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98).浪子回頭的啟示 2011/11/13信息分享


讀經:
&  路十五:22~24(天父的心)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公義的袍)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兒子的身份)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平安的鞋子)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一、浪子回頭故事的內容:
F  當耶穌接待眾稅吏和罪人,並同他們一同吃飯,這些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文士也來要聽道卻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指耶穌)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非常看不起耶穌的作為,原來猶太人是不跟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所以也跟著來聽,看看耶穌說什麼?耶穌面對這些人,一口氣用了三個比喻對他們講道︰第一個比喻(1/100失羊的比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以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第二個比喻(1/10失錢的比喻),耶穌又對他們說:『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樂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第三個比喻(1/2失人的比喻),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貲財。既耗盡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筴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這三個比喻是耶穌針對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所說的,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對前兩個比喻也許不會議論什麼,反正羊救回了,錢也找到了,但是他們沒有注意到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他們卻議論第三個比喻,這個壞兒子和娼妓吞盡了老父親的產業,應該自作自受,讓他餓死在外面,罪有應得。失羊找到了,與鄰舍一同歡喜,路十五:6「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以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失錢找著了就與朋友一同歡樂。路十五:9「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樂吧。』」就是浪子回頭了,人人看不慣,這也是我們今天世人的看法,但天父的看法全然不同,在這裡耶穌要表達的不只是浪子回頭是個寶,更重要的是這位老父親的心就像天父的心(一棵慈愛心)
二、浪子回頭故事中兩個兒子有何不同?
F  浪子回頭故事中兩個兒子,大兒子與小兒子,代表世上的兩種人,大兒子是忙著努力達到律法的標準,路十五:28~30「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在人看大兒子是一個好兒子,但不能滿足父親的心,因為他活在律法的教條之中。二兒子的能力不如大兒子而自暴自棄,活在不斷的後悔之中,不能自拔,路十五:18~19「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也不能滿足父親的心,父親的心是要大兒子知道,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你是我聽話的兒子,路十五: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但是他卻把自己看成是奴隸,為父親作工。父親的心是要二兒子知道,你再壞還是我的兒子,當二兒子見到父親時,要說四句話,就是『父親!(1).我得罪了天,(2).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3).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4).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但父親只讓他說了三句,路十五: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意思是說你不是雇工,仍然是兒子。所以這兩個兒子雖然不同,但是他們所表現的都不能滿足父親的心,父親的心是希望,父子的關係不是活在律法的規條裡,也不是活在自暴自棄的生活裡,乃是要活在關係裡,擁抱父親的愛,這就是耶穌要法利賽人和文士知道的事。
三、誰是浪子回頭故事的主角?
F  浪子回頭故事看起來好像浪子是主角,但是故事中更多的是談到父親,這父親與眾不同,小兒子理直氣壯的向父親要他的財產,照舊約的律法,像這樣的兒子要被石頭打死,申二十一:18~21「人若有頑梗悖逆的兒子,不聽從父母的話,他們雖懲治他,他仍不聽從,父母就要抓住他,將他帶到本地的城門、本城的長老那裡,對長老說:『我們這兒子頑梗悖逆,不聽從我們的話,是貪食好酒的人。』本城的眾人就要用石頭將他打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但是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路十五: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大兒子因小兒子回來,父親把肥牛犢牽來宰了慶祝就生氣,這位父親不但沒有怪他,反而出來勸他,路十五:28「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世上恐怕很少有這樣的的父親,就是有可能會被認為這位父親無能,怕兒子怕到這個地步,在人看怎麼會有這種父親?這故事雖然沒有結果,但是耶穌在這裡所描述的,是要告訴法利賽人和文士及我們,這位父親所作的卻是『天父的心』,人若這樣作,按人看被稱他無能,天父卻不是這樣,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天父尊重人的「自由意志」,讓人自己選擇,人若選擇罪,神必追討,出三十四:7「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但是人若選擇悔改,神就赦免,約壹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小兒子因為悔改,父親就接納。所以浪子回頭故事的主角應該是父親。
小組討論:
(1).浪子回頭故事中兩個兒子有何不同?
(2).誰是浪子回頭故事的主角?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浪子回頭故事中兩個兒子有何不同?
