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153).生命的意義 2012/12/02分享信息


讀經:
&  約一:1~5
太初有道(話)(神兒子耶穌),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神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黑暗裡沒有光,所以人不能在黑暗裡走)
F  我們從神永遠的計劃來看世界,必需從聖經來找答案,因為聖經是記載神永遠計劃的書,聖經的創世記是生命的開始,所以創世記是『生命之道』,啟示錄是生命進入永生的結果,所以是『永生之道』,聖經的開始是『起初』,創一:1~2「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裡的空虛(Empty)混沌(Chaos),淵面(Deep or Abyss)黑暗(Darkness),表示沒有生命,後來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蘊釀孕育在世界上,釋放了生命,這世界才有了生氣,接著神用祂的話,開始造了這世界,創一:3「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是神的創造,我們稱為物質世界,也就是舊造的世界,所以創世記是生命之道,神創造了生命。到了啟示錄的末了,進入一個不朽壞的新世界「新天新地」,就是新造的世界,啟二十一: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這新造的世界是不會朽壞的,所以才能進入永恆,因此啟示錄是永生之道。聖經創世記「生命之道」,到啟示錄「永生之道」,中間自然就是生命的建造,生命的建造分兩個階段:「舊約」與「新約」,舊約是影兒(預表),新約是實際(真理),生命建造的主角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生命建造的對象是教會,教會的肢體是基督徒(神所造的人),生命建造的目的是「以馬內利的神要住在人的裡面」,創造的神是一個奧秘,有父、子、靈三位,卻是獨一的神,因父在子裡,子也在父裡,約十四:10「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子在世上彰顯父,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子在靈裡,靈要找一個住所,為耶穌作見證,約十五: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真理的聖靈)來了,就要為我(耶穌)作見證。」也就是神要找一個居所,這個居所是要能承受神生命的器皿,人的靈是唯一能承受神靈的居所,但必需要建造成為成熟的基督徒,人若經過生命的建造(重生),聖靈就會住進我們裡面,神的生命就會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就是今是的教會,這個教會最終成為啟示錄中的新耶路撒冷城內的居民,羔羊的新婦,神的居所。啟二十一: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F  什麼是生命?希伯來文有三種不同的生命:(1).肉身的生命:希臘字是bios。當主耶穌稱讚那個寡婦說,她把一切養「生」的都頭上了,就是用這個字。可十二:44「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2).魂生命:希臘字是psuche。主耶穌對門徒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這裏的「生命」,就是用這個字。 太十六: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3).靈生命:希臘字是zoe。主耶穌又說,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就是用這個字。約十: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肉身的生命(生理生命)」會隨身體的衰亡而寂滅;「魂生命」就是人的自我,是人與生俱來的生命(亞當裡的天然生命),是人天然就有的生命(人犯罪後的生命),在人死後,這個魂生命仍將存在,且將面臨神的審判,啟二十:12「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不信的人的魂生命,將會遭受第二次的死;啟二十一: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靈生命」就是信徒重生時所得的新生命,我們今天所要討論的就是這一個生命(靈生命)的意義。「靈生命」是從靈生的生命,不是肉體的生命,約三:5~6「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如何才能得到靈生命?很簡單,只要真心信祂名的人就得著從神生的生命,約一:12~13「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但是要維持靈生命長大,就不容易了,因為人有內在的軟弱,還有外在環境的影響,一不謹慎就會掉在試探之中,被撒但擄掠而失敗,所以靈生命才是我們基督徒所需要追求的生命。靈生命是基督徒經水洗後,再接受一次聖靈的洗,聖靈的洗是耶穌給我們施洗,他的方法是向我們吹氣,說你們受聖靈。如果你真明白受洗的意義,當你水洗後,用信心領受聖靈,當時也許沒什麼感覺,但是慢慢的你自己會覺得你的生命在改變,當你安靜等候神時,在你的禱告中,聖靈將會來造訪你,你就被聖靈充滿,當聖靈充滿後你感到聖靈一直留在你的裡面,不離開你,你就得到了神的生命,那就是聖靈的洗。也是你的五旬節聖靈降臨。但不一定是五十天,有人長有人短,有人沒被聖靈的洗,也有人水洗靈洗一齊來。