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152).認識耶和華的榮耀 2012/11/25分享信息


讀經:
&  哈二:1~14
(哈巴谷先知)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祂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或譯:隨跑隨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迦勒底人因酒詭詐,狂傲,不住在家中,擴充心欲,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這些國的民豈不都要提起詩歌並俗語譏刺他說:禍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多多取人的當頭,要到幾時為止呢?咬傷你的豈不忽然起來,擾害你的豈不興起,你就作他們的擄物嗎?因你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向國內的城並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所以各國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你。為本家積蓄不義之財、在高處搭窩、指望免災的有禍了!你圖謀剪除多國的民,犯了罪,使你的家蒙羞,自害己命。牆裡的石頭必呼叫;房內的棟梁必應聲。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眾民所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列國由勞乏而得的歸於虛空,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嗎?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F  以上這一段經文,是說明哈巴谷先知所見的異象(默示),耶和華要他明明的寫在版上,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要他用白紙黑字寫下來,好讓後人來看來讀,而且是邊跑邊讀,就是隨時提醒自己,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雖然會延遲,還要等待一段時期,但是必然要臨到,遲延不是耽延,乃是寬容,彼後三: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因為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因此神給我們一個大使命,就是要我們傳福音,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太二十八: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直到外邦的人數滿了為止,羅十一:25「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到底這異象是什麼?就是『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是指末後巴比倫城的景況,巴比倫城就是世上的國,像迦勒底人一樣因酒詭詐,狂傲,施行殘暴,殺人流血,積蓄不義之財,在高處搭窩,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十八:2「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最後受到神的審判而毀滅,眾民所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列國由勞乏而得的歸於虛空,啟十八:14「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在巴比倫這世上的城滅亡後,神的榮耀要充滿全地,哈二: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西結先知也同樣看到類同的異象,末後的時代聖靈要成河,流到各地,所經之地才得生活。結四十七:1~10「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他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邊轉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右邊流出。他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到踝子骨。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便到腰;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他對我說:『人子啊,你看見了甚麼?』他就帶我回到河邊。我回到河邊的時候,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他對我說:『這水往東方流去,必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使水變甜(原文是得醫治;下同)。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或譯:張)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正如哈鈀谷所記:『義人因信得生(活)』。哈二:4「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現在正是耶和華榮耀,降臨的時刻,而且末後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該二:6~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現今正是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的時刻,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那什麼是耶和華的榮耀?
F  什麼是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就是神的同在,因為當神顯現時,我們人是看不見神的,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但憑我們的感覺,我們可以知道神是在榮光中顯現, 出四十:34~35「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摩西不能進會幕;因為雲彩停在其上,並且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摩西在荊棘的火裡與神對話,出三: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榮光)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耶和華在火中降臨西乃山,出十九:18「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動。」啟示錄中坐寶座的神,老約翰也沒有看見父神的臉,只看到好像寶石(碧玉和紅寶石)的光彩(神的榮光)啟四:1~3「此後,我(老約翰)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所以神是肉眼看不見的,當年始祖亞當在伊甸園中生活,就是活在神的榮耀中,有神的榮光遮蓋,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創二:24~25「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後來亞當犯罪以後,聽到耶和華的腳步聲,就害怕而藏在園裡的樹木中,創三:8~10「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為什麼害怕?因為神的榮耀離開了亞當夏娃,所以保羅說我們犯罪,是因為人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24「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需要耶穌的救贖,人才能回到天父的身邊(神的帳幕),就是啟示錄中所記的新耶路撒冷城,城裡充滿了神的榮耀,啟二十一:10~11「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寶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那就是我們基督徒要去的地方,這新耶路撒冷城現在還在天上,來十二:22「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裡有千萬的天使。」而且這座城,正在向著地球下降中,啟三:12「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這座城也是亞伯拉罕羨慕響往的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城。來十一:8~16「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這座城也是我們所稱的『天堂』。
