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99).任意而行的警惕 2011/11/20信息分享


讀經:
&  士二十一:24~25
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裡,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一、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F  我們可以從雅歌書來看整本聖經,聖經是一本神給人的情書,如果我們從士師記與路得記(希伯來文聖經士師記與路得記是一卷書不是兩卷書)來看,聖經也是一本歷史書,是記載以色列的歷史,以色列這個民族,是神揀選亞伯拉罕,創十二:1~2「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成為神的子民,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Jacob)的意思是「抓取」的意思,也就是抓住他哥哥的腳後跟的人」heel holder或「取代者」supplanter,後來神要他改名以色列,創三十二: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以色列的意思,是神的王子,也是神的兒子,所以今天的以色列人就是神的兒子,共有十二個支派,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約瑟、便雅憫。這十二個兒子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這十二支派的名字將來被寫在新耶路撒冷城門上,啟二十一:10~12「我(老約翰)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寶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這個以色列民族的歷史都記載在舊約聖經之中,亞伯拉罕被神呼召離開吾珥,創十五:7「耶和華又對他說:『我是耶和華,曾領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為要將這地賜你為業。』」往迦南地去,遇到荒年,因著約瑟,全家遷居埃及,創四十六:26~27「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凡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一住就是四百三十年,出十二:40「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奴隸,埃及人又欺壓他們,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神的耳中,神就差遣摩西領他們出埃及,出三:9~10「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摩西)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就帶領以色列民大大小小約兩百五十萬,屬於神的百姓出了埃及要進入迦南地,因為他們埋怨神,因此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第一代的百姓都死在曠野,摩西也死了,後來由第二代約書亞接棒,才帶領以色列民進了迦南地,以色列民在迦南地離棄神,拜假神,士二:11~13「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耶和華就將以色列民交在外邦人手中懲罰他們,士二:14~16「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又將他們付與四圍仇敵的手中,甚至他們在仇敵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們無論往何處去,耶和華都以災禍攻擊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又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他們便極其困苦。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後來以色列民三番兩次的背離神,神就在以色列民中用了十二位士師,(士師俄陀聶帶來四十年太平、士師以笏帶來八十年太平、士師底波拉帶來四十年太平、士師基甸帶來四十年太平、陀拉作士師二十三年、睚珥作士師二十二年、以利作士師四十年、耶弗他作士師六年、參孫作士師二十年、以比讚作士師七年、以倫作士師十年、押頓作士師八年。)拯救以色列民脫離苦境,因為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十七:6「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從這段歷史我們可以看出,當以色列人離開神時,苦難就臨到,當他們求告神的時候,神就施行拯救,這就是以色列民在士師時代的歷史。
二、以色列人為何任意而行?
F  以色列民為何任意而行?真正的原因是沒有遵行神的命令,當以色列民要進迦南以前,耶和華吩咐曉諭摩西告訴以色列民,過約旦河進迦南地的時候,要從趕出那裏所有的居民,毀滅一切的石像和一切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若是以色列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耶和華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以色列民。民三十三:50~56「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旦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進迦南地的時候,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裏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結果以色列民有部份支派,並沒有滅絕他們,並與他們同住,士一:21「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日。」士一:27「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士一:29~33「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32 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33 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當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帶令他們,他們就隨從當地的風俗拜偶像,離開了神,士二十一:24~25「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裡,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三、從以色列人任意而行得何教訓?
F  當以色列民任意而行的時候,神就興起外邦人起來懲罰他們,耶和華對他們說:士二:2~4「『你們也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眾人說這話的時候,百姓就放聲而哭。」之後以色列民也是這樣三番兩次的背棄神,神就在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代裡,神興起包括撒母耳先知,一共十三位士師,來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外邦人的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神的選民若不遵行神的命令,就生活在一個循環裡面,離開神,呼求神,神拯救,過太平生活,又離開神,就這樣浪費時間,沒有進步。就如:士師俄陀聶帶來四十年太平、士師以笏帶來八十年太平、士師底波拉帶來四十年太平、士師基甸帶來四十年太平、陀拉作士師二十三年、睚珥作士師二十二年、以利作士師四十年、耶弗他作士師六年、參孫作士師二十年、以比讚作士師七年、以倫作士師十年、押頓作士師八年等,這就是以色列民任意而行的結果。今天我們生為神兒女的基督徒,若是要走自己的道路,不遵行神的命令,愛神愛人,就會像以色列民走進一個循環之中,例如起床、上班(或作生意)、下班、看電視休息,睡覺,第二天又重復,幾十年後退休,正如我過去的生活一樣,我在中科院上班二十七年,每天早上等交通車上班,晚上坐交通車下班,在我等交通車地方對面的住戶,親眼看見一群年青人,從年青變成白髮的老人,然後退休而消失,終此一生所作的,好像與永恆沒什麼關係,基督徒的人生觀必需與永恆的國度有關,活著才有意義,就像保羅所說的,要立金、銀、寶石的根基,而不是草木、禾稭的根基,因為要經過火試驗,林前三:10~15「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個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唯有金、銀、寶石才經得起火煉,能存到永遠。
小組討論:
(1).以色列人為何任意而行?