總之基督徒必需要重生,否則你不能進天國。不能進天國你的生命無意義,虛度一生。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基督徒的生命與信心是有很大的關係,而且生命與信心,不是三兩句話可以說的明白,必需用一生的經歷才能體會,其實大部份人對生命不是很瞭解,包括我自己在內,希臘文有三種不同的生命,中文只有生命兩字,所以比較弄不清楚,而且我們中國人對靈魂又分不清,英文還比較清楚,因為英文靈是(Spirit),魂是(Mind),中國人靈叫靈魂,魂也叫靈魂,希臘文分的很清楚,生命有三種:(1).肉身的生命是(bios),(2).魂生命是(psuche),(3).靈生命(zoe)。如果我們能對這三個字弄清楚,我們就能明白主耶穌所說的『重生』,因為重生是指靈生命,人活在世上要明白生命的意義,必需要知道什麼是靈生命,約三:5~6「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們從耶穌所說的話知道,靈生命就是從聖靈生,從靈生的有神的生命,神的生命與亞當傳下的天然生命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我們常用人天然的生命來衡量靈生命,那是錯誤的,以為一個人有好品德,好行為,好修養,大家公認他是個好人,這是魂生命,不是靈生命,但是我們稱他為有生命的人,沒錯他是有生命,是那一種生命?靈生命還是魂生命,就分不清了,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好品德,好行為,好修養,是從學習,修行,靠自己努力,做的再好還是從肉身生的,不是從靈生的,因為靈生命不是從天然生命來的,靈生命乃是從聖靈生,從聖靈生就要依照聖靈生的條件,重生不是從母腹再生一次,約三:4「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就是人能從母腹再生,生了一百次最後還是從肉身生的,所以重生不是從母腹再生一次,重生乃是從水與聖靈生。什麼是從水與聖靈生?從水生就是一般所謂的洗禮,一個人聽見福音,感到扎心,就要認罪悔改,接受救恩,徒二:37~38「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邀請教會傳道人或牧師,為他受洗使他歸入主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女。受洗的意義是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世人的救主,並願意接受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他就要浸入水中,再從水裡起來,這樣預表你是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六:3~11「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因此洗禮是叫我們與罪身隔絕,從亞當裡歸到基督裡,單這樣還不夠,我們還要受聖靈的洗,得到神的生命,與神連結,才是真正的重生,什麼是聖靈的洗?聖靈的洗不是從傳道人或是牧師,聖靈的洗乃是從耶穌向我們吹氣受聖靈,耶穌在復活後,還沒有升天前,向門徒吹一口氣,說妳們受聖靈,約二十:19~23「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但是當時耶穌還沒有升上天見父,所以耶穌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洗,徒一:4~5「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後來到了五旬節那天聖靈就降下來,他們就領受聖靈的洗,徒二:1~4「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從以上的經文,得知耶穌在升天以前,向門徒吹氣,就是給人靈洗,當時的吹氣今天仍然有效,所以當我們受水洗時,我們也同時用信心領受聖靈的洗(耶穌所吹的一口氣),並要安靜等候,不住禱告,等候五旬節的聖靈,像門徒一樣,直到聖靈降臨,今天的信徒,有的是一水洗就有靈洗,也有些受水洗後等一段時間,才受聖靈的洗,更有一些受水洗後,十年、二十年後才受聖靈的洗,也有受水洗以後一直都沒受聖靈的洗,也有水洗後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受聖靈的洗,到底你有沒有受聖靈的洗?耶穌有解釋,約三:7~8「我(耶穌)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你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受聖靈的洗,但是你心裡會感覺得到,你是否有改變,你身邊的人也會感受到你的改變,不要懷疑有沒有受聖靈的洗,因為受聖靈洗以後是有神的生命,不是天然的生命,這兩樣是不同的領域,不能用天然的生命來看神的生命,必需要用神的話來看神的生命,聖經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神的兒子就是耶穌基督,約二十: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換句話說一個人聽了道,願意信耶穌,就要接受洗禮,就是水洗與靈洗,當水洗時全身浸入水中,與基督同死,起來時與基督同復活(新造的人有新的生活),同時憑信心領受耶穌所吹的一口氣,你就完成了洗禮,之後你要過一個有屬於靈生命的基督徒生活,就是要每天讀經、禱告、參加肢體生活,安靜等候,有一天你會領受像五旬節的聖靈充滿,這就是保羅所說的聖靈印記,弗一: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從此以後你還要常被聖靈充滿,保羅說: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不一定是受過靈洗,徒十:44「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因為也有未信主的人被聖靈充滿,但是他裡面沒有神的生命,只是當時聖靈運行很強的環境下,他本身的條件也夠,所以被聖靈充滿,事後他必需領受水洗與靈洗,才有神的生命在他裡頭。