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67)基督徒的人生觀 2011/04/10信息分享

讀經:
&  加二:20(保羅的人生觀)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當下)活著的,不再是我(不為自己活),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有聖靈內住—已經重生的人)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今生今世)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成為基督徒)而活,祂是愛我(為我的罪釘死十字架),為我捨己。
一、什麼是人生觀(Philosophy)
F  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的根本態度和看法,包括人生價值、目的意義、理想、信念、追求等等的基本看法和態度。人生觀的基本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生死觀、友誼觀、道德觀、審美觀、公私觀、戀愛觀等等。由於人們所處的社會地位、生活環境和文化素養不同,因而形成了不同的人生觀。無論那一種人生觀,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人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人活著作什麼?他的人生就沒有意義,因為他活在沒有目標的生活中,沒有盼望,因此世上有許多人的人生觀是即時行樂,得過且過,不吃白不吃,不撈白不撈的自私心態,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食色性也等等,』這些形成人自私的人生觀,但是基督徒與眾不同,因為基督徒知道他從那裡來,要往那裡去,且有一個人生的標竿,保羅說:腓三: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被提成為基督的新婦)。」而且活在世上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就是神的國,耶穌說:太六: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基督徒相信聖經所說:人類的始祖亞當是神所創造的,因亞當犯了背逆神的罪,而離開了神,神就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救恩,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贖罪羔羊,叫相信的人可以回到神的身邊,也知道活在世上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就是為神的國度而盡力,所以基督徒知道他從那裡來,要到那裡去,要作什麼?那什麼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二、什麼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F  保羅教導我們,基督徒的人生觀,是為主而活,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學習基督的榜樣,像基督為天父而活一樣,約五: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我們要為基督而活,作基督在世所作的事,耶穌說:約十四: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因此,什麼是基督徒的人生觀?就是作耶穌基督要我們作的事,也就是遵行祂的命令,約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如何遵守神的命令?活在神的話語中。
三、如何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觀?
F  因人在神的面前,犯了背逆的罪,所以人都有一死,來九:27「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死後要去那裡?沒有人知道,所以有人說:『人死如燈滅』又有人說:『人死了進入輪迴』,聖經告訴我們死人要復活,並要接受審判,信耶穌的人要得永生,不信的人要滅亡,約三:16~18「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在信的人,死就像睡了一樣,等耶穌再來時要與耶穌一同復活,帖前四:13~14「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一個重生的基督徒,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就是為神的國度努力,所以基督徒要委身教會,過肢體的生活,建立神的國度,因為人活在世上,唯有為神國度所作的工,要存到永遠,其他所作世上的工,都要像草木禾稓被燒盡,只有為神國度所盡力的工,這工的果效才能隨著他。啟十四: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能進入永恆的工作)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如何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觀?就是為耶穌而活,為神國度而努力。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2).如何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觀?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什麼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F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觀,這些人生觀都是來自環境,文化,教育與個性,所學習的對象,有父母、老師、偶像人物,長官等等。但是基督徒的人生觀是來自天國的文化,學習的對象是救主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在世上三十三年半,所留下的榜樣,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聖經說:賽五十三:2~10「祂(耶穌)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突然領悟到)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祂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或譯:祂獻本身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由這段經文得知,耶穌的人生觀是為了世人,完全沒有自己,這就是天國的文化,保羅升到三層天也得到天國隱藏的嗎哪,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所以天國的文化就是捨己為人,如何捨己為人?要學習基督的榜樣,沒有自己,只有耶穌,你就會像耶穌一樣的愛人。什麼是基督徒最大的誡命?耶穌教導我們,愛神愛人,太二十二:37~40「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所以『愛神愛人』是我們基督徒的最大的誡命
(2).如何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觀?
F  在啟示錄中,當第七號被吹響時,神的國度就建立了,啟十:7「但在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神的奧祕(神國建立),就成全了,正如神所傳給他僕人眾先知的佳音(教會被提)。」啟十一: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當羔羊揭開七印,及天使執行七號、七碗以前,二十四位長老,各拿著琴(敬拜)和盛滿了香(聖徒的禱告)的金爐,俯伏在羔羊面前敬拜(稱為琴與爐的敬拜)啟五:8「祂(羔羊)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因著天上琴與爐的敬拜(聖徒的敬拜與禱告),帶下七印七號七碗,直到七號被吹響時,神的國度降臨(第七號吹響時),因此聖徒的禱告與神的國度有關,所以現在全世界已興起許多二十四小時敬拜讚美的禱告塔,禱告是末時(末後的日子)領受神國度降臨,最有力的屬靈爭戰武器。如何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觀?進入琴與爐的敬拜,將神的國帶到我們中間,讓神的旨意,行在我們的身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就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人生觀是什麼?是為著地上的財產而努力嗎?或是為著天上的產業而盡力?如果是地上的財產,就會像這次日本的海嘯,一下子所有財產都沒了,聖經記載,地上的一切,有一天都要銷化,彼後三:10~12「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要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約壹二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在末後的日子裡,你要到那裡去躲避耶和華的忿怒?地上沒有一塊平安的地方,因此末時的基督徒要調整你的人生觀,不要為地上的事憂慮煩惱,只要有一份工作,能夠維生,而且忠心盡職,剩餘的時間,用來為神的國度效力,也不要怕東怕西,怕日本的核能幅射,又怕吃到受幅射的毒物,更怕有新的癌症侵襲,但是基督徒,只要你能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無論在那裡?都有神的保守,詩九十一:1「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與神有密切關係的人),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保護之下)。」只要你一心為主傳福音,領人歸主,在這末時毒物滿佈的時代,就是喝了什麼毒物,也不受害,可十六:15~18「祂(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令外,在啟示錄中老約翰看到一批十四萬四千人,是從地上買來的,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十四:4b「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那十四萬四千被買來的人)都跟隨祂(羔羊)。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最上好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所以末時的基督徒也要跟著羔羊走,有羔羊遮蔽,就不會懼怕屬靈的爭戰,因為羔羊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已經得勝。如何跟隨羔羊走?(1).天天求羔羊的血,洗淨一切的罪,過聖潔的生活,領聖餐記念祂。(2).常常求聖靈充滿,順服聖靈的引導,過得勝的生活,榮耀主名。(3).參加教會的服事,過肢體的生活,預備成為新婦(指教會),等候耶穌基督再來時迎娶。
   
參考資料:什麼是琴與爐的敬拜?
