆灌,跟隨聖靈水流而行。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基督道理的開端
(2).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基督道理的開端
F  來六:13「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我們來從這段聖經來思考當時所說,什麼是基督道理的開端?以下付上英文作參考Therefore leaving the principles of the doctrine of Christ, let us go on unto perfection; not laying again the foundation of repentance from dead works, and of faith toward God,Of the doctrine of baptisms, and of laying on of hands, and of resurrection of the dead, and of eternal judgment.And this will we do, if God permit.這裡提了幾項基督道理的開端的根基,懊悔死行(從死的行為奠定悔改的根基),信靠神(奠定對神的信心根基)、各樣洗禮(奠定洗禮的根基)、按手之禮(奠定按手禮的根基)、死人復活(奠定死人復活的根基),以及永遠審判(奠定永遠審判的根基)(可見不只這些,還有其他的問題)教訓,這些教訓,對一般老基督徒應該是沒有問題才對,早就該知道而遵行的,但是那時的希伯來信徒,不長進一直在這些問題上打轉,這些現象不只是當時所發生的問題,現在仍然在發生,看起來不是問題的本身,而是人的問題,歷代以來基督徒受到『宗教的靈』所捆綁,在宗教裡面常常辨論真理的問題,表現自己比別人強,自古迄今仍然存在,我本身以前也常陷在這種爭競之中,現在有時還是一樣,所以常常斥資宗教的靈離開,聖經告訴我們這些都是虛妄無益的事,多三:9「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分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重要的是,要竭力進到完全(就是要長進)的地步,當基督徒有心向前追求時,基督道理的開端就不會成為我們的爭論,爭著要奠定什麼根基?乃是要向著神若允許我們要完全的地步,繼續進,尤其在這個主耶穌快要來的前夕,不能再慢慢的等了,要繼續進,以便跟上聖靈的水流,如果你跟不上,聖靈的水流就會越過而流向他處,你就會錯失了機會,停留在世俗的規條之中。西二:19~23「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如何才能長進?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規條),要思念上面的事(基督必要快來,時期近了,預備自己,迎接主來)西三:1~4「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再來)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2).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
F  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在希伯來書第六章一至三節中,已經給我們答案,就是基督徒不能一直停留在信仰的初階上,老是在尋求其他根基而徘徊不前。必需(1).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2)我們必如此行(真實的去作),我們的屬靈生命才能長大成熟,與基督更緊密的契合。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對付那看不見『宗教的靈』,在我們生命中的破壞,如何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與脫離宗教的靈有關,宗教的靈自古迄今,一直捆綁著基督的身體(教會),許多基督徒還不知道,歷年來基督徒受到傳統宗教教導影響,以及所謂宗教專家的誤導,使得一些信徒,陷入字句,而不是精意,林後三:6「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因此一直在基督道理的開端,無法突破,保羅勸我們要新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耶穌教導我們,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才能保全酒與皮袋雙全,太九: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如何能更新?如何能成為新皮袋?跟上聖靈的水流?很重要的改變,就是活在基督裡,而不是活在宗教裡,如何活在基督裡?首先:要突破環境,就是要從宗教裡出來,從傳統裡出來,如何出來?要常常親近耶穌,聽聖靈的聲音,與耶穌有親密的關係,你就會進入內在生活,不會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就像你最大的阻擋,就是你家裡的人,傳統思想的捆綁,宗教靈的破壞等,當你過內在生活後,你就不再會注意到外在的環境,單單的注目耶穌基督,你就脫離了環境的干擾,這就是突破環境。然後:還要超越自我,因為老我是非常麻煩對付的事,人的個性會造成老我(自我為中心),每個人的個性是神所賜,給每個人獨特的性格,也是神的形象之一,為何會造成老我?完全是因為罪的緣故,耶穌也是真正的人,也有一般人的性格,因為祂沒有罪,所以祂沒有老我,祂所作的一切都是為別人,腓二: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祂只聽天父,作天父要祂作的事,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所以我們要脫離老我,不是叫我們改個性,因為你也沒有能力去改,是要我們從我們的個性裡出來(離開自我),讓我們的個性成為榮耀神的特性,如何才能叫我們的個性,成為神榮耀的器皿?要至死老我,也就是將老我,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讓神的榮耀充滿,保羅給我們作了榜樣,保羅說: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但是人的本性有老亞當的悖逆,這就是人的軟弱,所以要警醒,常常效法基督,靠著聖靈,至死老我。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徒生命需要成長,正像孩子需要成長一樣;基督徒生命成長是自然的,但也需要時時付出代價,正像一個孩子成長是自然的,但也必須付出代價一樣。希伯來書是寫給希伯來信徒的書信,那些信徒對舊約聖經相當熟悉,對獻祭禮儀很熟練,也清楚明確地接受了救恩。照理說,他們成為基督徒後,應該可以很快成長、成熟,但沒有想到他們卻在真理上倒退如嬰孩。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勸勉這些信徒要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保羅也勸我們在心志上要作大人,林前十四: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保羅又教導我們要竭力追求,腓三: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所以基督徒要進入完全,必需要向前追求,不能停頓在原處,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竭力」就是盡全力,為自己保留下一點點也不叫「竭力」。「竭力」另有一個意思,就是堅定不移。認定了基督的完全作目標,就堅定不移的向這目標進前。什麼是我們現今的目標?為神國度降臨,預備自己,迎接主來,這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目標,如何預備自己?抓住神在我們生命中所設定的特別時刻,神在每一個人的命定中,設定特殊的時間點,那一點對你來講就是『天開了』,你若錯過就不再回來,就像聖經中的一個年青人,救恩與他差身而過,太十九:16~22「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天開了又如,大衛在少年時,就是能抓住神給他的特殊時間點,非利士人歌利亞當時是個巨人,大衛是個小孩,但神的時候一到,大衛成為巨人,歌利亞變成小蚱蜢,所以大衛才能殺了歌利亞,撒上十七:45~49「大衛對非利士人(巨人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非利士人起身,迎著大衛前來。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往戰場跑去。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所以我們要常常留意神給我們的特殊時刻,抓住神的同在,超自然的神蹟,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人是環境的產物,常常被物質認同,受物質的轄制,貪愛世界,懷念世界,錯過神為你設定的時刻,不要像羅得的妻子,因顧念她的財產,回頭一看變成鹽柱,如今還在,創十九:24~26「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現今的基督徒啊!主來的時候不遠了,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說:可十四: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學習保羅的禱告,求神賞賜智慧和啟示的靈,叫我們真知道祂弗一: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除了禱告還要起來敬拜,讓神的榮耀降臨(就是神的同在),時時讚美神,神的寶座就會設立在我們生活之中,詩二十二: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