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318).亞伯拉罕所聽見的福音 2016/02/07分享信息

讀經: 
& 加三:8
    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F  以上這節經文,是保羅向當時被迷惑的加拉太人說明,因信稱義的道理,保羅先問他們,加三:1~2「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保羅進一步指出加拉太人的無知,加三:3「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難道靠聖靈入門,還要靠肉身來成全嗎?保羅又問他們你們受這麼多的苦,都是徒然的嗎?加三:4~5「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難道果真是徒然的麼?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保羅再次的問他們,你們領受了聖靈的能力,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人無能力行律法,當然要靠信福音了。信福音是從亞伯拉罕這位信心之父開始。因為,加三:6「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亞伯拉罕因信神,神就稱他為義了。所以有信的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保羅從亞伯拉罕的身上看到神早已將福音傳給了亞伯拉罕,加三:8「並且聖經既然豫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因此今天凡是有信心的人與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三:9「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
F  保羅更進一步的說明行律法,如果作行不了律法到就是加三:10「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照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詛。』」因為人無能力行律法,所以凡是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因為,加三:11「沒有一個人靠著律法在神面前稱義,這是明顯的;因為經上說︰『義人必因信得生。』」什麼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保羅解釋,加三:12「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著。』」也就是說:『只要能行律法,就能活。』但是直到如今沒有人能行律法,因此神愛我們所以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掛在木頭上),為我們為我們的罪受了咒詛,使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不只如此,也叫我們這些外邦人因耶穌基督,使我們因信也得著了所應許的聖靈,同得亞伯拉罕的福。加三:14「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可見亞伯拉罕的信也是得著了神的靈(就是今天的聖靈)所啟示,信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得救,只是他還沒有看見就信了,所以我們稱他為信心之父。今天的基督徒聽見了耶穌的降臨,耶穌的受死,耶穌的復活,耶穌的升天,耶穌的再來,而相信了耶穌基督,藉著聖靈的內住,才能得救。
F  後來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的子孫並沒有我們想像,那樣的蒙福,因為他們不信。711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但是神始終沒有廢棄或增加以色列民,原因是神與亞伯拉罕立了約,我們的神是立約的神,又從不毀約的神,加三:15~17弟兄們,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雖然是人的文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能廢棄或增加的,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我是這麼說,神豫先所立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的律法廢掉,叫應許歸於虛空。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萬國都必因你得福。』並不是說「眾子孫」而是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所以亞伯拉罕當時所領受的福音,也就是我們今日所相信的福音『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照著應許承受的產業。加三:29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亞伯拉罕為什麼被稱為『信心之父』成為我們信心的榜樣嗎?聖經說:創二十六:5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耶和華)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耶穌也說: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亞伯拉罕用什麼來聽從了神的話?答案就是『信心,而不是眼見,創十五:6亞伯蘭(後來改名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到底亞伯拉罕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現在的人,嘴巴說相信,其實是憑眼見,因為我們沒有用信心的眼看事情,一般人也不會用信心的眼睛看東西,因此我們常常是被稱為小信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來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什麼是亞伯拉罕信心?來十一:8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在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因為亞伯拉罕是用信心的眼看事情,不是用肉眼看事情,所以他就遵命出去了,正如保羅所說: 林後四: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到底亞伯拉罕信什麼? 羅四:17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亞伯拉罕的信心在那裡表明出來?創二十二: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神這麼說,亞伯拉罕就信了並且作了,創二十二:910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後來神用一隻羊代替了亞伯拉罕的兒子。創二十二:11913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在這件事上亞伯拉罕的信心被證明了,因為他沒有將他的獨生兒子留下不給神。這正是他信心最偉大的考驗,結果他將兒子以撒獻上而得勝了。因為他認識耶和華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神既然能叫一個已經一百歲,且停了月經(已經沒有排卵)的妻子,生了他的兒子以撒(使無變為有)來十一:1112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因此亞伯拉罕相信神能使他的兒子從死裡活過來(死人復活)來十一:17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神後來沒有讓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神用一隻被困的山羊代替了以撒,後來我們才知道,那隻山羊就是預表基督為我們捨命。
F  亞伯拉罕的信心,來自於他用信心的眼睛,看見了肉眼所看不見的神的允許(就是一個更美的家鄉),用信心聽見了神的呼召,來十一:810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亞伯拉罕的信心是雖然他一直到死,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那城,卻是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他們所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不是地上的家,所以他們才能承受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因為他們用信心看到了,神為他們所預備的城。來十一:1316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效法亞伯拉罕,在獨自一人親近神的時候被呼召,賽五十一:2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選召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所以我們應當在獨自一人時,渴慕神、親近神、敬拜神,等候神,讓神在我們身上作成祂的工作,賽六十四:8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這就是信心能突破時間,看見未來,所以亞伯拉罕才能歡歡喜喜的仰望,耶穌說:約八:56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基督)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這就是亞伯拉罕所看見的福音。
F  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成為神的朋友,雅二:23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亞伯拉罕因著順服,神怎樣說就怎麼信,怎麼信就怎麼行。創十二:14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亞伯拉罕因著謙卑,沒把兒子留下不給神,就獻上以撒,來十一:17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亞伯拉罕因著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來六:13~15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說:加三: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就要效法伯拉罕的信心。要得亞伯拉罕的福,也要效法伯拉罕的信心。加三:9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因為,羅四:13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保羅能認識因信稱義的道理,是得到所應許聖靈,因為,加三:14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所以我們今天要領受亞伯拉罕的信心,也是要先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如何領受亞伯拉罕的信心首先要有聖靈啟示,因為聖靈能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小組討論:
(1).什麼是亞伯拉罕的信心

(2).如何領受亞伯拉罕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