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80).屬靈生命的更新 2011/07/10主日講台

讀經:
&  羅十二: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一、屬靈生命與肉身生命有何不同?
F  當人被造時神向人的鼻孔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有了這口氣,人就與其他生物不同,人能與神溝通,其他生物不能,因為人有肉身生命及屬靈生命,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個靈,人要用靈才能與神交通,約四:24「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那時亞當在神的遮蓋之下,就是用這個靈與神交通,沒有任何的隔河,也看不見自己赤身露體的羞恥,因為當時亞當與夏娃活在神的榮光之中,我個人相信當時亞當的肉身還是會死(朽壞),因為一個塵土造的人,是會朽壞的物質,但是神給人的靈是不朽壞的,當這兩樣結合在一起時,中間就產生了魂,這個魂就是人自己,因為我們的魂在靈與肉身之間,也就是不朽壞與朽壞之間,神就給了人一個選擇的「自由意志」,人有了自由意志之後,神就在伊甸園裡預備了兩棵樹,供人選擇,一棵是生命樹,吃了就永遠活著,創三:22「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另一棵是分別善惡樹,吃了就能知善惡(成了自以為義),不幸的是狡猾的撒但藉著一條蛇,引誘夏娃吃了不可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亞當也吃了,創三:1~6「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人因悖逆了神,吃了不該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人雖然知道了善惡,但是人的靈就與神隔絕了,神的榮光也離開了人,人就發現赤身露體的羞恥,創三:8~10「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從此因亞當的悖逆,亞當的後裔就都列在罪犯之中,羅五: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F  從此以後亞當後裔的靈,失去了與神連繫的功能,我們稱為靈死,人的靈不能與神交通,從神得能力。神創造人本來是要人與神交通,人就有了能力管理他的魂,魂也有能力管理他的體,靈死後魂就掌權,人在魂的管理之下,所行的盡都是惡,創六: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神為了愛人就為人預備了救恩,就是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世人死,使人有重生的生命,人的靈才活過來,重新與神交通。屬靈生命與肉身生命有何不同?屬靈生命能與神交通,從神得到基督的生命,肉身生命沒有基督的生命,雖然因著人的良心也能行善,但是仍然無法與神交通,因為他的靈未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是不能回到神的面前。因為聖經說:徒四: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主耶穌說:約十四:6「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就是屬靈生命與肉身生命之不同。
二、屬靈生命為何要更新?
F  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裡,約珥書告訴我們,珥二:19「耶和華應允祂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又說:珥二:24「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在末時(末後的日子)神要賜下新酒及新油,新酒新油需要新皮袋,舊皮袋不能承受新酒新油,太九: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所謂新皮袋就是屬靈生命的更新。
三、如何更新屬靈生命?
F  屬靈生命是基督徒的內在生命,也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這個生命是從聖靈生的,約三: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這個生命所需要的糧是從天上來的,約六:32~3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屬靈生命要如何更新?保羅勸我們,羅十二: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首先「要將身體獻上」,也就是將肉身獻給神,不走世界的道路,選擇跟隨主耶穌的腳步。若不將身體獻上,住在身體裡面的靈就很難更新。然後「不要效法世界」,因為根據聖經這個世界是走向滅亡,彼後 3:10~12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要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若效法世界就不能更新屬靈生命,因為效法世界就跟世界一同滅亡。最後「要察驗而變化」,然後隨聖靈的引導而變化,因為在末時聖靈要賜下新酒新油,所以我們這皮袋(屬靈生命的心思意念)也要更新,否則無法領受新酒和新油。
小組討論:
(1).屬靈生命為何要更新?
(2).如何更新屬靈生命?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屬靈生命為何要更新?
