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101).末時基督徒一定要讀的書 2011/12/04信息分享


讀經:
&  啟一:3
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
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  啟二十二:7
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
一、聖經中的末世(恩典時期)、末時(末後的日子)、末期(主
    的日子)、末日(後末期)有何不同?
F  神創造了物質世界,創一:1~2「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也創造了時間,創一:14~19「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神將世界放在時間裡,但是神卻在永恆裡創造了人,所以本來人是可以在地上行走,也能與神交通,亞當在伊甸園裡,可與神通話,創二:15「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亞當與夏娃在傍晚也能聽見神的腳步聲,創三:8~10「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後來因為亞當沒聽神的話,吃了知識善惡樹上的果子,就被趕出伊甸園,從永恆來到時間裡,同時人也就與神隔絕了,神後來把人安置在時間裡,是有租期的,到了時刻,時間結束,人又要進入永恆與神同在,但是有一個條件,就是人的名字要在生命冊上,才能永遠與神同住,這個生命冊就是記載了,一個無罪的人耶穌的一生,並將祂所救贖的人名,也記在生命冊上,到了時後祂就要按著這本生命冊,審判世上所有的人,啟二十:12「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凡是名字沒有在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按照另外一本記載每個人一生事蹟的冊子(案卷)來審判,世上沒有一個義人,所以憑著案卷受審的人都要丟在火湖裡,接受第二次的死,啟二十:14「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所以從創世以來,一直到白色寶座審叛之間,神給人類有一個租期,在這租期當中,也有不同的時段,稱為末世(恩典時期)、末時(末後的日子)、末期(主的日子)、末日(後末期)等,(1).末世(又稱教會恩典時期)是指從耶穌降生到耶穌再來,來一:1~2「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從耶穌第一次來到第二次再來),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彼得也說:彼前一:5「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2).末時(又稱末後的日子)是指以色列復國到耶穌再來,何三:5「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或譯:回心轉意)(以色列1984年復國),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末時),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祂的恩惠。」(3).末期(又稱主的日子)是指耶穌再來教會被提,得勝者首先復活的時刻,帖前五:2「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末期)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耶和華對但以理說:但十二:13「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耶穌說:太二十四: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主的日子)纔來到。」(4).末日(又稱後末期)是指白色寶座審判日,之後耶穌把國交給父,林前十五:24「再後末期(末日)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耶穌說:約六:39~40「差我(耶穌)來者(天父)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後末期)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二、基督徒為什麼一定要讀啟示錄?
F  我們知道整本聖經是一本歷史書,記載了神的選民以色列民族的歷史,舊約是神屬地的子民,以色列十二支派。新約是神屬天的子民,信耶穌的聖徒,但是這本歷史書很長,從世界的開始到結束,聖經也是一本愛情故事書,情節猶如舊約『雅歌書』的內容,是指上帝為祂的兒子耶穌預備新婦,啟示錄就是愛情故事的結局,羔羊的婚宴,因此沒有啟示錄,歷史沒有結局,愛情也沒有結果,我們基督徒都是未來的新婦,要知道自己的結局,就一定要讀啟示錄,才能知道如何預備自己,迎接未來,啟示錄是聖經中,唯一提到念這書,遵守這書的預言是有福的。啟一:3「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啟二十二:7「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所以基督徒一定要讀這本書『啟示錄』。
三、基督徒讀啟示錄有何目的?
F  啟示錄是神啟示必要快成的事,神啟示的方法是:神先啟示耶穌,耶穌再啟示天使,天使就啟示神的眾僕人及約翰,約翰把他所聽到的,所看見的都寫下來,因為寫的太快,文筆有點亂,甚至忘了寫,天使及坐寶座的都提醒他,啟十四: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九: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啟二十一:5「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一:1~2「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耶穌),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天使),曉喻祂的僕人約翰。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原本是寫給亞西亞(位於土耳其西邊)七個教會裡的基督徒,也是寫給末時所有的基督徒,那時在亞西亞的基督徒只是一般的普通人,不是什麼有高深學問的人,其中還有工人,不識字的人,甚至還有奴隸等,所以不是很難懂的書信,相信當時的人能看得懂的信,為什麼我們現在的人看不懂?其中原因之一,是那時的人與我們相差兩千年,又相距兩千哩,時代背景不同,再加上經過所謂的專家註釋後,誤導了我們的想法,另外一個原因是神將它封了起來,到末時(就是現在)才讓人明白,但十二:4「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知識爆炸時期)。必有多人來往(研讀查考新舊約聖經)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聖經所記事物)就必增長(頓悟明白聖經)。」所以我們會愈來愈明白啟示錄的目的,啟示錄是聖經歷史的結局,是一本傑作,對教會非常的重要,它的目的是要教會裡的基督徒面對自己,預備迎接未來。
小組討論:
(1).基督徒為什麼一定要讀啟示錄?
