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91).女人的被造 2011/09/25信息分享

讀經:
&  創二:21~22
耶和華神使他(亞當)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Make製造)成一個女人(夏娃),領她到那人跟前。
一、神造一人還是兩人?
F  神造人是照神的形像與樣式所造,創一:26~27「神說:『我們(聖父、聖子、聖靈)要照著我們的形像(神可傳達的屬性:如公義、慈愛、信實、憐憫等)、按著我們的樣式(神不可傳達的屬性:如獨一性、永恆性、純一性、創造性等)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陸海空一切所有的活物)。』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一人),乃是照著祂(聖子)的形像造男造女(兩個人)。」這一段只是開場白,真正造人時卻是先造男人,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後造女人,創二:21~22「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Make有材料的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本人根據聖經,再經過本人的想像,神造人的過程是:三一神作了一個討論,要照祂們的形像樣式造人,結果就照著聖子耶穌的形像樣式造人,其實在創世以前耶穌就被生了,西一: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也有了體(就是太初有道得道,後來成為肉身耶穌,時候到了神將聖子耶穌放在馬利亞腹中的嬰孩裡,道成了肉身來到世界,祂為著愛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只是時間未到還沒有現身,因為亞當就是耶穌的預像,羅五:14「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耶穌)的預像。」三一神經過討論,我們要從無中生有的造(Create)男造(Create)女,Genesis 1:27 So God created man in his [own] image, in the image of God created he him; male and female created he them.是神就用材料造(Make)了人,Genesis 1:26And God said, Let us make man in our image, after our likeness: and let them have dominion over the fish of the sea, and over the fowl of the air, and over the cattle, and over all the earth, and over every creeping thing that creeps on the earth.最後神就用地上的塵土捏造(Form)了人亞當。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Genesis 2:7And the LORD God formed man [of] the dust of the ground, and breathed into his nostrils the breath of life; and man became a living soul.後來神看那人獨居不好,神就用那人的肋骨製造(Make)了女人,Genesis 2:22 And the rib, which the LORD God had taken from man, made he a woman, and brought her to the man.看來好像神造了兩個人,但是第二個人是從第一個人肋骨所製作,所以亞當稱夏娃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女人雖是從男人而出,後來神又將女人歸回男人,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樣看來夏娃本是亞當的一部份,兩人的被造又大不相同,在神的榮光下互補成為完整(兩個另一半合成一個完整),這美好的安排是何等的完美,這種夫妻性結合,在基督裡是神最大的祝福,我們都知道在創世記第三章,卻被一條蛇(撒但的化身,後來在啟示錄中長大成為大龍)所破壞了,使神賜給人夫妻之間神聖的性,成為亂性,男女都是一樣,將順性變成逆性,叫人走向死亡,羅一:20~32「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因此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今天的世界在色情的性慾上,偏離了神所安排的美意,撒但用性破壞人與神的關係,基督用自己與教會挽回人與神的關係。
二、女人被造的目的為何?
F  神本來就要造男造女,創一: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只是後來先造男後造女,提前二:13「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為什麼神要先造男人後造女人?聖經並沒有說明,我個人認為,神不是要造兩個人,乃是要造一個人,如果神同時用塵土造了兩個人,誰要作頭?誰也不服誰,這樣就不能互相幫補,神的創造是有秩序的,有架構的,不能亂,亂了神的榮光就離開,所以神的能力是在神創造的架媾下運行。當亞當被造後,為所有動物命名,創二: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後來他看見所有的動物都有配偶,成雙成對,他就感到寂寞,神看他獨居不好,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亞當)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女人)幫助他。』」因此女人被造是要幫助男人,幫助他二人成為一體(女人出於男人歸回男人),滿足互相的情慾(男女之間的性需要),幫助他一起生活(互相照顧),幫助他生下一代(生養眾多)創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治理這地,管理陸海空的活物。
三、如何成為世人祝福的女人?
F  女人是神最後所造的,是從男人身上的肋骨所造,可以補助男人,完成神所要造人的不完整(女人是男人的另一半,成為完整,男人沒有她,無法生養眾多,遍滿這地),女人是整個被造的祝福,也是世上最美的活物,連神的兒子也看上了她,創六:1~5「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聖經未說明是誰)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神離開了人);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次經指是不守本位的天使)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天使是服役的靈怎能與人的女子交合?所以這裡所提神的兒子仍然是個迷);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這些不合神所設定的上古英武有名的人,神用洪水將他們全滅了,並將不守本位的天使,鎖在無底坑,猶一:6「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無底坑),等候大日的審判。」本段所述,不是聖經真理,因為聖經沒說明,大多數的牧者,也不會去傳它,我只想讓大家知道,次經(天主教的聖經有附次經)中提到神兒子的解說,我們只能當參考,但是有一件事,我們不可否認的,就是女人是神創造最令人羨慕,人人所愛的。女人如能明白自己的身份,遵守神所給予的幫助男人完成神所預定的責任,生養眾多,治理這地,這樣的女人卻實是世上最美的祝福,我們可以想像一位滿頭白髮的老祖母,滿臉笑容,慈祥又可愛,在台上述說她的見證,說:『她從十七歲就愛上了耶穌,與主同行六十多年,遵行了神的話,幫助丈夫生兒養女,使丈夫無後顧之憂,因此充滿了無限感恩。』這樣一位明白自己的身份,又遵行神旨意的女人,真是世上最美的女人,也是這世界的祝福。女人的美不在外表,乃在於她遵行神的話。所羅門如何稱讚女人,箴三十一:10「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女人是神給世人最大的的祝福。女人可以帶來世界的和平,可惜今天的多數女人給世界帶來了禍患。
小組討論:
(1).女人的被造的目的為何?