F  如何迎接神的榮耀?神的榮耀是在雲中降臨,出十六:10「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所以當我們在敬拜時,我們要營造敬拜的雲,什麼是敬拜的雲?舊約時代百姓來到祭壇前,要帶供物來獻給神,為他們贖罪,利九:7「摩西對亞倫說:『你就近壇前,獻你的贖罪祭和燔祭,為自己與百姓贖罪,又獻上百姓的供物,為他們贖罪,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舊約時代的祭司,要每年為百姓獻祭,新約時代耶穌成為我們的大祭司,同時祂也是祭物,神的羔羊,一次獻上永遠有效,來七:24~28「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祂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祂(耶穌)只一次將自己(羔羊)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新約時代的信徒,雖然不必再獻上任何祭物,但是來到祭壇前要獻上禮物,太五: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後,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什麼是祭壇前的禮物?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來到祭壇前要將『頌讚為祭獻給神。』來十三: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另外,大衛在詩篇中教導我們要將『感謝為祭獻給祂。』詩一0七:22「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所以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來到祭壇前要帶兩樣禮物獻給神,這兩件禮物就是『感謝』與『頌讚』為祭獻給神。當我們在敬拜時,獻上我們的感謝與頌讚,就是營造敬拜的雲,當我們不斷的獻上嘴唇的果子(敬拜讚美),就會累積敬拜的雲,在我們的面前,神的榮耀就會從雲中降臨,神的榮耀就帶下神的同在,神的同在就是神的寶座,在我們中間設立,因為我們的神是以以色列讚美為寶座的神,詩二十二: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神的寶座設立,神的權柄就在這裡運行,神掌權降臨,世上一切的黑暗權勢,疾病痛苦,都要離開,無法存在,所以我們在敬拜中宣告邪靈,疾病離開,你就能得到釋放,得到醫治。這就是信的人必有神蹟奇事隨的他們,可十六:15~18「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哈巴谷先知,所得到的默示,是從那裡來的?聖經告訴我們是從守望所的望樓上觀看神的作為而得,所以一個先知的基本條件,就是他必需是一個守望禱告的人,還要站在該站的地位上,看耶和華要對我們說甚麼話?將神所默示的話,宣告出來。在末世有許多假先知,耶穌曾警造我們,太二十四:3~14「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末了,有甚麼豫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當你聽到先知預言,為了尊重人,寧可選擇接納(因為當我們對先知,不明白是真是假時,先不要反對,經查證後再反對也不遲,確實是假先知,就要制止,免得有人受害),但不一定要相信,必需要查驗,免得接受假先知的預言而迷惑上當,如何查驗?根據哈巴谷先知的教導,有以下三點可查證:(1).他是否是一個真正禱告的基督徒?(2).他是否是一個守望者(代禱者)。(3).他是否是站在守望台(有牧者遮蓋的地位),立在望樓上(常仰望神聽神話的人)?有先知恩賜的信徒,也要小心,必需明白神賜給你先知恩賜,重要的不是要你知道預言後講給人聽,乃是要你為預言內容負責禱告,無論預言是好還是不好,神給你知道,是要你有愛心為預言的內容禱告,如果你只想說預言,不想負代價為預言禱告,或是你沒有負擔為預言禱告,寧願不要說出來,否則久而久之,你會被利用成為巫術,偏離正道,結果是可怕的,記住神給人的恩賜是有階段性的,不是永久的,所以我們要明白神的時間,才是真智慧。這裡哈巴谷所看到的異象,是末世的巴比倫城必要滅亡,但是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所以現在的基督徒不能不明白什麼是耶和華的榮耀?而且還要預備自己,隨時迎接耶和華的榮耀降臨,當耶和華的榮耀降臨時,我們還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就是神的恩慈,現在我們從摩西的經歷,來看什麼是神的恩慈,當以色列民硬著頸項,不肯聽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準備不同以色列民同去,恐怕耶和華在路上滅絕他們,出三十三:1~3「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裡往那地去。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摩西就起來反問神:『到底要誰與我同去,求的道指示我,求想到這民是的民。』出三十三:12~13「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後來神明白了摩西的心意,就安慰摩西說:『神要親自與他同去』,出三十三:14「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摩西有點生氣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三十三:15~16「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耶和華就回答摩西,出三十三:1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接著摩西就提出一個要求,就是要見耶和華的榮耀,出三十三:18「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其實摩西在西乃山已見過神的榮光,他還想看神的臉,耶和華神知道摩西的意思,所以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三十三:19「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結果神沒有讓摩西見祂的面,只讓他看神的恩慈經過,什麼是神的恩慈?耶和華神告訴我們,『宣告祂的名。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從這個故事,讓我學到一個功課,在神榮耀降臨時,也就是神同在時,我們必需承認,並接納一件事,就是神絕對的主權,『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最近我與我的兒子討論一件事,神的命定,我的兒子Sam 問了一個問題,約伯的兒子真可憐,為了寫約伯記,還沒有長大就死了,神不公平,當時我沒有回答,因為我未曾想過這問題,後來我讀到摩西的經歷,我才真明白,『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這是神的計劃,耶穌是策士,賽九: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有祂的謀略,不是我們所能瞭解的。保羅也體會到神有絕對的主權,及祂的謀略。羅九:9「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說︰『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也有一次經歷,當時我並不明白,而埋怨神,有一次在醫病特會中,我跑在最前面,手舉的最高,那位牧師看著我,手指著我,但是他卻搖搖頭,我氣的要死,我不是氣這位牧師,因為我真的忘了他的名字,我是埋怨神,我心想『是擺明不醫治我』,當時我就想算了,不醫治就不醫治,後來我就去開刀,但到如今還是沒完全好,現在當我明白神有絕對的主權後,我已經釋放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當神榮耀降臨時,我們求告耶和華,得醫治我們感謝神,不醫治我們也感謝神,耶穌也說過一個天國的比喻,太二十:1~15「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個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麼?』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因為耶和華有絕對的主權,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阿門!
小組討論:
(1).什麼是神的榮耀
(2).如何在神的榮耀中領受恩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