(2).從以色列人任意而行得何教訓?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以色列人為何任意而行?
F  以色列民任意而行的原因,除了當時約書亞死後,他們沒有王引導他們,另一個原因,是第二代選民不肯留心聽耶和華的教導,士三:1~2「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結果他們不但不聽,又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士三:4~6「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就像始祖亞當已將神的心意傳達給他的兩個兒子,該隱與亞伯,亞伯遵行了神的心意,創四: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該隱行得不好,沒照神的心意獻祭,創四:5~7「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因為該隱不想走神的路,他要走自己的道路,所以他的後代不知道敬畏神,直到塞特生了兒子,那時候的人才知道敬拜神,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四:26「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2).從以色列人任意而行得何教訓?
F  以色列人任意而行的結果,使以色列民進入士師時代,這是以色列中的一段黑暗時期,士師記記錄了在約書亞去世之後,一直到撒母耳興起的這段以色列歷史。在這段時期,以色列因突然得到了廣闊的領土,各支派分散居住,聚集合一的概念減弱,他們忙於開墾自己的荒地,料理家園,輕忽了要把原來佔地的迦南居民趕走,以致留下了使自己陷入異教崇拜的陷阱,同化於外邦的風俗文化。這些過失使士師時代成為以色列歷史上的黑暗時期,他們各自按自己所看為正的去行,然而所行的卻是耶和華看為惡的事。因此,神興起外邦人來壓迫他們,他們在受欺壓時,向神呼求,神便興起士師幫助他們脫離逼迫,但他們在士師不在之後又再度陷入偶像崇拜,就這樣,一再循環。自我反省一下,我們自己是否也會陷入這樣的循環中呢?以賽亞曾說:賽一:4~7「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這就是士師時代的寫照,感謝神!神卻藉著路得記,給我們找到了一條出路,因為希伯來原文士師記與路得記,是同一卷書,並沒有分開,我以前讀聖經時,也弄不懂,路得記為什麼放在士師記與撒母耳記上之間,因為路得記與上下兩卷書沒有任何關係,後來得知,路得記與士師記是同一卷書,才發現其中神暗藏的啟示,原來士師記這一段黑暗時期,是以色列民任意而行,走自己的道路,就陷入一再循環,也就是:犯罪(sin)→受苦(suffering)→求告(supplication)→拯救(salvation)。也有神學家稱此不良循環為(4S)循環,就是用這四S開頭的英文(SinSufferingSupplicationSalvation),但是路得記就不是一個循環,乃是一個直線向前走,路得記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情節如下:得一:1~5「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的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於是拿俄米要她兩個媳婦各自回去,得一:11~14「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結果俄珥巴離開拿俄米回去不跟隨婆婆走,從此她的名字從聖經中消失了,只有路得不願走自己的道路,要追隨拿俄米神的路,得一:16~17「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這就是今天基督徒要學習選擇的道路,跟隨基督走,人生才有意義,這也是路得記給我的最大啟示,結果路得沒有選錯,路得後來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太一:5~6「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一個外邦女子因為不走自己循環的道路,選擇跟隨神的道路,結果卻成了耶穌家譜的成員,多麼美的故事,真值的我們效法,不走自己的道路(士師時代以色列民的路),選擇跟隨神的路 (路得所選擇的道路),正如啟示錄中的十四萬四千人一樣,跟著羔羊走,啟十四:1~4「我(老約翰)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今天的基督徒也應該跟著羔羊走,才能成為一個得勝的基督徒。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將以色列民這段黑暗時期的歷史,放在聖經中,又這麼巧妙的將路得記放在一起,一定有祂的用意,士師記中以色列民的生活,也就是我們現今世代人的生活,每天忙著自己的事,早出晚歸,忙著賺錢養家,天天過著循環無意義的生活,對永恆的生命毫無預備,主耶穌說:太十六: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所以基督徒在生活之餘,更重要的是路得記的啟示,我們要走一條跟隨神的路,什麼是跟隨神的路?耶穌說:太六: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們再來從士師記中,看以色列民任意而行的可怕結果,第一件是但支派,沒有攻下應得之地,但人就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就在那裡修城居住,成了拜偶像的支派,這段歷史就記在士師記十七、十八兩章之中,士十七~十八「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裡寄居。這人離開猶大的伯利恆城,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行路的時候,到了以法蓮山地,走到米迦的家。米迦問他說:『你從那裡來?』他回答說:『從猶大的伯利恆來。我是利未人,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米迦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進了他的家。利未人情願與那人同住;那人看這少年人如自己的兒子一樣。米迦分派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裡。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裡住宿。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裡的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在那地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五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見他們的弟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有甚麼話?』他們回答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擊他們吧!我們已經窺探那地,見那地甚好。你們為何靜坐不動呢?要急速前往得那地為業,不可遲延。你們到了那裡,必看見安居無慮的民,地也寬闊。