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84).如何與神同行? 2011/08/07信息分享

讀經:
&  彌六: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一、以馬內利的意義:
F  神創造的目的:神造天是為了地,神創造地是為了人,神創造人是為了神的兒子耶穌。在永恆裡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一直都是現在,神為了創造一個屬物質的地,先造了諸天,然後造了地,使人能在地上生活。賽四十五:18「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因此神為了被造定下了時間,創一:14~15「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也創造了空間,詩七十四:17「地的一切疆界是祢所立的;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這些時間空間的物質世界都是為了人而造,徒十七:26「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時間)和所住的疆界(空間)。」但是撒但破壞了神的計劃,引誘人違背神的命令,使人陷入罪中,地也受咒詛,創三: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神創造人是要與人有親密的關係(神要與每個人有單獨且互相敞開的關係),自從亞當吃了不應吃的善惡知識果之後,人與神的關係就隔絕了,神就預備了救恩,並與人立約,要人遵守律法(十誡),但是人始終無法守這律法,神就廢棄舊約,另立新約,來八:6~10「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那前約(舊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所以主指責祂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另立的新約就是用神兒子的血所立的新約,耶穌說:路二十二: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後來真的日子一到,神將太初有的道,放在童女馬利亞懷中的嬰孩裡,也應驗了舊約的預言,太一:23「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祂的名稱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也就是神要與我們同住,到了啟示錄的結局,神的帳幕真的就在人間,啟二十一: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所以神是樂意與人同住同行的神,只是我們不知道,也不懂得如何與神同行?
二、為什麼要與神同行?
F  人是神所造的,離了神我們就不能作甚麼?耶穌用比喻說:約十五: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活在世上若不認識耶穌,相信神,讓聖靈掌管我們,就像該隱一樣離開神的面,走自己的道路,創四:16「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到後來生了一群不被神記念的該隱徒子徒孫,我們若不接受救恩,就像該隱一樣所作的盡都是虛空,正如摩西所說:詩九十: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又如所羅門王所說:傳一:2~3「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人是耶和華神所造的,所以人活著唯有行耶和華所要我們作的事才有意義,不是虛空,耶和華要我們作什麼?彌六: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意思是人只要虛心謙卑順服,行神的公義、慈愛,並且與神同行,這就是神指示人要作的事。
三、如何與神同行?
F  神是個靈,我們有體,但我們的靈卻死了,我們的魂活在罪惡過犯之中,幾千代下來,人已經不會使用我們的靈了,一但我們接受了福音,有了基督的生命,我們仍然不知如何與神同行?所以神在創世以前就為我們預備了救恩,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直到末世才向我們顯現,彼前一:20「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耶穌基督為童女所生,取了肉身的身體,來十:5「所以基督到世上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成為人的樣式,腓二:6~7「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耶穌是道成了肉身來到世界,成為真正的人,所以我們只要藉著耶穌就能與神同行了,耶穌現在又不在地上,在天上天父的右邊,怎麼與耶穌同行呢?重生的基督徒只要藉著內住的聖靈,就能與耶穌同行了,因為聖靈永遠與我們同在,約十四: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內住在基督徒裡面),」聖靈來是要為耶穌作見證,約十五: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聖經告訴我們子在父裡面,父也在子裡面,耶穌說:約十四:10「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這是父子聖靈三一神的奧祕,所以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有聖靈的內住,又能常被聖靈充滿,耶穌就在你的右邊,詩十六:8「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但要特別注意,一定要被聖靈充滿,或聽聖靈的聲音,因為有時撒但也會在你的右邊與你作對,找空隙(給撒但得到合法的地位,是你用陰間的鑰匙打開了陰間的門)浸入,亞三:1「天使(原文是他)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當聽聖靈的聲音也要特別注意,聖靈是從後邊發聲,賽三十:21「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啟示錄中的老約翰,也是從後面聽到有大聲音說,啟一:10「當主日我(約翰)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從前面來的要查驗(問聖靈說這是祢的聲音嗎?),尤其是右邊,可能是神的聲音(但聖經沒記載)也可能是撒但的聲音,神的聲音是從天上或烈火中發出,申四:36「祂從天上使你聽見祂的聲音,為要教訓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見祂的烈火,並且聽見祂從火中所說的話。」這是摩西的經歷,新約保羅的經歷也是從天上,徒九:3~4「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人若仆倒在地所聽到的聲音是從天上來的)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F  我們知道了,只要我們不消滅內住聖靈的感動,帖前五:19「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而且又常被聖靈充滿,正如保羅所勸,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耶穌就在我們右邊,我們就能與耶穌同行了,耶穌雖然不能以肉身向你顯現,但你的靈確實會感受到,耶穌一直在你的右邊(祂確實是在你的右邊沒有離開你),你就可以像對人一樣的,與你右邊的耶穌對話,當你要上班時,你可以說:『耶穌請祢與我同去上班』,當你被老板罵時,你可問耶穌,被罵的滋味如何?當你下班開車回家時,遇上堵車,又遇見不守規矩的駕駛,你內心就自然發出罵人說開什麼車嗎?到底會不會開車?一想到耶穌在你右邊,你就會認罪說:耶穌對不起我又罵人了,求主赦免。當你晚上要上床睡覺時,你對在你右邊的耶穌說:『耶穌晚安我要睡了』,早上一醒來,對耶穌說:『耶穌早安在我熟睡時祢在作什麼?』就這樣像是親密的朋友,無時無刻不與祂對話,總有一天你真的會用你的靈聽到祂的回應,但是要注意,要常等候聽祂的回音,這就是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了,彌六: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過去我們不知道如何與神同行?,如今我也正在學習,我已經感受到,我已不再懼怕什麼?因為耶穌與我同行,我不必怕東怕西,我確實得到很大的釋放,同時我也不敢任意犯罪了,確實有真正平安在我的心裡,正如耶穌所說:約十四: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當你要去敬拜神的時後,因為你是與耶穌的人性對話,你可對耶穌說:『我邀請祢與我一齊去敬拜神』,你也可以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帶我到天父的面前』,因為我們是藉著耶穌來到天父的面前的。
小組討論:
(1).為什麼要與神同行?
