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195).上頭的異象 2013/09/29分享信息

讀經:
&  徒二十六:19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F  以上這節經文是保羅第三次訴說,在大馬色路上所遇見的異象,保羅一共有三次訴說這段經歷。第一次是在使徒行傳第九章。徒九:1~7「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第一次保羅形容『天上發光』。第二次是在使徒行傳第二十二章,向父兄們分訴徒二十二:1~10 「諸位父兄們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先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回答說:「主阿!你是誰?」祂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我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第二次保羅形容『天上大發光』。第三次是在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保羅向亞基帕王分訴。徒二十六:1~13「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謹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第三次保羅形容『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保羅在這三次的分訴當中的感受,每一次都不一樣,第一次『天上發光』。第二次『天上大發光』。第三次『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一次比一次更開啟。最後講了一句:徒二十六:19「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保羅因為有大馬色路上被光照的異象,因此我們看見保羅一生的工作,都是從這異象來的。這異象是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祂就是保羅所逼迫的耶穌,保羅在這次的經歷中,領受到超自然的能力臨到他,因為只有他看見異象,同行的人只聽見聲音,看不見異象,徒九:7「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保羅雖然不是耶穌親自肉身帶領的使徒,卻是耶穌升天後,聖靈所引導的使徒,羅一:1「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保羅因著這異象,後來真的保羅將福音帶到了外邦,所以他才敢向亞基帕王說:『故此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也告訴他的弟兄們,他傳的福音完全是從耶穌基督所啟示的。加一:11~12「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從保羅的經歷讓我們明白,作神僕人必需要有呼召、異象、和啟示,保羅如果不是來自異象、和啟示,他所受的教育和教導,他所看見的,所接觸的,都是舊約的,都是猶太教的東西,都是屬於律法的。這樣的一個保羅若是沒有從天上來的異象,他會帶來的是甚麼東西?難怪神呼召他的時候,用光來光照他,當他回想那光時,一次比一次的大又亮,叫他仆倒在地。在這同時叫他所學的也一同仆倒(放棄),重新從上頭來的新異象,不是律法,乃是恩典,是神兒子親自的啟示,保羅說:加一:16「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保羅)心裡,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保羅雖然被光照眼睛瞎了,但是他裡面的眼睛卻亮了,因為他接受了神兒子的啟示。上頭來的異象是外面的道路,神兒子的啟示是裡面的生命,這兩樣對一個服事神的人,是非常的重要,缺一不可。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想過像保羅這樣一個受猶太教育,舊約思想,律法主義的人,要他改變應該是非常的難,因為他已經成為這樣的人了,但是他有一個心願,要為獨一的神大發熱心,所以他忠於猶太教,抓基督徒,下在監裡,徒八:1~3「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大和撒瑪利亞各處。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掃羅(就是後來的保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一個人最初的心願非常重要,例如舊約:摩西一心要救他的百姓,一出來就用了自己的方法,殺死了一個埃及人,後來就逃到米甸曠野。出二:10~15「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最後神呼召他出來救以色列民出埃及,完成了他的心願。新約的保羅他的心願就是要為神發熱心。當他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耶穌,他才發現耶穌才是他要大發熱心的對象,後來他就馬上接受,耶穌的差遣,說:『主阿!我當作甚麼?』徒二十二:10「我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他立刻成為向外邦傳福音的僕人,保羅說:羅十五:16「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保羅就是因為有上頭來的異象,而且他澈底的放棄了舊有的一切,如猶太宗教、舊約觀念、律法主義。完全的接受了耶穌基督,成為他內在生命的啟示,因為他有舊約的知識,徒二十二:3「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先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又有新約聖靈的啟示,徒十三:7~12「這人常和方伯士求保羅同在。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只是那行法術的以呂馬(這名繙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擋使徒,要叫方伯不信真道。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麼?現在主的手加在你身上,你要瞎眼,暫且不見日光。』他的眼睛立刻昏蒙黑暗,四下裡求人拉著手領他。