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179).脫離黑暗權勢 2013/06/09分享信息

讀經:
&  西一13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耶穌基督)的國裡。
F  歌羅西書是保羅與提摩太寫給歌羅西聖徒的一封信,歌羅西書的主旨是提到基督是教會的頭在天上,另一本書以弗所書是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地上。所以保羅的教會觀是立體的,也是宇宙性的教會,以上這段的經文是保羅感謝神,因為保羅常為歌羅西聖徒禱告,因此他們在耶穌裡的信心,愛心,盼望,是他們在福音真道上所聽見的,西一15「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他們將這福音也傳到普天下去,並且增長,西一:68「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為此保羅為他們不住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以在各樣的事上力上加力,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西一:912「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這些都是因為神的愛子耶穌基督,從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只有在愛子的國度裡的人,罪過才得赦免。西一1314「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由此得知人都在黑暗的權勢之下,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凡是在世界裡的人都落在黑暗的權勢之下,黑暗權勢就是掌死權者,來二:14「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掌死權的是魔鬼,唯有信耶穌是神兒子的人,才能勝過世界。約壹五:5「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人若不是在基督裡就是在世界裡,在世界裡的人,被黑暗的權勢所轄制,黑暗權勢是一股引力,將人吸向罪惡,陷入死亡,創四:6~7「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人若行事不蒙神的悅納,罪就伏在門前。罪就戀慕你,戀慕你就是像地心引力一樣,吸引著你,使你向著罪,你如果不轄制它,離開它,那伏在門前的罪,就會上你的身,成為你心中的王,在你的生命中掌控著你的生命。當人犯罪離開神之後,人就不在神的旨意(神的預定)裡,人受咒詛,神就給人命定,其中有一段神給女人的命定,創三:16「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一段話,很像神對陔隱所說的話,妳必戀慕妳丈夫;妳丈夫必管轄妳。所以女人也是一種吸引力,當男人不把女人當人看,而把女人當色情來看,女人就像罪的權勢一樣,引誘男人進入淫念,男人若不明白女人的媚力也是一種勢力,向地心引力一樣,將你吸入色情的裡面,箴六:23~26「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奪取人的生命,如何脫離黑暗的權勢?黑暗權勢是在世界裡運作,所以人若在世界裡就必被黑暗權勢轄制,人若透過神兒子的救恩,經過十字架,人就成為新造的人,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他就不在世界裡,而在基督裡了,在基督裡是跟從耶穌的人,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得勝的基督徒不但是跟從耶穌的人,也是與主同行的人,與主同行的人,要學習負耶穌的軛,學耶穌的柔和謙卑,才能得享安息,也就是得勝。太十一:29~30「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得勝的基督徒才是脫離黑暗權勢的人。另外要如何勝過色情的引誘?同樣的要透過十字架,回到創世伊甸園的生活,男人不能把女人當色情看,男人看女人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2~25「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女人被造的目的是要幫助男人,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幫助他作什麼?管理這世界,創一: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但是人墮落之後不但沒有管好這世界,反而破壞了這個世界,產生了黑暗的權勢,使這個世界走向滅亡,所以在世界裡就是滅亡,在基督裡就是生命平安。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當你一生下來,就被掉在黑暗權勢的染缸之中,不能自拔,因為這世界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翰說:約壹五:19「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那惡者就是撒但,撒但是在創世以前被造的天長路西弗,他因美麗心中高傲,因榮光敗壞智慧,被神摔倒在地上,結二十八:17「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他的美麗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賽十四:12「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他的智慧是要高升與神爭取同等,賽十四:13~15「你(撒但)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後來成為神的敵對者,破壞神所創造的一切,先是世界,使地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毫無生命,創一:1~2「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後是人類亞當,使亞當離開神,陷入罪惡之中,撒但化成一條蛇,向夏娃說話:創三:1~6「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從此人類就被黑暗權勢所轄制,也就是被撒但所掌控了,撒但掌控了兩件事:第一是死權,因人虧缺了神,成為罪人,羅三: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罪的工價是死,羅六: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所以死是沒有人能逃過的,來九:27「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第二是控告,撒但是晝夜控告人的惡者,啟十二:10「