神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於是但族中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和以實陶前往,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他們從那裡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裡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嗎?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五人就進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內問他好。那六百但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他們回答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吧!我們必以你為父、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祭司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他們就轉身離開那裡,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在前頭。離米迦的住宅已遠,米迦的近鄰都聚集來,追趕但人,呼叫但人。但人回頭問米迦說:『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米迦說:『你們將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帶了去,我還有所剩的嗎?怎麼還問我說「做甚麼」呢?』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但人還是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盛,就轉身回家去了。但人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裡修城居住,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這段歷史所造成的後果,是在啟示錄中,但支派在以色列民十四萬四千人中除名,啟七:4~8「我(老約翰)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其中獨缺但支派,卻曾加瑪拿西(約瑟的兒子)支派。另一件事是,便雅憫支派因同性戀所造成的淫行,差一點滅了整個支派,這一段故事也記載在以下的經文之中,士十九:1~二十一:23「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妾行淫離開丈夫,回猶大的伯利恆,到了父家,在那裡住了四個月。她丈夫起來,帶著一個僕人、兩匹驢去見她,用好話勸她回來。女子就引丈夫進入父家。她父見了那人,便歡歡喜喜地迎接。那人的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將那人留下住了三天。於是二人一同吃喝、住宿。到第四天,利未人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對女婿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然後可以行路。』於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親對那人說:『請你再住一夜,暢快你的心。』那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強留他,他又住了一宿。到第五天,他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等到日頭偏西再走。』於是二人一同吃飯。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對他說:『看哪,日頭偏西了,請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那兩匹驢,帶著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臨近耶布斯的時候,日頭快要落了,僕人對主人說:『我們不如進這耶布斯人的城裡住宿。』主人回答說:『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又對僕人說:『我們可以到一個地方,或住在基比亞,或住在拉瑪。』他們就往前走。將到便雅憫的基比亞,日頭已經落了;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就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老年人舉目看見客人坐在城裡的街上,就問他說:『你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他回答說:『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我原是那裡的人,到過猶大的伯利恆,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在這裡無人接我進他的家。其實我有糧草可以餵驢,我與我的妾,並我的僕人,有餅有酒,並不缺少甚麼。』老年人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於是領他們到家裡,餵上驢,他們就洗腳吃喝。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城中的匪徒(同性戀者)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房主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她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她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她交合,終夜凌辱她,直到天色快亮才放她去。天快亮的時候,婦人回到她主人住宿的房門前,就仆倒在地,直到天亮。早晨,她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婦人仆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就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不回答。那人便將她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了。到了家裡,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於是以色列從但到別是巴,以及住基列地的眾人都出來,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面前。以色列民的首領,就是各支派的軍長,都站在神百姓的會中;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萬。以色列人上到米斯巴,便雅憫人都聽見了。以色列人說:『請你將這件惡事的情由對我們說明。』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婦人的丈夫,回答說:『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住宿。基比亞人夜間起來,圍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殺我,又將我的妾強姦致死。