F  浪子回頭故事裡,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功課?我個人發現,這兩個兒子所發生的事,其實都發生在我們自己的家庭之中,大兒子因為遵守了律法,或是教條,作一個聽話的孩子,在世人的眼中是一個好孩子,但是他的心態卻是父親的奴隸,為父親作事,沒有自己的權利,大兒子氣沖沖的對父親說:路十五:29「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好像他不知道他是兒子,也不知道父親一切都是他的,路十五: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活在律法之下,卻失去了兒子的心態,處處都會論斷批評,像法利賽人假冒為善,不肯饒恕。小兒子因不如大兒子,被家人看不起,被社會唾棄,因此在家裡呆不住,所以要求分家產,離家逃避現實,他以為他的朋友會幫助他,結果他所交的都是酒肉朋友,錢用完了朋友也跑了,剩下他一人,只好去作工,幫人放豬(猶太人視豬為不潔淨之物),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筴充飢,也沒有人給他。還好他即時悔悟過來,路十五: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最後他回到了父家,父親也接納他成為兒子,並沒把他當雇工。
(2).誰是浪子回頭故事的主角?
F  浪子回頭故事中的這兩種不同個性的兒子,都不能滿足這位父親的心,所以這位父親與眾不同,因此引起我去思考,到底耶穌在這裡要教導我們什麼?從故事內容來看,應該不只是要說明浪子醒悟過來(回頭)是個寶,更重要的是這位父親,他所看重的不是兒子為他作了什麼?也不是看兒子是不是有出息,而是他所看重的是「彼此的關係」,父子關係與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等等,兒子好壞都是兒子,兄弟姊妹不應該互相比較,應當互相幫助,這就是這位父親的心,也是說明天父的心,世人的父親會因為兒子表現的好壞來斷定兒子的好壞,就因為這緣故,浪子回頭故事中的小兒子無法在家裡生存,因為這個社會認為大兒子實在是一個好孩子,他也真是一個好孩子,人人都喜歡,路十五:29a「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他服事父親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父親的命令,父親安慰他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十五: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他好像都不知道,自己是兒子,只知道幫父親作事,像個奴隸一樣,小兒子因為比不上哥哥,就自暴自棄,好吃懶作,形成惡性循環,被人看不起,所以無法留在家裡,要求分家產離家出走,還好最後悔悟過來回到了家,他之所以會回家,也是因為這位父親,他想起父親的為人,路十五: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連家裡的雇工他都照顧,所以他決定回家當雇工,路十五:18~19「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可是這位父親沒有讓他當雇工,視他為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浪子回頭,接待他。路十五: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因此我想浪子回頭故事裡的主角,於其說是浪子,還不如說是這位父親。因為耶穌在這裡要教導我們,天父愛人的心,不是看人的表現,乃是人是祂所造,所以祂愛每一個人,不管信與不信祂都愛,太五:45「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所以不信耶穌的人,不是神不愛他,乃是他因有罪,無法來到神的面前,人必需借著耶穌才能到神的面前,與神同在,這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早就知道末世的年青人會面臨一種困境,就設下這個浪子比喻的故事,現在年青人的處境,好像浪子回頭故事的兄弟一樣,大兒子很努力的用行為來得到家庭及社會的讚美,小兒子因不如大兒子,而自覺不配完美,達不到家庭及社會的要求,這樣的景況在現今的家庭裡不斷的發生,所以才用浪子回頭的故事來勸勉這末後的時代,尤其是在亞裔家庭中,因此造成基督徒學生高中畢業後離開教會的比例很高,主耶穌講這個浪子回頭故事,真正的用意是說明那位父親的心,正是天父的心,如果現今的世代真有像浪子回頭故事裡的父親,恐怕會被這個社會認為無能,沒有父親的威嚴,放縱小孩子,到底為人父親要如何作?才能符合神的心意?保羅的經歷告訴我們,為父的不多,林前四: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真正像浪子回頭故事裡的父親,卻實不多,也造成我們對天父認識的障礙,因為我們所領受的教導是嚴父慈母,可是浪子回頭裡的父親是慈愛的,並尊重兒子的選擇,沒有任何的轄制,但當小兒子離開的那一天,以後每天站在門口等待小兒子回來,路十五: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猶太人的父親是不跑步的)抱著頸項,連連與他親嘴。」由此使我想到基督徒的父親應該是父慈母愛,我們應當向浪子回頭裡的父親學習,孩子長大了尊重他們的主權,也尊重他們的選擇,如有什麼不如自己意思的地方,可以向他們表達,並提出建議事項,之後就要暗地為他們禱告,交在主的手裡,求聖靈隨時隨地引導他們。讓他們沒有壓力,由聖靈的啟發,發展自己的理想。做父親的只要建立兒女與父親正常的關係。培養正確的人生觀,讓下一代能回到主耶穌的面前,因為末後的時代,神要大大的使用年青人,成為基督的精兵,為主打美好的聖戰,首先要改變基督徒的父親,效法浪子回頭裡的父親,以天父的心為心,擁抱神的愛對待下一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