但是一個重生有靈生命的人,是應該常常被聖靈充滿的人,為什麼常有基督徒沒被聖靈充滿?因為他沒有過靈生命的生活,我們知道體生命需要呼吸、食物、運動,魂生命需要思想、情感、意志,那靈生命需要什麼?靈生命需要讀經、禱告、過肢體生活。我們有時常把魂生命看成靈生命,我想神是如何如何?我感覺神的意思是如何如何?因此我決定要照我所感動的去作,這都是魂的生命,屬於肉身生的,與靈生的完全不一樣,兩個不同的領域。那靈生命又是什麼?靈生命是:(1).常與神交通(禱告),與聖靈約會(建立個人祭壇,每天找一時間,定時定點與聖靈相會),(2).常常良心發現,就去作該作的事,保羅勸我們,提前三:9「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3).常用你的直覺,聽神的聲音,這一點有危險,不知道是真從神來的聲音,還是我裡面自己的聲音(你不知道我們的左腦常會對我們說話),所以必需查驗,如何查驗?根據聖經,禱告問神,請教屬靈遮蓋(小組長或牧師)
F  今天所討論生命的意義,是指靈生命,這靈生命是從聖靈生,如何從聖靈生?上面已談過,就是領受耶穌的靈洗,為什麼領受靈洗後就有神的生命?因為靈洗以後神的靈才能住進我們裡面,成為我們裡面的靈生命,是子要求父賜給我們的,約十四: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這個真理的聖靈就是神自己,但經過漫長的路程,才完成的,約一:1~5「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耶穌是神的兒子,從太初就有,也就是太初的話,世界是藉著這話造的,祂道成肉身降到世上,把神彰顯出來,神一切的豐盛在基督裡,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神一切的豐盛就是神的所有內容,也就是我們所要的生命,這生命是在耶穌裡頭,神要把這生命透過耶穌給我們,成為我們裡面的靈生命,這個生命與我們原來的天然生命是不一樣的,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能光照我們的心,使我們在光中行不在黑暗裡行,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因為黑暗是不能接受光的,人若在黑暗裡走,就得不到光了。我們知道天然生命與靈生命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天然生命我們可以瞭解,什麼是靈生命?靈生命不是用我們的頭腦想出來的,乃是需要神的啟示,根據聖經(聖經是神的默示),耶穌就是我們所謂的生命,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什麼樣的人才有這生命?約壹五: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也就是信耶穌重生得救的人有生命,為什麼信耶穌以後感到沒什麼大改變?因為人有了重生生命之後,還要漸漸的長大,生命才能成熟,生命如何長大?聖經告訴我們要吃主的肉,喝主的血,約六:53~57「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些道理,老基督徒都明白,有時就會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重生,為什麼老是勝不過我裡面的老我,耶穌向尼哥底母談重生時說:約三: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告訴我們肉生與靈生是兩回事,其實我們已經有重生的生命了,但是我們受到肉生的看法,所以我們不能明白,真正重生的意義而迷惑,後來耶穌在討論重生的問題後,說了兩句話,讓我感到好奇,約三:13~14「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是指耶穌),所以耶穌是身在地上心仍舊在天,什麼樣的人在地上,也在天上?除非是完全遵照天上的天父而行的人,那就是耶穌,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我們這些無法照天上天父行事的人,就要仰望耶穌像銅蛇被掛起來,摩西時代以色列民不聽神的話,被火蛇咬,必需仰望銅蛇才能活,民二十一:4~9「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今天我們亞當的後裔受了古蛇的毒害,無法活出靈生命,耶穌教導我們,要天天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因為祂像一條銅蛇被掛在十字架上,當我們一仰望祂的時候,我們裡面的蛇毒就被耶穌滅絕,我們就活了,十字架上耶穌的寶血有赦罪功效,只要一次相信,亞當的原罪就被赦免,但是我們裡面的老我(古蛇的毒根),還會繼續犯罪,所以需要仰望十架,而且是天天時刻的仰望祂,詩六十八:19「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細拉)才能過得勝的生活。所以重生真正的意義是:經過水洗、靈洗及仰望耶穌釘十字架,定睛注目祂,過聖潔得勝的生活。這才是真正生命的意義。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生命
(2).如何得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