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死是一種毒鉤,鉤向死亡,林前十五:56「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人的罪,約壹一: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叫信耶穌的人成為義人,有復活的生命得到永生,羅五:21「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控告是人的良心受損,有了破口,撒但就有權進來破壞人,同樣耶穌的寶血能洗淨人的良心,來九:14「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所以基督徒若能在基督寶血遮蓋裡,神看我們是義人,撒但看我們是完全人,無孔可入,也無從控告,所以老約翰在啟示錄所見的是弟兄勝過撒但,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啟十二:11「弟兄勝過他(撒但),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神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黑暗權勢有時是一種捆綁,也是一種罪的權勢在我們裡面轄制我們,但是神已給我們權柄去捆綁或釋放,耶穌說:太十六:19~18「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黑暗的權勢就是撒但的權勢,是一股邪惡的勢力,包括:罪、宗教主義、宗教規條、宗教的靈、敵基督的靈、論斷的靈、批評的靈、撒謊的靈、法利賽人的靈、爭競的靈、禁慾主義、哲學思想、唯物論等等都是一股勢力,引向背離神道的路途,有生命的基督徒都要特別的注意,因為這些黑暗的權勢都是我們生命的漏洞。我們要脫離這些黑暗的權勢,如何脫離黑暗權勢?答案很簡單,就是在基督裡,與主同行。但是行起來有困難,因為是與基督徒的生命有關,生命沒到達一定的深度就是行不來,我們從以諾與主同行來學功課,創五:21~24「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這一段經文很短,但藏著深奧的秘密,以諾是亞當的七代孫,當時以諾六十五歲,亞當與該隱還活著,該隱是不聽神的人,他要走自己的道路,利用人的聰明,他的後代成為建築、牧人、音樂、兵器等的始祖,創四:17~22「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不是與神同行的以諾,只是同名)。該隱建造了一座城,就按著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做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第一個破壞神定的婚姻,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建築家)、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牧人)。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音樂家)。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兵器家)(或譯: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所以以諾的時代,他所處的環境,是令人愛慕的,但是以諾曾得神啟示,猶一:14「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豫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所以他給他的兒子起名瑪土撒拉,在舊約時代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有意義,『亞當』的意思是人,『賽特』的意思是被註定或被指派,『以挪士』的意思是致死的,不免一死的,『該南』的意思是悲哀,『瑪勒列』的意思是可稱頌的神,『雅列』的意思是將要降臨,『以諾』的意思是教導,『瑪土撒拉』的意思是他死後將帶給,把這些人名的意思連起來就是『人註定不免一死, 這是何等的悲哀。然而,可稱頌的神將要降臨,教導我們。他(瑪土撒拉)的死將帶給,』後來我們知道,瑪土撒拉死帶來了洪水的滅亡。以諾在六十五歲生瑪土撒拉,就明白了神的心意,因此他不受環境的影響,他沒有羨慕世上的榮華,及脫離現實的環境,反而聖經說:『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他沒有離世與神同行,他乃是生兒養女過一般的生活與神同行三百年,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與神同行不是要有特殊的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與神同行,太十六: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與神同行不是改變環境才有時間來跟隨主,乃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雖然我很辛苦,要養家活口,生兒養女,每天疲勞不堪,這是我的十字架,我已經背了我的十字架,我要怎麼跟隨主呢?必需再累再忙每天都要找一段時間,讀經禱告親近神,這就是與主同行,我想當時以諾就是這樣的行,三百年來從未斷過,如果你能每天抽空親近神,積年壘月後你所得到屬靈生命,不可斗量,你會發現你走在神的道路之中,脫離了黑暗的權勢。有些家庭主婦,每天忙著接送孩子學這個學那個,買菜煮飯養家,這是妳的十字架,如果妳沒有想辦法抽空去讀經禱告,幾十年過去,妳浪費了時光,結果妳還是留在原地,在古老的故事裡,有一段北方人的故事,北方人要將小麥磨成麵粉,然後可以作饅頭,包子水餃等食物,因為磨磨很累,所以他們用驢子來磨,驢子也很精,磨久了就累了,感到無聊,牠也不走了,於是主人就用一塊黑布蒙在牠的眼睛上,什麼也看不見只好傻傻的向前走,走了一段路,牠還是停下來,主人就再想出一個辦法,把香噴噴的肉醬,抹再驢子的鼻子上,當驢子走累了,停下來,一吻到肉香味,又打起精神來向前走,到了晚上當主人把黑布拿下,牠才發現還在原處,什麼都沒有。基督徒的生命成長很慢,沒有神話語來喂養,妳的生命會枯竭,因為若沒有生命的光來光照,人就會在黑暗裡行,在黑暗裡的人會被黑暗的權勢所吞滅,如何脫離黑暗的權勢?第一要在寶血裡,神看你是義人,不被審判,因耶穌已承擔了人的罪,撒但看你有無虧的良心,因為耶穌的已經洗淨人的良心。如何在寶血裡?就是要隨時隨地認罪悔改。第二要帶著生命生活,讓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裡頭彰顯,如何彰顯基督的生命?要不斷的被聖靈充滿,如何被聖靈充滿?敞開人的靈,讓神的靈向人的靈啟示,如何敞開人的靈?參加深度的敬拜讚美,以及用方研禱告,思想神的話,因為神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人若遵行神的話,人就不再黑暗裡行。
小組討論:
(1).什麼是黑暗權勢?

(2).如何離黑暗權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