方伯看見所作的事,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所以他才能寫出十三封書信,解開了許多舊約的迷。異象對一個人的信仰是非常重要的,箴二十九:18「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異象是屬天的路,保羅不但有外在的異象,同時他還有內在的啟示,神兒子啟示在心裡。加一:16「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知道,從天上來的異象,是屬天的,所以凡事都要照著山上的樣式。來八:5「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除了外在要照著山上的樣式,內在要有基督的生命,西三: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今天的教會是在地上,但是要照山上的樣式行,因為教會要走屬天的道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教會要有基督的生命,這生命是屬天的,並且就是基督自己。所以教會不只有屬天的路,教會還有基督的生命。今天我們在教會裡服事,要效法保羅的服事,保羅有舊約的背景,有律法的知識,有宗教的經驗,但是他完全沒有用到這些東西,他所事奉的完全照著上頭來的異象,因此他在亞基帕王面前說:徒二十六:19「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什麼是上頭來的異象?上頭來的異象就是照著神的心意及吩咐作事,例如:亞伯照著神的心意(耶和華用獸皮為亞當夏娃作衣遮羞)獻上羔羊,創四:3~4「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該隱卻照著自己的意思獻上土產,完全未照神的心意,神就看不中他的供物,創四:5「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又如挪亞照神的吩咐造方舟,耶和華說:創六:14~16「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摩西照山上所指示的樣式造帳幕,來八:5「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摩西也照神的吩咐,叫以色列人過逾越節。出十二:6~11「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以後又有約書亞,神說:『你起來,要剛強壯膽,帶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因為神啟示了他,他纔能作。舊約時代還有撒母耳、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都是看見了異象才來事奉神。新約時代的保羅就是照著從上頭來的異象服事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事奉神必須要有外在的異象,及內在的啟示。事奉神的道路是從異象來的,事奉神的生命是從啟示來的。我自己在過去的事奉中,常常帶著過去的經驗,最大的原因是沒有異象,我們來看保羅,因為有了上頭來的異象,所以他沒有用他的舊約思想,也沒有用他的法律知識,更沒有用他的宗教主義,他完全用他從上頭來的異象,保羅說:羅十五:16「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悅納。」保羅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者,最後他也完成了這任務,因他在亞基帕王面前說:徒二十六:19「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結果基督的福音就從馬其頓的呼聲傳向了外邦。徒十六:9「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住我們。』」保羅內在傳的是什麼道?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啟示,所傳的道就是基督自己。因為保羅認識神的兒子,神的兒子就成為保羅的生命。所以他傳的是死而復活的基督。有關異象與啟示到底從那裡來?異象是出乎神的,由不得人。神給人看見,人就看見;神不給人看見,人就不能看見。但是不是神白給的,必有人自己的責任。保羅沒有求異象,是耶穌主動給他的,神為什麼給他?因為他有一棵為耶和華大發熱心的心願,只是他用錯了方法,神就用異象與啟示將他引到正路。又像摩西,也不是他自己尋求呼召,因為他在曠野四十年早就忘了他的心願,是神主動呼召他,因為他一心想要救自己的百姓,與百姓同住,不肯當王子。來十一:24~25「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只是用了自己的方法,所以神讓他在曠野牧羊四十年。異象雖是神給的,但人也要先有心願,所以要看見異象:第一:要有心願。第二:要懂的貴賤,耶十五:19「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然後願意抓住貴重的,放下卑賤的,什麼是貴重的?什麼是卑賤的?貴重的是屬天的,卑賤的是屬地的。遵行神的旨意抓住神是貴重的,抓住神以外的都是卑賤的,恩賜是好的,抓住恩賜與抓住神,那一個是貴重的?要真懂分辨貴重的與卑賤的,否則一輩子抓住卑賤的自己還不知道。亞伯拉罕,寧願抓住神,放下以撒,將以撒獻上,最後他抓住了貴重的又得著了以撒。第三:要等候,神凡事都有時間,要耐心等候神的時間,但以理禱告等了二十一天,才得到了回音,使徒約翰也是當主日親近主的時候,看見了主的異象,寫了啟示錄。另外,異象不一定直接給你,也有透過別人得到的。像提摩太的異象來自保羅,提後三:14「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第四:要敞開,林後三:15~18「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當人心一歸向主,帕子就除去。帕子一除去,你的臉就是敞開向著主。主就是異象的本身,啟示的本身。你看見主,就是看見異象,就是看見啟示。你不敞開向著主,就沒有法子看見異象,看見啟示。第五:要自潔,提後二: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人非聖潔就不能見神的面,見不到神的面就看不到異象。所以要分辨異象是真是假,完全要依照當事人的屬靈狀況,就是以上五點的條件:要有心願、要放下卑賤的、要等候、要向神敞開、要自潔。但願每一位基督徒都能見到從上頭來的異象,就是耶穌基督自己。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異象?
(2).如何得上頭來的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