我就把我妾的屍身切成塊子,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得為業的全地,因為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行了兇淫醜惡的事。你們以色列人都當籌劃商議。』眾民都起來如同一人,說:『我們連一人都不回自己帳棚、自己房屋去。我們向基比亞人必這樣行,照所掣的籤去攻擊他們。我們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挑取十人,一千人挑取百人,一萬人挑取千人,為民運糧,等大眾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就照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所行的醜事征伐他們。』於是以色列眾人彼此連合如同一人(以色列民第一次各支派聯合如同一人),聚集攻擊那城。以色列眾支派打發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的各家說:『你們中間怎麼做了這樣的惡事呢?現在你們要將基比亞的那些匪徒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便雅憫人從他們的各城裡出來,聚集到了基比亞,要與以色列人打仗。那時便雅憫人從各城裡點出拿刀的,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有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便雅憫人之外,點出以色列人拿刀的,共有四十萬,都是戰士。以色列人就起來,到伯特利去求問  神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與便雅憫人爭戰呢?』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以色列人早晨起來,對著基比亞安營。以色列人出來,要與便雅憫人打仗,就在基比亞前擺陣。便雅憫人就從基比亞出來,當日殺死以色列人二萬二千。以色列人彼此奮勇,仍在頭一日擺陣的地方又擺陣。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便雅憫人也在這日從基比亞出來,與以色列人接戰,又殺死他們一萬八千,都是拿刀的。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擊便雅憫人,在基比亞前擺陣,與前兩次一樣。便雅憫人也出來迎敵,就被引誘離城;在田間兩條路上,一通伯特利,一通基比亞,像前兩次,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便雅憫人說:『他們仍舊敗在我們面前。』但以色列人說:『我們不如逃跑,引誘他們離開城到路上來。』以色列眾人都起來,在巴力他瑪擺陣,以色列的伏兵從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衝上前去。有以色列人中的一萬精兵,來到基比亞前接戰,勢派甚是凶猛;便雅憫人卻不知道災禍臨近了。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於是便雅憫人知道自己敗了。先是以色列人;因為靠著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面前詐敗。伏兵急忙闖進基比亞,用刀殺死全城的人。以色列人預先同伏兵約定在城內放火,以煙氣上騰為號。以色列人臨退陣的時候,便雅憫人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就說:『他們仍像前次被我們殺敗了。』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便雅憫人回頭觀看,見全城的煙氣沖天。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便雅憫人就甚驚惶,因為看見災禍臨到自己了。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那從各城裡出來的,也都夾攻殺滅他們。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追趕他們,在他們歇腳之處、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便雅憫人死了的有一萬八千,都是勇士。其餘的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往臨門磐去。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殺了他們五千人,如拾取遺穗一樣,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只剩下六百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次日清早,百姓起來,在那裡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以色列人彼此問說:『以色列各支派中,誰沒有同會眾上到耶和華面前來呢?』先是以色列人起過大誓說,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面前來的,必將他治死。以色列人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後悔,說:『如今以色列中絕了一個支派了。我們既在耶和華面前起誓說,必不將我們的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現在我們當怎樣辦理、使他們剩下的人有妻呢?』又彼此問說:『以色列支派中誰沒有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面前來呢?』他們就查出基列雅比沒有一人進營到會眾那裡;因為百姓被數的時候,沒有一個基列雅比人在那裡。會眾就打發一萬二千大勇士,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用刀將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帶孩子都擊殺了。所當行的就是這樣:要將一切男子和已嫁的女子盡行殺戮。』他們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見了四百個未嫁的處女,就帶到迦南地的示羅營裡。全會眾打發人到臨門磐的便雅憫人那裡,向他們說和睦的話。當時便雅憫人回來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給他們為妻,還是不夠。百姓為便雅憫人後悔,因為耶和華使以色列人缺了一個支派(原文是使以色列中有了破口)。會中的長老說:『便雅憫中的女子既然除滅了,我們當怎樣辦理、使那餘剩的人有妻呢?』又說:『便雅憫逃脫的人當有地業,免得以色列中塗抹了一個支派。只是我們不能將自己的女兒給他們為妻;因為以色列人曾起誓說,有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的,必受咒詛。』他們又說:『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劍大路以東的示羅,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就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在葡萄園中埋伏。若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於是便雅憫人照樣而行,按著他們的數目從跳舞的女子中搶去為妻,就回自己的地業去,又重修城邑居住。」這都是以色列民任意而行的後果,值得我們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