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248).先知的預言 2014/10/05分享信息

讀經:
&  太十一:13
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是指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非所有的預言),到約翰為止。
F  以上這段經文是耶穌向當時的百姓(眾人)說明舊約先知對耶穌的預言都要應驗,以及施洗約翰到底是誰?太十一:7~10「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耶穌說施洗約翰比舊約的先知大多了,因為以前眾先知所說的預言,都是預言彌賽亞要來(包括第一次來及第二次來),但是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彌賽亞,唯有施洗約翰親眼見到彌賽亞,不但見到了,同時他也是先知所預言『那位為主預備道路的人』,瑪三: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也是以賽亞先知所預言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賽四十:3「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馬太福音也證明了這件事。太三:1~3「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F  接著主耶穌說:太十一:11~14「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這一段又應驗了先知瑪拉基所說的預言,瑪四: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一段經文可分成三段來講,比較清楚其中的意義,第一段是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子,是指最後的七年的災難,神要審判世界,也就是今天末世的預言,在這末世前所要發生的一件事,就是咒詛要臨到遍地。第二段是說『差遣先知以利亞來』,先知以利亞是大有能力的先知,以利亞代表為父的心,說明在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先要明白天父的心,基督徒要恢復兒子的心,與天父和好。第三段是說明今天上下兩代要和好,父親的心要轉向兒女,兒女的心也要轉向父親,這樣才能真正的明白為父的心,路一:13~17「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利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他在主裡面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把兒女看成悖逆的人,把父親看成義人的智慧,重要的是教導我們要與天父合好,否則咒詛就臨到這地。耶穌在這裡所提到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就是指施洗約翰。
F  因為聖經記載了約翰所行的事蹟,記在路加福音中,路三:2~9「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豫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百姓聽了就問施洗約翰說:『我們當怎麼行?』路三: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甚麼呢?』」約翰就教導他們,路三:11~14「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要來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作甚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作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百姓聽了以為他就是基督,路三: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約翰就回答說他不是基督,他不配給基督解鞋帶。路三:16~17「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F  在舊約聖經中,先知的預言凡是指著彌賽亞說的,正如耶穌所說:路二十四: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到目前為止聖經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應驗了,而且都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只剩下『敵基督』的出現與『哈米吉多頓』大戰還沒有應驗,因此耶穌說:太十一:13「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那是指著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到約翰為止,不是指所有的預言,所以凡是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沒有記在聖經中的都是假先知的預言,今天的基督徒要特別的注意。有關舊約先知預言也有許多是假先知的預言,耶十四:14~15「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所以耶和華如此說:論到託我名說預言的那些先知,我並沒有打發他們;他們還說這地不能有刀劍饑荒,其實那些先知必被刀劍饑荒滅絕。』」所以每個世代都有假先知的存在,信徒要小心,求聖靈光照,免得聽錯話走錯路。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先知的認識有多少?在舊約時代,先知是傳神話語的人,所以先知所講的話,都是來自神的啟示,撒上十:10「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所以先知是人的靈受感說話,一定要應驗,今天舊約中先知書的預言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應驗了,而且先知所說的預言,每一字每一句都沒有錯誤,以前看不懂是因為不明白,像但以理書中的大金像。但二:31~36「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指巴比崙),胸膛和膀臂是銀的(指瑪代波斯),肚腹和腰是銅的(指希臘),腿是鐵的(指羅馬),腳是半鐵半泥的(還不知道,但一定會應驗)。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指耶穌基督是大磐石)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指滅亡),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又如但以理書的七十個七的預言,但九:24「為你本國(以色列國)之民(猶太人)和你聖城(耶路撒冷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已應驗了六十九個七)。要止住罪過(犯過頭的罪,如未婚生子),除淨罪惡(未作到的罪,如未作到彼此相愛),贖盡罪孽(本身帶來的罪,如亞當的原罪),引進(或譯:彰顯)永義(神的義,如耶穌為人死而復活,叫人稱義),封住(時候未到暫不揭曉)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者:或譯所)(指羔羊與新耶路撒冷城)。」所記載的不管是當時已過去的或是還未來到的,從今天的眼光來看,所預言的內容細節,一一都應驗,毫無差錯。