F  我們都知道末世是聖靈的時代,因為撒但知道牠的時間已不多了,所以在世上活動也愈來愈平凡,同樣的聖靈的工作也愈來愈快,許多傳統教會都開放,讓聖靈作工,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神蹟奇事在各教會中發生,如果教會中信徒的生命沒有更新,就無法承受聖靈的流,非常可惜,聖靈的復興,就差身而過,所以末時的基督徒需要聖靈更新,成為一個新的器皿,讓聖靈在我們身上彰顯,屬靈生命為何要更新?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這世界科學愈進步,物質愈豐富,肉身生命愈享受,但是靈性生命墮落,造成基督徒屬靈生命卻枯竭,產生當前各樣問題,道德敗壞,各樣黑心食品危害人類,破壞自然環境,化學毒物危害,感情生活破裂,上下兩代衝突,政治不安,經濟不穩等等,使得人們生活不安,造成憂鬱症,自殺,暴力,家庭問題,婚姻問題等等,現在的專家都無法解決,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聖靈來作工,聖靈有超自然的能力來醫治人心,聖靈作工必需在神所設立的條件之下,才能運行,那就是我們屬靈生命需要更新,成為聖靈運行的器皿,敞開你的心門,讓聖靈運行在你的心裡,你就能得到聖靈更新的生命,你才能有信心應付這末世的情況。正如耶穌說:可十六:17~18「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2).如何更新屬靈生命?
F  屬靈生命是基督徒的內在生命,也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不但我們要常常保持這生命在我們裡面,還要更新這生命使生命長大,直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保羅在這裡教導我們,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所以我們追求屬靈生命有一個目標,就是明白真道,明白真道必需要有一個領受真理的心,保羅告訴我們若不領受愛真理的心,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帖後二:9~12「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如何渴慕真理?先要明白真理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真理就是耶穌,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我們要渴慕耶穌,當我們渴慕耶穌時,我們的屬靈生命就能被更新,何渴慕耶穌?首先,我們要思念祂,箴二十三:7a「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藉著領聖餐來思念主,保羅教導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西三:1~2「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然後,敬拜祂,無論何時都用心靈誠實敬拜祂。最後,遵行祂的命令。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如此我們的屬靈生命就會漸漸長大,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末時,基督徒的屬靈生命若不長進,是很容易被迷惑,因為末時有許多不法的事發生,因為主耶穌說:太二十四: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又說:太二十四:24「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其實基督徒與基督的關係,是非常隱私的關係,如同新郎與新婦的關係,所以不受環境的影響,也不看環境來決定我們的信仰,神是個靈,所以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透過我們的靈與神交通,但是有許多信徒,並不是這樣,他們要選擇教會,選擇講員,要聽好聽的,看起來不像是與主相交,而是參加活動,重要的不是聽人的話,乃是要聽神的話,耶穌說:太二十三:1~3「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因此如何更新我們的屬靈生命?其實就是如何用我們的靈來與神相交,如果懂得如何用靈,人就不會效法這個世界,我們今天就是不會用我們的靈,所以我們就無法以我們的靈來管理我們得魂,我們只會用我們的魂來管理一切,所以我們才弄得亂七八糟,甚至於人終日所思想的都是惡,沒有向善的能力,如果我們會用我們的靈與神常常交通,我們的生命就會改變,因為,箴二十: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當耶和華鑒察人心的時後,人的靈會甦醒過來,讓靈來掌管一切。如何用我們的靈來與神交通?本來神創造人的時候,人的靈可以與神相交,是神所設定的,而且人活在神的榮光之中,因此人不會因赤身露體而害羞,但是當亞當犯罪後,神的榮光就離開了人,同時人的靈就與神隔離了,這麼多代傳下來人已經忘了如何使用靈,單憑魂在管理一切,造成人墮落在罪惡之中,基督徒的重生,就是使人的靈恢復,亞當犯罪以前的靈,現在我們稱為靈甦醒,詩二十三: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為什麼當我們敬拜時,有些人會莫名其妙的哭,就像一個從小被人拐走的小女孩,二三十年後,有機會回到母親的身邊,在母親的懷中哭一樣,因為回到她幼年時代熟悉的母親懷中,同樣的當我們用我們的靈敬拜神的時候,你的靈回到神所創造我們那熟悉天父的懷中,哭完後心中有無限的平安,這就是用我們的靈敬拜神。當我們在深度敬拜時,有時我們會不知不覺中說出我們聽不懂的話來,那就是方言,方言是我們與神在靈裡交談,所以當我們敬拜到忘我的時刻,那時我們就進入靈的敬拜了,如果有這樣經驗的人,就應該常常進入如此的敬拜,你的屬靈生命就會更新,也有能力離開罪惡歸向真神,不想效法世界,只想親近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