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146).生命的供應 2012/10/14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六:1~15
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有許多人因為看見祂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祂。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F  以上是聖經中所記載,耶穌在世上所行的一個神蹟,發生在逾越節的前夕,有一群人,大約有五千人,因為他們看見耶穌醫治三十八年的癱子的神蹟,就都跟隨了祂,並且渡過加利利海,又上了山,那時正是要吃飯的時刻,在山上沒有商店,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耶穌顧念眾人的需要,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耶穌這樣問,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只是想試試腓力,到底認不認識耶穌是誰?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這時耶穌的門徒安得烈,帶著一個小孩,來到耶穌面前,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由於腓力(到那裡去買吃的?)與安得烈(這一點餅與魚夠吃嗎?)這兩個門徒的回答,得知他們並不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只知道照著現有的食物,實在無法供應這五千人吃飽,但是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當眾人順服坐下時,耶穌就拿起五個餅二條魚祝謝了就分給眾人,沒想到就因著眾人的傳遞餅和魚,奇妙的神蹟就發生了,他們愈傳愈多,愈發出去,自己就愈多,不發出去就沒有了,直到他們都吃飽了,主耶穌滿足了人的需要,還成為我們的滿足。最後將剩下零碎的餅和魚,收拾起來,共有十二籃,這就是主耶穌生命的供應,結果是「饑餓得飽足,豐富又有餘」。這個『五餅二魚』的神蹟,非常重要,它不僅是給人因餅得飽,更是在後面啟示了我們真正生命的糧是耶穌自己,所以在四本福音書中,每一卷裡都有記載這神蹟,請參考(太十四:1321;可六:3544;路九:1017;約六:114)。
F  以上的神蹟只是讓世人看見,我們的神是使無變有的真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十九:9「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山上的眾人看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就想強迫耶穌作王,耶穌就離開眾人,獨自退到山上去了,在這個神蹟的過程裡,讓我們看見有海、有山、有逾越節,海是代表人生活的世界,山是代表離開世界,與神親近同在的地方,耶穌沒有帶領人到海邊餵養他們,卻在山上餵養人,所以我們若要得到神的餵養,就必需與耶穌上到高山,猶太人的逾越節是要殺一隻羔羊,將血塗在門框上,然後吃羊的肉,這裡是預表,基督是我們的逾越節,作我們贖罪的羔羊,為我們被殺,使我們能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接受祂作生命的供應,憑祂活著。伊甸園裡的生命樹,創二:9「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生命樹是屬於植物得生命,是能生產的,是能發芽的,但是沒有救贖的血,人在還沒有犯罪以前,人不需要救贖,到了創世記第三章以後,人犯罪墮落了,神進來對付墮落,神殺了犧牲的羊羔,救贖了亞當和夏娃,並且用羊皮遮蓋他們的赤身露體,植物本身就不夠來應付墮落的人,人一墮落就需要動物的生命,作他的代替,作他的犧牲,我們需要生命,不只為了餵養,也要為了救贖,所以這個神蹟先有五個大麥餅,是植物好餵養我們,後有兩條魚預表動物的犧牲,就是後來主耶穌所提到祂的肉,約六: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因此,基督不但是預表植物的生命樹,也是血和肉所預表神的羔羊。這裡所提到的重要人物就是餵養人使人得飽足的基督。五餅二魚的預表意義:餅是屬於植物的生命,預表基督的生命,生產的一面,大麥預表復活的基督,代表基督在復活裡面作我們的食物,也是生命的供應,兩條魚預表動物的生命,活在海(墮落的世界)中,代表基督在世界裡,成為人的救贖。大麥是長在地裡,地是神所造的大地,如果只有麥餅(代表生產的生命),說明主耶穌只在大地供應糧食,但主耶穌也進入撒但所破壞的世界,所以用兩條魚(代表救贖的生命),見證基督負責餵養我們,如果人類沒有墮落是否也要基督作我們重生的生命呢?是的,因為當亞當在沒有墮落之前神把他放在生命樹之前,生命樹與罪是無關的,人必需藉著生命樹作神給他的生命,因為耶穌比喻祂就是一粒麥子,約十二:23~24「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也和罪無關,因為植物的生命就是要生產許多的子粒,一粒麥子結出許多的子粒,這代表了生產的生命,人在墮落以前只吃植物,不必流血,但是在人墮落之後吃植物也吃動物,就需要流血,因為救贖需要流血。逾越節裡有被殺的羊羔,代表動物的生命,還有無酵餅代表植物的生命,我們需要主耶穌作我們生產的生命,也需要主耶穌作我們救贖的生命。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流出寶血救贖我們,肋旁所流出的水重生了我們,分賜生命給我們。主耶穌既是重生我們的植物生命,也是救贖我們的動物生命,祂將這兩種生命都賜給了信祂名的人。
F  五餅二魚的神蹟,在表面上看來,是因人的缺乏,需要耶穌的供應,使我們因餅得飽,但是實際上,神藉著這個植物的生命(麥)與動物的生命(魚),說明神本來造人的心意,是要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讓神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祂裡面,這就是耶穌所說:祂去是要為我們預備地方,約十四:1~3「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這就是耶穌完成了救恩之後,叫信祂的人,能與神和好,我們可以住在神的裡面,神也可以住在我們裡面,約十四: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所以既使亞當沒有犯罪,還是需要基督的生命,因為神將生命樹放在亞當的面前,要他得到植物的生命,就是生產的生命,多結果子的生命,亞當犯罪後,罪人就需要基督救贖的生命,所以耶穌成了代罪的羔羊,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所流的血成了贖罪的血,祂肋旁的水成了我們重生的生命,死後第三天耶穌從死裡復活,叫祂復活的靈,因基督的救贖也住進信祂的人心中,完成了神的心意,所以今天神的心意是要我們來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就是要我們得著祂的生命,約六: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這個生命,不但餵養我們還要救贖我們,叫我們因著祂,得到真實的滿足。五餅二魚是藉著一個小孩子帶來,這表明神雖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全能的真神,但是祂所作的工作是微小的,可以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基督來成為我們的生命不是從大人物,祂生在一個小小馬槽裡,長在一個小城木匠的家,祂不願成為宗教的偉人,而寧願成為小餅小魚好給人吃。