(2).如何成為世人祝福的女人?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女人的被造的目的為何?
F  神創造的目的是為祂的獨生子耶穌,西一:16「因為萬有都是靠他(神的獨生子耶穌)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所以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約一:3「萬物是藉著祂(耶穌)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神創造的秩序是:神創造天是為了地,神創造地是為了人,神創造人是為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兒子造新婦,但人犯罪以後離開了神,與神隔絕了,不但不能回到神的面前,更無法成為祂獨生子的新婦,神就差耶穌來到世上為罪人死,成了代罪的羔羊,將人從罪中贖回來,所以信祂名的人就是神的兒女,約一: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並且訓練這些兒女們,成為羔羊的新婦,將來在羔羊的婚宴中預備好了,啟十九: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有福了啟十九: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宴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因此女人被造(1).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幫助男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為羔羊預備新婦,為基督建立教會,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2).其次的目的:是要男女在神的預定裡,互相幫補成為完整,像教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男人的不足也在女人身上得以完全。
(2).如何成為世人祝福的女人?
F  無論男女都要從聖經中去認識自己的身份,本來神的預定,男人是: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女人是:幫助男人,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後來因為人吃了不該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人的靈就離開了神,神就給了罪人的命定,男人的命定是: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創三:17~19「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女人的命定是:多受生產之苦,及戀慕丈夫;受丈夫管轄。創三:16「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今日的男女都活在神的命定之中,女人要如何成為世人祝福?(1).先要認識神創造的秩序,順服權柄的遮蓋。(2).明白人被造的目的,生養眾多,遍滿這地,為羔羊預備新婦。(3).明白神後造女人的原因,幫助男人完成神的旨意。(4).要與丈夫二人成為一體,帶下神的祝福。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知道女人是神最後的創作,是神所精心設計的,是最完美的,是最貼心的,例如:路七:44~47「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個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因為女人是男人的另一半,沒有她人就不完整,有虧缺。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林前十一:7「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沒有她男人無法顯出男性。女人最令人羨慕,因為她有的祝福男人沒有。那為什麼現在的女人總是覺得比男人低,所以要爭女權平等,男人能作的女人也能作,為什麼要鄙視女人,聖經並沒有鄙視女人,只是神創造時男女有許多不同之處,所以男與女不能相比較,只要人能明白男女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構造,不同的本性,個人守住自己的本份,遵行神的旨意,結果聖靈會與我們同證,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有男有女)羅八: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現代的女性,不想生孩子,要與男爭主權,因社會的重男輕女而自卑,這些都是違背了聖經的原則。我們可以看到女權是爭到了,但是她們也失去了快樂,造成家庭的破裂,所以所羅門王說:箴十四: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有許多男女之間的事,看起來女人吃虧,但是只要從聖經中明白了自己的身份地位,守住自己的本份,神會出來為妳伸冤,羅十二: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舊約亞伯拉罕兩次要妻子撒拉欺騙,第一次騙法老,創十二:9~13「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第二次騙亞比米勒,創二十:1~2「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撒拉受委屈,但因愛亞伯拉罕就順服,看起來女人被鄙視,但撒拉守住本份,結果神親自出來解圍,你想亞伯拉罕無情,撒拉受辱,撒拉順服後,亞伯拉罕會自責而更愛她嗎?不知道或許會,總之,只要順服神創造的架構,神會親自出馬,為妳伸冤。神非常恩待女人,當夏娃受蛇引誘,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神並沒有責備她,只說莫非吃了善惡果,創三:11「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但是神是直接問亞當,不是夏娃,所以亞當先回答,創三:12「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後來才問夏娃,創三:13「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新約馬太福音耶穌家譜中有四位,世人認為不好的女人,他瑪、喇合、路得、拔示巴,神卻沒責備她們,另外耶穌對行淫的婦人說:約八:10~11「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由此看來女人變壞是男人所引起的,夏娃吃善惡果是亞當沒盡責看守伊甸園,讓蛇進來,當夏娃吃禁果時也沒禁止她,妓女是男人要嫖妓等等,所以女人是幫助者,不是主動者。因此聖經有關男女之間的問題,總是先對男人說,彼前三:7「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所羅門王也說:箴五: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瑪二:15「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親愛的弟兄姊妹,女人是為要配合另一半而造,就作配角的事,不是比男人低一等,而是作自己該作的事,妳若不作就破壞了神的創造,妳若不幫助男人,男人也不會成為完整,因此男女是同樣的重要,誰都不能缺對方,林前十一:11~12「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這都是出乎神。當我們知道這道理之後,我們要從現今的時代中出來,遵行神所設定創造的架構,女人是男人的幫助者,不是綁住者。男人是女人的頭,權柄的遮蓋者,不是欺壓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