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147).生命的糧 2012/10/21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六:32~40(神從天上降下來成為肉身住在人間,目
                  的是要叫我們得生命的糧)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就是耶穌)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父的意思市人人得救),在末日卻叫他復活。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信子)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  約六:41~51(天上降下來的糧就是耶穌的肉,是為世
                  人之生命所賜的。)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祂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神的話)又學習(渴慕)的,就到我這裡來。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祂(耶穌)看見過父。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  約六:52~53(生命的糧也是主耶穌的肉與血)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  約六:54~56(肉與血分開就是死,我們吃主肉喝主血
                  ,表明耶穌為我們死,給我們生命)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
&  約六:57~63(吃主肉喝主血,很難叫人相信)
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裡教訓人說的。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叫人活著的乃是靈(生命的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ema),就是靈,就是生命。』
F  約翰福音第六章,開始是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接著是耶穌在海面上走,這兩個都是超自然的神蹟,當時的人經歷到這樣的事,都來跟隨耶穌,耶穌看穿了他們的心意就說:約六:26「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可見耶穌的目的不是行神蹟,乃是傳天國的福音,叫人因神蹟信祂。太四: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除了傳天國得福音,也行神蹟醫病趕鬼,太四:23「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但是耶穌行神蹟的目的,是要人信祂是神的兒子,因信祂得永生,約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以前讀聖經讀到這裡就告一段落,至於後面從約翰福音六章三十二節到七十一節,這一大段,我沒有仔細去讀,因為讀了也不明白,但我常用六章六十三節來禱告,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至於吃主肉喝主血,那只是領聖餐嗎?後來被聖靈光照,我把五餅二魚神蹟與後面這一段生命的糧,連在一起思想時,恍然大悟,原來五餅二魚是那必壞的食物,但耶穌要我們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六: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什麼是存到永生的食物?生命的糧,生命的糧又是什麼?原來生命的糧就是主的肉與主的血,所以約翰福音第六章,重點是生命的糧,不是五餅二魚,但是我們一般人讀經時,只看五餅二魚的神蹟,因為這與我們切身有關,因餅得飽,但是在這裡,神要我們吃生命的糧,生命的糧就是耶穌基督,我們必需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才能有生命在他裡頭,約六:5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
F  耶穌怎麼成為我們生命的糧?這是一段相當長的路程,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生命是神的內容,也就是神一切的豐盛,包括在耶穌基督裡,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這豐盛的生命怎麼賜給我們的?這是一條道成肉身漫長的道路,這條道路追溯到太初,約一:1~2「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太初有什麼?這裡告訴我們太初有「神」有「道」,「神」與「道」,太初是同一個(獨一的神),神就在太初,自己成為道,這道就是耶穌基督,稱為神的兒子,是首生的,西一: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神為了要把生命賜給能承受生命的人,所以在祂降世以前,先藉著道(耶穌基督)創造了世界,約一: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最後創造了能承受生命的人,結果因人犯罪不能承受生命,所以耶穌就為罪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羅五:6「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又因為神是看不見的,祂要賜生命給人,祂就要取一個身體來彰顯祂,這就是所謂的道成肉身,這個身體就是馬利亞受聖靈(神的靈)感孕所生的耶穌,換句話說:就是神自己進入耶穌的肉體成為人,耶穌是聖靈感孕馬利亞所生,所以祂有神人兩性,祂的神性是永遠的,也就是聖善的靈,祂的人性就是馬利亞所生的耶穌,太一:1「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是大衛後裔,羅一:3~4「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西一:18「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升天後現在坐在天父右邊,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為信徒祈求,羅八: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耶穌復活後就求父賜下真理的聖靈,進入信徒心中,永遠與信徒同在,約十四:16~17「我(耶穌)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從此以後神的靈就再次住進人的裡面,在舊約時代人因屬乎血氣罪惡重大,神的靈不永遠住在人裡面,創六: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直到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後,信祂的人才能承受真理的聖靈,約十六: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或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真理的聖靈就是神,藉著太初的道,進入耶穌的肉身(道成了肉身),藉著這道彰顯神,讓人能看見祂,能摸著祂,能與祂溝通,並且相信祂,接受祂從死裡復活後,所分賜給人的『復活生命』,這個『耶穌的復活生命』就是生命的糧,是神自己,透過耶穌,從死裡復活,成為真理的聖靈,經過這樣漫長的路,神自己才能實際的住進,信祂的人裡頭,叫信祂的人實際得著永生。