所以這裡的五餅二魚不是從大商店運來,乃是來自一個小孩子,不是大魚大肉,乃是麥餅與小魚,都是小東西,基督雖是偉大的主,但是祂寧願成為微小的食物可以讓人吃,主耶穌的微小對我們是何等的寶貴,而且當我們在吃的時候,需要剝開成為碎餅碎魚(彼此分享一點點),還要分給人(施比受更為有福),結果剩下十二籃,表明基督是微小的,也是豐富的,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的始祖亞當,違背了神的命令,亞當的靈就死了(神離開了亞當),因為人犯罪以後,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人的裡面,創六: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所以在舊約時代,神的靈不永遠住在人的心裡,只是有需要時,暫時降在人的身上,傳講神的話語,直到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升上天到父面前成為人的中保,並坐在神的右邊,耶穌要求父,天父才將聖靈(神的靈)賜給信祂的人,神的靈因耶穌的獻上,才永遠住進人的心裡,約十四: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在舊約時代裡,因為救恩還沒有完成,神的靈還不能永遠住在人的裡面,當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首先復活的,啟一: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神的靈使基督從死裡復活,因這復活的靈叫耶穌成為首先復活的基督,那靈也叫信祂的人復活,成為神的眾子,與基督一齊進入永生,那靈就是神的靈、基督的靈(復活的靈),也是今天的聖靈(是神自己),聖靈就是神自己,神是個靈,約四:24「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靈是看不見的,所以神就取了肉身,所謂道成了肉身,約一: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神的靈進入耶穌的裡面,成為耶穌的神性,後來耶穌的人性,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時神的靈離開祂,因為神不能被釘死,太二十七: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在十字架上死的是耶穌的人性,也就是那代罪的羔羊,成為神與人中間永遠的中保,等三天後神的靈再度回到基督的裡面,叫祂從死裡復活,那靈也就是今日的聖靈,叫我們得到重生的生命,約三:5~7「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人犯罪以後,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人裡面,直到耶穌為罪人死,祂自己先得到那靈從死裡復活,成為首先復活的基督(神的長子),我們因信耶穌基督,那靈也叫我們得到重生,在末後的日子也要復活(神的眾子),成為神的兒子,耶穌說:約六: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又說:約一: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羅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過去我是用眼睛看聖經,頭腦默想思考,但是保羅要我們聽,現在因為有了MP3的『有聲聖經』,非常方便,隨時都可以撥放收聽,最近因老花眼,戴了老花眼鏡,有時還看不清楚,所以乾脆用聽的,卻得到意外的亮光,當我聽到耶穌說:約十六:16~20「『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甚麼意思呢?』門徒彼此說:『他說「等不多時,」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如果依照以前用看的,我就會停在這裡,思考直到明白,原來耶穌是指祂要上十字架,還要回來,這是指祂三天以後要復活,這就是耶穌所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因為耶穌要暫時離開他們,當然他們要憂愁,不過三天後又要回到他們中間,他們就要變為喜樂,但是如果用聽的,它會繼續的撥下去,如果你沒有關掉,就會聽下去,往往我們讀經,只讀一半就停下來,殊不知神的奧秘卻在後面,當我聽這段經文時,發現後面有更重要的奧秘,約十六:21~24「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為什麼主耶穌在前面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後面要提到『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這跟婦人生產有什麼關係?當我得到啟示後,發現這關係是非常重要,也是一個大的奧秘,原來耶穌從死裡復活,是一個新人要生出來,成為首先復活的,因為有基督的復活,我們才能因信耶穌,得以在末世要復活,所以今天的聖靈,也是因耶穌將自己獻上當作贖罪祭,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神的靈成為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就是耶穌)約十六: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或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今天我們不像耶穌,已經復活了,我們必需要等到末日,得勝者在神國降臨時,已死的要復活,在世的要活著被提,其餘的要等到白色寶座前受審時復活,接受審判。今天所分享的主題「生命的供應」,不能只停在前面的故事,後面主耶穌所說的話,才是寶貴,約六:26~40「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作甚麼事呢?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耶穌藉著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因此有許多人就跟隨耶穌,要看神蹟,但是主耶穌看出他們的心意,就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什麼是永生的食物?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五餅二魚的神蹟,不僅使我們「饑餓得飽足,豐富又有餘」,更是我們屬靈生命的供應,保羅明白這道理,所以他說:腓三: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得著基督就是得着一切,因為神一切的豐都在基督裡了。保羅說: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基督是生命的供應,約六:53~58「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吃主肉就是用信心,相信主的身體為我們捨,祂的鞭傷叫我們得醫治,祂受刑罰我們得平安,賽五十三:5「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喝主的血就是用信心,相信耶穌所流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孽,太二十六:27~28「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我們在領聖餐時,要吃餅喝杯,為的是記念被殺的羔羊,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禱。我們不能再犯罪使神的兒子,為我們受罰受傷,叫我們在末日復活,所以每次吃主肉喝主血,我們必需要反省自己,用信心領受主的身體與主的血,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因為基督是生產的生命,也是救贖的生命,今天卻成為我們的生命,滿足了祂的心意,也供給了我們的需要。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生命的供應?
(2).如何得生命的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