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63).認識神的旨意 2011/03/13信息分享

讀經:
&  加一: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神的心願要基督做的事)為我們
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一、自由意志、神的旨意、神的預定、神的命定,神的任憑
    之間的關係:
F  自由意志是神創造人時,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魂生命)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魂)的活人,名叫亞當。」這有靈的活人,就是人的魂生命,這個魂生命與其他被造的生物不同,神創造其他動物時,都已程式化(天生的本能),沒有自己的意志,唯獨神創造人時,沒有程式化(可以自由選擇,學什麼像什麼),卻給了人「自由意志」,人就有了自主的選擇權,也就是人有了自己的主權,可以作自己要作的事,但是神創造人,是要人順服祂,人本來是順從神的,像耶穌一樣順服,作父要作的事,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但是人的始祖亞當,在伊甸園裡聽從撒但(藉著一條蛇)的謊言,他的自由意志選擇了,違背神的旨意(神要人作的事),離棄神走自己的道路。
F  神的旨意(Will)是神要我們作的事,也是神的心願,這個旨意,有兩種方法實行在人的身上,一個是預定(Appoint),另一個是命定(Destine)預定是神定意要我們作的事,是神主動,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以後復活,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就是神的預定,帖前五:9「因為神不是豫定我們受刑,乃是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因為耶穌順從神的旨意,遵照神的預定,完成了神的救贖,命定是人不照神預定的旨意行,選擇了自己的道路,神就安排他選擇後的道路,雖然也是神的旨意,但出發點不同,就像神創造人,預定人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後來亞當選擇自己的道路,人就行在神的命定中,創三: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所以命定是人照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後,神所安排的道路,因此預定是神指定(Assign),命定是神安排(Arrange),兩者都是神的旨意(神要我們作的事),神的旨意是你選什麼?就有什麼結果,是一個因果的關係,加六:7~8「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這種關係是你是什麼,而不是你作什麼?例如你是好樹(是基督徒)而不是作好樹(作基督徒)太七:17~18「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另外,神造人時,把神的事情顯明在人心裡,人若故意不榮耀神,也不感謝祂,神就任憑他們,結果他們就行污穢的事,玷辱自己,最後滅亡,羅一:19~24「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聖靈內住的人)若不順從內住聖靈行事,就不是行在神的預定中,而是行在神的命定中,所以人一生的命運,是由人每時每刻,無數的選擇而決定,如果你能明白這道理,就不要怪東怪西,因為人生的道路,全是自己選擇的,人到底要選擇什麼?才能合神的旨意,首先要認識神的旨意。
二、什麼是神的旨意?
F  過去我們被教導,神的旨意是神為每一個人,歸劃了一條道路,只要我們能照著去行(就像我們相信英文字母的次序,順從ABCD----),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人們看你的行為不好,或不如意,人就批評你沒有遵照神的指意行,人們看你萬事如意,就說你是按照神旨意行的人,約伯的三個朋友,就是這樣看約伯,我常懷疑這種神旨意的看法,我想神不是這樣的神,後來從聖經的原則來看,發現神對人的未來是隱藏的,神不要我們預先知到未來,申十八:10~12a「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神要我們活在當下已知的旨意中榮耀神,太六: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神對人未來隱藏的目的是要我們尋求跟隨祂,我在年青時常常要尋求神的旨意,這樣我就能掌握我的未來,有一天早上神問我為什麼要追求神的旨意?我自己也愣住,自問是啊!我為什麼要追求神的旨意?神又告訴我:「你若過份追求神的旨意,你就失去了你的信心。」所以神隱藏是要我們用信心相信祂,並且跟隨祂。
F  什麼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要我們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不斷的選擇,走人生的道路,神沒有一定要人遵照祂的心願行,否則神給我們的自由意志,就沒有意義了,但神有給我們原則,記在聖經裡,要我們選擇,出二十:56「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愛神)、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因為人是活在選擇中所以人是走在神的命定中,除非你能每時每刻(當下)行在聖靈的引導中,像耶穌一樣,行神所預定的旨意,否則你都行在神的命定中,我們常常行在神的命定(自己主動)中,卻以為是神的預定(神主動),把一切所行之事都推給神,這是不負責任的態度,也是自己安慰自己,以為凡事都是神已安排好,出於神我就默然無語,卻不知是你選擇後神所安排的,除非當你選擇前,問聖靈聽神的聲音而行,這才是順服神預定的旨意。神既然把未來的事,向我們隱藏,我們無法知道未來的事,但是我們的道路,是由我們自己選擇得來的,因此如何選擇是一件重要的事,如果選擇的項目少,我們還比較容易作選擇,今天在這多元化的時代裡,選擇是一件困擾,過去我在小城市裡,雜貨店買東西很快,沒什麼選擇,今天的超級市場,很傷腦筋,太多的品牌,難以選擇,尤其是重大抉擇,如婚姻、職業、宗教、選科系、買房子,移民等等,如何選才是神的旨意?好讓我們去遵行,也就是如何遵行神的旨意?
三、如何遵行神的旨意?
F  人無法參透神的旨意,傳三: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人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雅各說我們的生命像一片雲霧,是主要我們活著,我們才能活,雅四:13~15「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在這不知未來的世界裡,我們只要管現在(當下),因為人活在時域(過去、現在、未來)裡,所能掌握的就是現在,過去無法挽回,未來無法掌握,只要作好當下已知神的旨意,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了。
F  什麼是當下神的旨意?舊約摩西向以色列民所說的一段話,就是當下遵行神旨意的原則,摩西說:申六:4~9「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又加上愛人如己,及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太二十二:37~39「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在主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中,有一句「願祢的國降臨」,以及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耶穌說:太六: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我們只要在隨時隨地(當下),遵行愛神愛人,及凡事先求神國和神義的原則,就是遵行當下神的旨意了。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神的旨意?