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讀聖經時,要全面的讀,不要只讀一半,或是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其實聖經與其他書籍是不一樣,其他書籍沒有將每一章節都編上號碼,只有聖經每一章節都有號碼,他的好處是便於查詢,壞處是容易段章取意,只讀一段以為明白了,無法整體的了解全盤的意義,所以我建議弟兄姊妹聖經要用聽的,現在的有聲聖經很普遍,又方便,隨時都可以收聽,有時我一天可以聽五十章,聖經聽比看的效果好,因為保羅說:羅十: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所以有人主張聖經要念出聲音給自己聽,因為生命在話裡面,話代表說話人的生命,也代表說話的人,約一:1~2「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這裡的道就是希臘文的Logos,原意有「啟示」、「說明」、「彰顯」,三種意義,我們可以從聖靈得到啟示,認識看不見的神,約十六:13「只等真理(實際)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或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啟示)你們。」也可以用話來說明神的內容(一切豐盛的生命)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Rema),就是靈,就是生命。」道更可以彰顯看不見的神,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因此『道』(logos)的狹義解釋就是話(Rema ),這話就是耶穌基督,所以約福音一章1~2節可以翻成「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也可以翻成「太初有耶穌基督,耶穌基督與神同在,耶穌基督就是神。這耶穌基督太初與神同在。」當我們明白這道理之後,我們知道我們接受神的話,就是接受耶穌基督,也就是接受神了,所以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由此可知聽聖經是非常的重要,因為人把話聽進去,就會進入人的靈裡,人若把話聽進人的靈裡,這話就成為人的生命,生命是神的內容(神一切的豐盛),這內容在話裡,也是在耶穌基督裡,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所以耶穌說:約六: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當時門徒聽不明白,約六:52「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看出他們不懂就說:約六:53~56「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說真的今天也有基督徒不明白,我過去也以為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就是領聖餐,把餅吃了,葡萄汁喝了,我的生命就能長大,後來我讀到約翰福音,約六:28~29「眾人問祂說:『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由這段的對話,讓我想起我們人都看重當作什麼?但是神要我們信,我們作主工總是要求自己「作作作」,神卻要我們「信信信」,因此人對神重要的關鍵是信什麼?不是作什麼?這是一種不可逆反應,當你信,因真信就會去作,如果嘴裡說信,但是不去作,那這個信就有問題,是口是心非的信,但是反過來就不一定了(所謂不可逆),很會作好事(如慈濟所作的一切),但是不信耶穌,就沒有救恩,這就是耶穌所說:太七:21「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信而行的人)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後來聖靈光照我,使我連想到,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不是在於外面的形式作什麼?行什麼?乃在於信什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們常領聖餐時擘餅喝杯記念主,神真正要我們的是,當我們在吃餅喝葡汁時,除了記念主為我們流血捨身為我們死,更重要的是要我們相信,主的身體為我們擘開,祂的鞭傷使我得醫治,並相信祂所流出的寶血,能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當我們在吃這餅喝這杯時,是記念在神面前被殺的羔羊,為我們死,復活後現在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求,因此我們不能再犯罪來傷害祂,我們要省查自己,離開罪惡,歸向真神,而且要持續的相信,持續的記念主,直到主再來的日子,太二十六:26~29「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在記念主時要存相信的心,不是隨隨便便的領聖餐,這樣的人才能符合主耶穌所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的條件。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徒因信稱義,有永生,只是有永生的應許,約壹二:25「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並不是真正得到永生,基督徒必需要等到末日復活,才能進入永生,當我們信耶穌得永生,那只是應許,還沒有真進入永生,所以我們必需持續相信,使生命成長,持續記念主直到末日,基督徒在生長過程中,需要有生命的糧來餵養,這生命的糧就是耶穌基督,因為生命在耶穌基督裡頭,約一:4「生命在祂(耶穌基督)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生命的糧在耶穌裡,就是人的光,要照亮我們生命的路途,使我們持續走在生命的光中,直到末日復活,進入永生。耶穌又說: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所以我們必需要持續的跟從耶穌,就不在黑暗裡走,要在生命的光中行,在生命光中行的人,需要生命的糧,就是基督的復活生命在我們裡頭,供應我們的需要,當我們有了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必需要持續到末日,耶穌叫我們復活,約十一: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要持續的信直到末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我們能真正的得到永生,是這個在我們裡面復活的生命,把我們一同擁入永生,那時我們才真正得著永生。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此相愛,等候耶穌再來,彼前四:7~10「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基督徒在等候神的其間,要不斷的吃生命的糧,才能長大成人,弗四: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這樣才能坦然無懼的見主面。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生命的糧?
(2).如何得生命的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