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56).恩典與真理 2016/10/30分享信息

讀經:
& 約一: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F 以上這節經文,是使徒約翰被聖靈感動,寫約翰福音,其實約翰福音與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等三福音是不同的,馬太、馬可、路加三福音,被稱為符類福音(SYNOPTIC),或稱為共觀福音,因為馬太、馬可、路加三福音,的內容與編排大致相同。唯約翰福音獨特,其主要的內容,記載施洗約翰的見證,以及,耶穌所行的各樣神蹟,潔淨聖殿,講論重生,個人談道,生命的糧,赦免淫婦,世界之光,羊圈的比喻,主是好牧人,以及騎驢進城,末了的講論,洗門徒的腳,預言被賣,安慰門徒,道路真理,真葡萄樹,效法主愛,分離禱告,彼得不認主,主被釘十字架,與復活後的顯現等事,大部分是記述耶穌的演講和談話,祂所說的多於祂所作的事,約翰福音是一本啟示生命的書,也是一本建造生命的書。但是世人知道這書中有生命,然而,他們卻不肯來得生命。約五:39~40「你們查考聖經(或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為什麼使徒約翰寫約翰福音是一本有關生命的書?我們都知道創世記是一本記載神創造天地的書,是從神創造時空開始(起初),但是約翰福音卻是記述了創世以前的生命,就是太初原有的生命,所以是從太初寫起,約一:13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F 太初是什麼意思?太初是神在創世以前原有的時間,被造的人是無法計算瞭解的,一但進入了太初,對被造界來講就是永恆了。所謂『太』是一大加一小點,大就是大到無外,一小點就是小到無內,加起來就是『太』字,太是大到無外小到無內,那不就是超自然的領域了。在超自然的領域中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約一:45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太初的光是從絕對的永恆,來到被造的世上,產生了相對的黑暗,黑暗卻不接受光。這光就是道,就是父神的獨生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使徒約翰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凡是接待這光的人,就是信他名的人,有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凡能接待祂的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3「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施洗約翰為祂作見證說:約一:1517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什麼是恩典與真理?
F 恩典的希文是(charis)就是不配得而得到,就像耶穌的救恩,罪人不配得,但信祂的人就得到了,恩典的另一方面就是神的慈愛。因此,恩典最簡單的解釋就是因神的慈愛白白的賜於,蒙恩者不需具任何條件,不需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得著所以恩典不是工,乃是賞賜。聖經中恩典雖是因愛而得,這是一個重要的啟示,但不是全部的啟示,恩典還需要真理來支持,因為所有的恩典都在真理的原則之下才能成立,沒有真理支持的恩典,不是真正的恩典。福音是恩典,若沒有真理,這福音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福音的中心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真理,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約翰說:舊約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新約的恩典和真理是由耶穌基督來的。這個恩典和真理是相互相成,缺一不可,這才是全備的福音。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什麼恩典和真理要綁在一起?缺一不可,因為恩典和真理是從耶穌基督來的。耶穌基督來是要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信祂的人。約三;1618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耶穌本身就是叫人得救的真理,所以真理是一條通往永生的軌道,若不藉著這一條軌道,沒有人能到達永生,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因為除祂以外,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是唯一通往永生的道路,這條道路是神愛我們罪人,給我們一個機會,認識耶穌基督是獨一真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將永遠的生命帶給信祂的人。這個機會是白白的賜給我們,所以不必花代價,因此恩典是一個給於,是一個機會,是有時間限制的,稱為恩典時代,就是現在的新約時代,恩典時代一過,這個給於就要停止,耶穌基督的救恩,在外邦人數滿了,就要停止,羅十一:25「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F  外邦人得救是有時間性的,是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56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所以恩典是一個機會,是一個給於的禮物,不是道理,不是方法,因此恩典要真理來支持,真理是通往天國的軌道,沒有祂(耶穌基督),是無路可行的,恩典是你有機會上了通往天國的列車,這個列車票是神無條件給信祂的人,所以這兩個恩典和真理是不能缺一的,有恩典沒有軌道,到處亂跑,通不到天國,有軌道沒列車,也無法到達天國,『真理』是信仰的根基,信仰沒有根基,信仰會搖擺不定,甚至會走錯方向,帖後二:912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一個不領受真理的人,最終走向異端。從神來的真理,具備了一種能力,可以將人從無知、恐懼、失敗、和軟弱中解救出來。真理如此美好,所以每個人都應當竭力追求真理,得著真理,因為真理能叫人自由。約八:3132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事實上,真理是不可能脫離恩典而單獨存在,撇下恩點講真理,真理就不完整了,甚至也不存在了,因為基督的道成肉身,本身就是最大的恩典,而真理卻正是從這個行動來的,換句話說:『如果没有基督的恩典,也就没有了真理了,接受恩典談及真理,追求真理享受恩典,是真基督徒的信仰,因為恩典和真理是從耶穌基督而來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恩典還是要真理?如果你要恩典,那就是成功神學,聽起來很舒服,也很好聽,人若在恩典裡,神是慈愛的,罪已經赦免了,有一位姊妹對我作見證,她說:『過去我總是覺得我有罪,不得釋放,當我聽到某某牧師講,基督徒活在恩典裡,一切罪都赦免了,這個赦免是過去完成式,所以沒有罪了,我聽了之後才完全釋放了,不再有罪惡感。』請問她的罪真的得到赦免了嗎?恩典是機會是給於,不是赦罪方法,赦罪方法是真理不是恩典,真理告訴我們赦罪要靠寶血,彼前一:1819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徒要活在基督的寶血裡,罪才能得赦,不是在恩典裡罪就沒有了,恩典是神在時間裡給的禮物,是一個機會,過了這個機會禮物也就沒有了,不是方法。基督徒如何活在基督的寶血裡?基督徒如能知罪而認罪悔改,就是活在基督的寶血裡了,所以基督徒要求聖靈光照你的罪,然後隨時隨地認罪悔改,你的罪才能真正被赦免。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感謝神給我們活在恩典時代裡,我們更要追求認識真理,羨慕作先知講道,保羅教導我們,林前十四: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所謂先知講道,就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換句話來講就是講解聖經的真理。
小組討論:
(1).什麼是恩典什麼是真理
(2).如何活在基督的寶血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