(2).如何遵行神的旨意?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神的旨意?
F  神沒有將祂的旨意,一條一條很明顯的寫下來,強迫祂的子民遵行,祂只給一些原則,叫我們選擇,這是神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我們人是活在時域(過去、現在、未來)中,但是我們又無能力掌控時間,過去無法挽回,未來無法知道,所能把握的就是現在,所以人是活在當下,保羅的經歷告訴我們,他不但是活在當下,而且是為基督而活,保羅說: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當下)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只有認識當下的人,會利用當下與永恆連接(接軌,就是從當下能看到永恆),因此保羅要我們在當下,要常常活在喜樂(為信神的兒子而活)中,對過去要凡事謝恩(行在神的命定中),對未來要不住禱告(憑信心交在神的手中),這就是神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要常常喜樂(現在),不住的禱告(未來),凡事謝恩(過去),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神的恩典,在當下透過基督耶穌向我們施恩,我們要把握當下與主耶穌有密切交通,毫無掛慮的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祂,腓四: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未來)、祈求(現在),和感謝(過去),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神的旨意:是神對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計劃,但是沒有定下一定的道路,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不是要知道,神要我們走那一條路,乃是要明白當我們選擇道路時,要遵守什麼原則,所以知道聖經的原則,是非常重要的事,聖經的原則就是聖經的真理,渴慕真理就是吃乾糧,吃乾糧人,就像摩西一樣,知道祂的法則,詩一零三:7「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所以摩西比較不容易作錯事,選錯路。
(2).如何遵行神的旨意?
F  遵行神的旨意先要明白神的旨意要明白神的旨意,不能憑自己的想法,因為人的想法(認知)有限,必需要依靠聖靈,林前二:10「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聖靈只作引導、光照、指示、提升、感動、更新、充滿等等,還需要我們選擇順服祂,就是自己將主權交給祂,要求讓祂來掌管,這樣你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因為聖靈叫我們明白真理,約十六:13a「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或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真理又叫我們自由,約八: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理就是耶穌基督,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所以渴慕真理,就是渴慕耶穌,常常親近耶穌,渴慕耶穌的人,聖靈會光照使他明白神的旨意,作正卻的選擇,走在耶和華指示的道路中,詩二十五:12「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F  如何遵行神的旨意?在這多元化的時代中,就是如何選擇?什麼是我們在當下所選擇的原則?前面已經提過,就是我們在每一件小事上選擇時,是否遵照「愛神愛人」及「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原則,如果是的話,那縱使你選錯了,神有祂的智慧,可以引導你進入神的旨意,因為人若在小事上忠心,也必在大事上忠心,路十六: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所以在認識神的旨意上,我們可以用人的方法來想像,幫助我們更瞭解,當我們問神,我們的將來如何?神答覆(想像)我不告訴你們,這是我的事,我向你們隱藏起來,是要你們用信心跟隨我。耶穌曾對彼得說,彼得將來要怎樣死榮耀神,彼得就問那約翰將來如何?約二十一:21~22「彼得看見他(約翰),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所以耶穌不讓我們知道未來,是要我們用信心跟隨祂。另外一個問題,當我們選擇時,我們問耶穌,這個好不好?那個好不好?耶穌回答(想像)這個好,那個也好,你選那一個都是好的,因為神不為我們選擇道路,這是神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當然你也可以尋求神的引導,那就必需會聽神的聲音,而且順服祂,遵行神的旨意,不在於選擇那一條路,因為無論那一條路,神都有辦法引導你進入祂的旨意,是在乎當你選擇後,有沒有遵照神的原則(愛神愛人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去行,就像以色列民,十二個探子中有十個信心不夠,結果影響以色列民在曠野繞了四十年,顯然是他們選錯了,但是最後神仍然帶領以色列民進了迦南,不要怪神只怪自己不夠智慧選錯路。
F  除了以上遵行神的旨意,要遵守聖經原則,還要明白神預定向我們要的是什麼?就是:彌六: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神所恨惡的又是什麼?就是:箴六:16~19「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1).高傲的眼,(2).撒謊的舌,(3).流無辜人血的手,(4).圖謀惡計的心,(5).飛跑行惡的腳,(6).吐謊言的假見證,(7).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如果你能遵守這些原則,你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了,這樣看來,要遵行神的旨意,不是很難,只要藉著耶穌,靠著聖靈,在小事(瑣碎事)上忠心,用信心跟隨主。啟十七:14b「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水洗)、被選(靈洗)有忠心(到底)的,也必得勝。」作神要我們作的事,不作神不要我們作的事,就是忠心遵行神旨意的人。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將祂的旨意隱藏起來,是要我們用信心追求跟隨祂,神也不給我們正確的選擇,是要我們運用我們的自由意志,選擇自己的道路,縱使你作了錯誤的決定,只要你能在當下守住聖經原則:愛神愛人,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必引導你走向神要你所行的道路,因為神的旨意,不論你選擇什麼?都能貫穿在你一生的道路之中,不要懼怕憑信心跟隨主,就能行在神的旨意中。大衛一生犯了不少錯誤,但是他在當下作了正確的抉擇,就是放下自己,愛神愛人,所以神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徒十三: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因此遵行神的旨意,就是在隨時隨地(當下),瑣碎的小事上守聖經的原則,如何明白聖經原則?必需要有愛真理(吃乾糧)的心,否則所信都是虛謊,保羅說:帖後二:10b~11「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