F  新約時代已經沒有神所立的先知,但是有先知的恩賜(功能),為了建立教會保羅說:弗四:11「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這五重職事是用來建立教會的不同恩賜。新約時代不是用職位服事,乃是用恩賜服事,恩賜是服事人,因此恩賜就會產生一個問題,恩賜從那裡來?正確是從三層天的神而來,也有特異功能是從靈界二重天來的,從神來是要透過耶穌基督,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也要經過聖靈的啟示,弗三:5「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否則有特異功能的人會從二層天的靈界得到知識,這些知識不是從神來的,二層天靈界的知識超過我們所知的知識很多,所以不認識神的人會以為那就是神的啟示,這就是耶穌所稱的假先知,假基督(在教會的初期,沒有人敢自稱為耶穌,因為會被殺,就像耶穌被殺一樣,但是今日據統計有超過一千人以上自稱為耶穌或基督)太二十四:23~24「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親愛的弟兄姊妹,那些來自二層天靈界的假先知所說的不一定是錯,我們只能聽聽參考,不要去跟著跑,跟著信二層天靈界來的假先知預言而離開神,要安靜下來聽裡面的聖靈,重生的基督徒有聖靈的內住,聖靈會親自教導我們,約壹二:27「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F  五重職事的恩賜運用時也有層次,不是單獨成立,如果是個別單獨成立,也可能是來自二層天的靈界,那是一種特異功能,不是保羅的原意。五重職事最基本的是『教師』,『教師』是一個讀經的基督徒,並且有教導的能力,如果是先知不讀經,也不會教導聖經,只會憑自己說聖靈感動,聖靈啟示,看到異象說這個說那個,老約翰給我們一個警告,約壹死四: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一般初信或是沒有聖經根基的基督徒,聽見這樣的先知預言,就相信跟著跑,到後來被騙財,甚至於騙色,這是現今世代撒但的詭計。有了教師的恩賜,慢慢又加上有愛心關心人,有牧養的心志,才能有牧師的恩賜成為牧師。有了教師,牧師的恩賜,因為牧養人領人歸主,就加上了傳福音的恩賜,傳福音是一種恩賜,傳福音不是單領人進教會而已,一般人以為領一個人來教會就是傳福音了,傳福音是要領人到神的面前,教訓他們遵守神的道,太二十八: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一個有傳福音恩賜的人,只要他一開口,神的生命就從他的話語中進入對方的心中,對方就能領受神的生命。如果不讀聖經,不會教導,也沒有愛心關懷,牧養人,怎能傳福音給人?基督徒有了教導,牧師,及傳福音的恩賜,加上聖靈的光照,有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加上被聖靈充滿有方言,慢慢的能看見異象,真有先知恩賜的人,會說預言造就人。信徒有了教導,牧師,傳福音,及先知的恩賜,慢慢學習與主同行,進入神的榮耀(同在),便有開拓教會的恩賜,學習在聖靈中運行,拿著天國的鑰匙,建立教會。太十六:15~19「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有捆綁與釋放的權柄,成為基督的使徒。五重職事的恩賜有不同的屬靈層次,循序漸進不能亂。
F  舊約真正先知的恩賜,是傳神的話語,新約時代的先知恩賜,是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及先知的預言,說方言等,這些恩賜都要在聖靈中運行,但是一般現代的基督徒,看先知如同算命問卦,保羅的教導是要我們聽先知造就、安慰、勸勉的話,林前十四: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不是算命問卦。一個有先知恩賜的基督徒,是一個讀經禱告的人,也是一個愛心牧養的人,更是一位說話有生命,能造就人的基督徒,是一個知道自己位份及責任的人,神給他有預言的恩賜,不是表現自己的能力,乃是一個內在有生命,有愛心為人禱告的人,畢竟恩賜只是一種服事人的工具,神給了你,你要按照神的旨意而行,不但能幫助人,也能造就自己,所以保羅說:林前九: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一個智慧的人,不是看你有聰明有才幹,能表現能得寵,乃是看你是否遵行神的命令,亞伯拉罕獻以撒,不是看合理不合理,該不該獻,乃是看遵行了神的命令,憑信心而行,所以他能成為信心之父,萬國因他得福,基督徒要認識自己的身份,自己的地位,做神要我們做的事,這就是順服,這就是智慧,如果今天神要我們獻上獨生子,你願不願意?假如是我的話,我會先看看四面有沒有被纏住的羊,我才敢獻上,這不是靠信心,這是自以為聰明。亞當沒有站在他自己應站的地位上而墮落,創三:9~10「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F  在這末後的日子,有許多的假先知出來迷惑人,許多的基督徒並未發現,一般的基督徒要怎麼辦?要學習聽神的聲音(羊聽牧人的聲音)約十:16「我另外有羊(外邦人),不是這圈裡的(猶太人);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耶穌是牧人)的聲音(羊會聽牧人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其實神隨時隨地在向我們發聲,從創世以來從未停止,因為神用話創造了這世界,而且是繼續用神的話在維持著,來一:2~3「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神的話)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為什麼我們聽不見?因為我們沒有用對我們接受的器官,許多基督徒想用語言的聲音,聽見神的聲音,又想用眼睛看到真實的異象,雖然神是可以用聲音向人說話,也能用異象讓人看見,但是神是個靈,神是向我們的靈說話,我們若不會先用我們的靈,當然就聽不見了,就是聽見了你也不以為然,約五:39~40「你們查考聖經(或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就是看見了你也不信,羅一:19~22「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因為你不會用你的靈,當然就一無所知了,所以耶穌才會對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說:約四:23~24「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你知道你的靈在那裡嗎?不知道沒有關係,只要你會用就可以了,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有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屬靈的生命,當你信主後,若是仍然犯罪,祂會提醒你不要再犯罪了,像耶穌提醒行淫的婦人說:約八:10~11「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 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當你不肯饒恕別人時,聖靈會在你裡面說:『去向某某人認罪,』太五: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後,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若肯常常順服裡面的聲音,你就會用你的靈了,你若不斷的抗拒裡面的聲音,慢慢的你的靈失去使用的機會就會遲鈍,這叫蒙蔽,你需要外來的聖靈充滿,保羅勸我們說: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聖靈充滿會點燃你蒙蔽的腦細胞,叫你清醒過來,活在聖靈的同在中,這就是基督徒的內在生活,神會藉著祂所創造的萬物、聖經的話、人所講的道、所經歷的事向你說話,因為祂一直在說話,你就不會被迷惑了,也能分別真假先知了。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先知的預言?
(2).如何認識假先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