(2).如何與神同行?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為什麼要與神同行?
F  基督徒若不聖潔不能見神的面,來十二: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為什麼要過聖潔生活?因為神是聖潔的,利十九:2「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如何過聖潔的生活?就是要與耶穌同行,因為與耶穌同行,基督徒就不容易犯罪,有耶穌隨時在我們的右邊,我們就會常活在耶穌(基督)裡,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新人能脫離舊人的捆綁,得到新人的釋放。舊約聖經中也有許多與神同行的例子:創三:8「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本來神在傍晚會來與亞當夏娃同行散步,一個犯了罪不聽神命令的人,不敢與神同行。創五:24「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六: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大衛與神同行,打死了巨人歌利亞,但以理與神同行,在獅子坑裡,神封住了獅子的口,所以基督徒必需要與神同行,活在基督裡,過聖潔的生活,必能靠主耶穌凡事得勝。
(2).如何與神同行?
F  我們知道,任何一件事,都有因果關係,例如在教會中要作到『彼此相愛』,彼此相愛是果,前面必需先有因,彼此相愛的因是彼此接納(按照人的本性接納),彼此接納是果,彼此接納的因什麼?彼此接納的因是彼此饒恕,彼此饒恕是果,彼此饒恕的因又是什麼?彼此饒恕的因是內在醫治,內在醫治是聖靈進入人的內心世界,釋放從亞當來的悖逆(世代的咒詛),讓神的愛運行在人的內心世界,釋放耶穌基督的生命。如何與神同行?也是一樣,與神同行是果,與神同行的前面必定先有因,與神同行的因是什麼?與神同行的因是聖潔生活,聖潔生活是果,聖潔生活的因是什麼?聖潔生活的因是離開罪惡,離開罪惡是果,離開罪惡的因又是什麼?離開罪惡的因是聖靈充滿,聖靈充滿是果,聖靈充滿的因是重生得救,重生得救是果,重生得救的因是接受水洗,接受水洗是果,接受水洗的因是決志信主,決志信主是果,決志信主的因是參加慕道,參加慕道是果,參加慕道的因是人需要愛,人需要愛是果,人需要愛的因是耶穌愛你,耶穌愛你是果,耶穌愛你的因是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所以與神同行,不是公利主義,公利主義與利害關係是我作了什麼?你就應該給我什麼?,與神同行是因神創造了我們,我們被造者理所當然的對神的回應,與神同行是完全遵照神的旨意而行,正如耶穌對父的回應一樣,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如何與神同行?藉著耶穌,聽神的聲音,遵照神的話語,作耶穌要我們作的事,耶穌說:約十四: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與神同行就能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計畫。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是個靈,我們很難想像,如何與神同行,我們只能知道用心靈誠實敬拜祂,感謝神!祂為我們預備了耶穌,耶穌是道成肉身的主,祂有神人兩性,祂的人性跟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犯罪,來四:15「因我們的大祭司(耶穌)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我們可以與耶穌同行,像是與朋友同行一樣,敞開心門與耶穌相交,彼此對話沒有隔河,與耶穌有親密的關係,但是耶穌的肉身不是常向我們顯現,所以我們不是用想像與耶穌交通,也不是靠經驗與耶穌相交,乃是很真實的與祂同行,因為靈界是很真實的,不是幻覺,更不是想像,乃是像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所遇見復活後的耶穌一樣,路二十四:13~32「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麼?『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這是一個又真又活的事實,不是想像,當年耶穌造訪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同樣在今天也能造訪我們,只要我們不消滅內住聖靈的感動,常被外在聖靈得充滿,並且與你右邊的耶穌溝通,耶穌就會以肉身向你顯現,親自來造訪你,向你講解屬靈的奧祕,你就會心裡火熱的與耶穌同行,與耶穌同行就是與神同行了。正如保羅所說:林前二:9「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雖然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但耶穌確實與我們同在,永不會離開我們,因為耶穌的靈內住在我們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