(2).基督徒讀啟示錄有何目的?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基督徒為什麼一定要讀啟示錄?
F  我們從啟示錄的內容來看,啟示錄不是寫給非基督徒,乃是寫給基督徒的,所以基督徒一定要來念啟示錄,不要怕看不懂就不去看他,這樣你就損失很大,因為你無法知道世界的結局如何?你可能在世上所努力的結果都是草木、禾稓,不是金、銀、寶石,將來都被火燒盡。林前三:10~15「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個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基督徒的人生觀與眾不同,是因為基督徒有國度目標,所以要為將來耶穌基督的國度努力,是基督徒的終極目標,啟示錄最後的結果是耶穌贏了,耶穌要作王。啟十一: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因此我們要預備作王的新婦,與祂一同作王。因為保羅說:『我曾把你們許配給基督。』林後十一: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2).基督徒讀啟示錄有何目的?
F  啟示錄雖然有預言,但是啟示錄不是要我們知道預言,舊約但以理,以賽亞,以西結,約珥書等中的預言要比啟示錄多很多,啟示錄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基督徒有指望,啟示錄中的結局就是基督徒的指望,沒有啟示錄,基督徒不知道什麼是我們的指望?這指望是我們靈魂的錨,來六:19「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是基督徒靈魂通入幔內盼望,這個指望是要持續信仰,才能得到的,所以一次得救永遠得救是錯誤的,基督徒要一次得救,繼續相信,直到永遠,才能永遠得救,羅一: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因信),以致於信(繼續信下去)。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繼續信)得生(繼續活下去)。』」在啟示錄中得勝者的條件,有蒙召(洗禮歸入神的名下),被選(受聖靈的洗,重生的基督徒),忠心(持續相信到底)啟十七:14「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示錄中聖徒的信心是忍耐到底的人,啟十四:12「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舊約聖徒)和耶穌真道(新約信徒)的。」基督徒要忍耐到底才能得救,太十:22「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啟示錄有許多記載是將來的環境,基督徒要受苦,啟十七:6「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所以啟示錄是為受苦的基督徒而寫的,告訴基督徒在受苦中要如何渡過?切記不要拜獸,啟十四:9~10「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基督徒遇苦難時,不要怕死,要為基督作見證,因為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太十:28「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所以基督徒讀啟示錄的目的,是要堅固信心,相信到底。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看重這本啟示錄,所以祂在開頭說:『念這書的,都是有福的。』啟一:3「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在最後又說:『刪去這卷書的內容的要受咒詛。』啟二十二:19「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所以末時基督徒一定要來讀啟示錄,世界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五: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在惡者手下的世界是虛假,謊言,因為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唯有聖經所說的才是真理,啟示錄是真理的結局,在啟示錄裡有的才是最後的結果,我們基督徒一定要知道,未來的結果,好面對自己,預備迎接未來,有些人認為讀不懂,就不去讀,這是不對的,因為念這書上豫言的,都是有福的,所以我們要去多念,在念的開始一定要禱告,學習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求神賜下智慧啟示的靈,弗一: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我們才能真知道祂。親愛的弟兄姊妹,啟示錄不是單單讀一兩遍,或是幾十遍就能懂的,乃是要常常的去讀,因為耶穌啟示約翰說:啟一:3「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念多了雖然不懂,但是你的信心會增長,生活就會有意義,不會感到白白活著,我們不但要讀啟示錄,還要傳啟示錄,啟十:811我先前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吩咐我說:『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未被封的啟示錄)取過來。』我就走到天使那裡,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要念透)了,便叫你肚子發苦(開始不懂),然而在你口中(念多了)要甜如蜜(念出了味道)。』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不是很懂,但要傳出去)了。天使對我說:『你必(一定要傳出去)指著多民、多國、多方、多王再說豫言(傳給萬民聽)。』」由以上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我們不但要念啟示錄,使我們蒙福,還要教導下一代,讓他們知道未來,要如何預備自己,面對苦難?畢竟要受苦的不是我們這一代,不知道那一代,但是我們有責任傳下去,因為大災難一定會臨到這世界,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是啟示錄的中心信息,啟十四:12「聖徒的忍耐(在苦難中要忍耐到底)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舊約以色列民)和耶穌真道(新約的外邦信徒)的。」不管是以色列選民,還是我們外邦信耶穌的基督徒,都要繼續相信,且忍耐到底,才是啟示錄中的聖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