&  啟五:8
(耶穌)既拿了書卷(大書卷),四活物(代表耶穌的四種人性)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基督)面前,各拿著琴(敬拜)和盛滿了香(聖徒的禱告)的金爐(琴與爐的敬拜);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F  這裡所記的是一種新的敬拜,就是舊約時代由摩西會幕的敬拜,轉變到大衛帳幕的敬拜,大衛帳幕的敬拜與摩西會幕的敬拜有何不同?摩西會幕的敬拜有約櫃,按照次序及時間敬拜神,服事工作由祭司擔任,以色列民可以進入院內敬拜,但外邦人不能進去,只能在外院觀看。大衛帳幕的敬拜,沒有約櫃,但是無時間限制,是二十四小時敬拜讚美,外邦人也可以進入敬拜,正如使徒領袖雅各,所節錄先知阿摩司的預言(摩九:11):記在,徒十五:1617「說:『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使徒在這裡很清楚的把大衛帳幕的恢復和外邦人的歸主直接地連接起來。今日我們所稱,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就是指恢復當時的二十四小時晝夜敬拜讚美神。今天教會將敬拜讚美加上隨從聖靈水流所引導的代禱,就成為現在的琴與爐敬拜,敬拜的秘訣是「同心注目敬拜神」,如同馬利亞一樣,路一:46「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F  琴與爐敬拜也是一種由舊約聖殿敬拜的形式,轉變成新約聖殿敬拜的形式,更是由這個世代的敬拜模式,轉變到神降臨那個世代的敬拜模式,這種敬拜是接近天上(寶座與羔羊前)的敬拜,帶著音樂及代禱,天上的敬拜,有五個特質:(1).團隊的Corporate敬拜(2).交響樂(合諧)Symphonic敬拜(3).回應(唱和)Responsive敬拜(4).先知性的Prophetic敬拜(5).正如聖靈運作秩序(聖靈水流)Divinely Ordered敬拜
F       我們知道,最接近神的敬拜是路西弗在未墮落前的敬拜,結二十八:13 「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他又美麗又有榮光,但是卻墮落了,結二十八:17「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但他受造時,就有精美的鼓笛在他身上,所以他能用這精美的鼓笛來敬拜,鼓是節奏,笛是發聲,因此只要能發出有節奏的聲音,就能敬拜神,如能配合天上敬拜特質(團隊、合諧、唱和、先知、秩序),聽起來又像眾水的聲音,就能與神共鳴,因為神的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啟一:1216「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如此的敬拜才是最美的敬拜了。
F  琴與爐敬拜必需具備兩個條件,(1).先學聽別人的聲音,再自己發聲去配合。(2).要常被聖靈充滿,然後要學會跟上聖靈的水流禱告。還有兩個觀念,(1).敬拜讚美不在於好不好聽(因為世上最美的詩歌就是讚美詩,唱久了就會體會到其中之美),乃在於你的心思意念(思念耶穌)(2).敬拜不是表演,不必去比較,乃在於釋不釋放。琴與爐敬拜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以靈活運用:(1).琴與爐聚會:純敬拜讚美,在兩個小時的敬拜讚美中,參加者自己可以邊敬拜讚美,邊自己禱告,帶領者可以隨聖靈的流加入自由敬拜及禱告。(2).禱告式的琴與爐:30分鐘敬拜讚美,30分鐘的自由敬拜,後開放50分鐘的禱告,有感動的參加者,可以自動出來帶領短禱,不要中斷,但要有秩序,最後再回到10分鐘敬拜讚美作為結束。(3).讀經式的琴與爐:在敬拜讚美中間可以開放,參加者自由出來讀一段聖經,讓大家思想或禱讀這段聖經。(4).先知式的琴與爐:在敬拜中,隨聖靈感動說知識言語、智慧言語或發預言。(5).醫治式的琴與爐:在琴與爐敬拜中,隨聖靈感動作醫治釋放禱告。(6).浸泡式琴與爐:在敬拜讚美音樂中,參加者自由活動(如跳舞、歌唱、安靜、禱告、讀經等等),注意不要防礙別人。(7).創意式琴與爐:在敬拜讚美音樂中,參加者自由創作,如劃畫(將禱告中所看見的異象圖片劃出)、音樂(將在敬拜中,聖靈所感動的歌或曲發表出來)、勞作(利用經禱告所啟示的素材作成成品發表),或集體作畫(多人在同一張畫紙上作畫),最後分享創作內容,將榮耀歸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