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388).四活物(二) 2017/06/11分享信息

讀經:
& 結十:20
這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以色列神榮耀以下的活物,我    就知道他們是基路伯。
F  以上這節經文是以西結在以西結書第十章所看到的四活物,應該是與以西結書第一章所看到的異象,是同一個,因為以西結自己說:以西結說:結十:20「這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以色列神榮耀以下的活物,我就知道他們是基路伯。」但在這裡讓我們所不能理解的地方,就是怎麼四活物變成了基路伯?根據以西結所述,這裡的基路伯也是,結十:2122「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翅膀以下有人手的樣式。至於他們臉的模樣,並身體的形像,是我從前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他們俱各直往前行。」跟第一章中的四活物是一樣的,那基路伯是誰?本來四活物是預表神的四種神的性情,神是有性情的。彼後一:3~4「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人代表人性,是『人子』。獅代表獅子,是『君王』。牛代表牛犢,是『僕人』。鷹代表飛鷹,是『神子』。這樣看來基路伯是四動物中的『牛』,結十:14「基路伯各有四臉:第一是基路伯的臉,第二是人的臉,第三是獅子的臉,第四是鷹的臉。」在這裡基路伯的位置正是牛的位置,牛是代表家禽,是為人效力的活物,以西結第二次所看到的四活物,變成了基路伯,另外有關神的情性,如君王、人子、神子,都被埋沒了,因此後來基路伯成為神寶座的飛行工具,撒下二十二:11「他坐著基路伯飛行,在風的翅膀上顯現。」成了遮蓋約櫃的基路伯,代下五:8「基路伯張著翅膀在約櫃之上,遮掩約櫃和擡櫃的槓。」以及被派在伊甸園的東邊,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224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F  當以西結第二次看到四活物時,卻成了遮蓋約櫃的基路伯,本來四活物在寶座前,是代表神的四種神的性情,就是人、獅、牛、鷹等,後來成為遮蓋約櫃的基路伯,代表神的四種神的性情,只剩下為人服務的牛性,就是基路伯,代下五:8「基路伯張著翅膀在約櫃之上,遮掩約櫃和擡櫃的槓。」後來在地上,約櫃被造時,原來的四活物成了基路伯,因此四個翅膀變成兩個翅膀,王上六:2425「這一個基路伯有兩個翅膀,各長五肘,從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共有十肘; 那一個基路伯的兩個翅膀也是十肘,兩個基路伯的尺寸、形像都是一樣。」四個基路伯中有三位基路伯,原是受膏遮蓋約櫃,其中一位配有鼓笛的,是主領敬拜的基路伯,後來背判了耶和華神,成為撒但,與神敵對。結二十八:1318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裡,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裡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因此今天這三位遮蓋約櫃的基路伯,只剩下兩位在約櫃施恩座兩旁。四位基路伯還剩下一位被派去把守伊甸園中的生命樹。
F  當四活物成為基路伯的時刻,在基路伯上穹蒼中,以西結看到寶座說:結十:1「我觀看,見基路伯頭上的穹蒼之中,顯出藍寶石的形狀,彷彿寶座的形像。」在異象中以西結看到有一位穿細麻衣的人,這人是誰?就是以西結在另一個異象中,所看到從北方來了六人,其中的一位穿細麻衣腰間帶著墨盒子的神人,結九:12「他向我耳中大聲喊叫說:『要使那監管這城的人手中各拿滅命的兵器前來。』忽然有六個人從朝北的上門而來,各人手拿殺人的兵器;內中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間帶著墨盒子。他們進來,站在銅祭壇旁。」耶和華神叫他從基路伯火炭中取火,結十:2「主對那穿細麻衣的人說:『你進去,在旋轉的輪內基路伯以下,從基路伯中間將火炭取滿兩手,撒在城上。』我就見他進去。」這時耶和華神已經乘坐基路伯,來到聖殿,結十:35「那人進去的時候,基路伯站在殿的右邊,雲彩充滿了內院。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裡上升,停在門檻以上;殿內滿了雲彩,院宇也被耶和華榮耀的光輝充滿。基路伯翅膀的響聲聽到外院,好像全能神說話的聲音。」其中一位基路伯就從火炭中取火給穿細麻衣的人,結十:67「他吩咐那穿細麻衣的人說:『要從旋轉的輪內基路伯中間取火。』那人就進去站在一個輪子旁邊。有一個基路伯從基路伯中伸手到基路伯中間的火那裡,取些放在那穿細麻衣的人兩手中,那人就拿出去了。」這就是從創世以前在寶座下的四活物,後來天上有了敬拜,四活物成了寶座的交通工具,及遮蓋約櫃的基路伯。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寶座前的四活物,與遮蓋約櫃的基路伯有何不同?在創世以前三一神原為一,聖父、聖子、聖靈是不分的,就是獨一真神。根據聖經描述,穹蒼裡有寶座,寶座上有人的形狀,那是『聖父』。寶座下有四活物,代表神的四種性情。四活物中有火上上下下,又有閃電,那是『聖子』,四活物旁邊有四個輪子,裏外佈滿了眼睛,靈在輪中,那是『聖靈』。這是以西結在第一章中所看到的異象。那是在創世記六日創造以前神的屬性,其實神在創世以前,已經創造了靈界,天使就是靈界的活物,稱為神的眾子。伯三十八:7「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那時是創世前的永恆,晨星就是天使長,眾子就是天使。四活物只是天使長,因為那時還沒有人、獅、牛、鷹等活物,晨星與眾子一同歌唱歡呼。什麼時候天上有了約櫃,聖經沒講,但是地上的約櫃,是摩西照天上的樣式所造的,來八5「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我們從以西結書中,看到以西結兩次看到的異象,第一次是四活物,第二次是基路伯,得知當天上有了敬拜時,也就是同時有了約櫃,四活物就成了遮蓋約櫃的基路伯。之後才有其中的一位基路伯背叛神,成了撒但,撒但是敵對者,所以凡事就與神敵對了,創一:1「起初,神創造天地。」撒但起來破壞,使地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一: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用靈來運行在海面上,同時也用祂命令創造了物質世界,創一:34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從此展開了撒但與神的對抗。約一:5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等等的情況。
F  四活物是四種神所創造的活物,本來神創造了六種活物,(1).天上的飛鳥。創一:20「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2).水中的魚類,創一:21「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3).地上的牲畜,(4).曠野的野獸,創一:24「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5).地上爬行物,創一:25「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6).最後照著神的形象與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在神創造的六樣活物中,因為海代表了死亡,到了新天新地時,代表死亡的海也沒了,啟二十一: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所以四活物中沒有魚。另外蛇是爬蟲類最大的活物,在伊甸園中蛇被撒但利用,因此四活物中也沒有爬蟲類。四活物只有人、獅、牛、鷹,代表了神的四種性情。等到耶穌降生時,耶穌用四福音來代表了四活物的性情,馬太福音是代表獅子的『君王』,馬可福音是代表牛的『僕人』,路加福音是代表人像的『人子』,約翰福音是代表飛鷹的『神子』來形容耶穌有四種屬性,就是『君王』、『僕人』、『人子』、『神子』。
F  創世以前的四活物各有四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連在一起(如下圖四活物的位置圖),活物是跟著四邊的輪子運動,輪子是跟著輪子裡面的靈行動。結一:19~21「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輪也都上升。靈往那裡去,活物就往那裡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那些行走,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後來四活物成了基路伯後,加上有一位基路伯背叛了耶和華上帝,基路伯就分散了。背叛者成為空中掌權的惡魔(就是撒但、魔鬼、古蛇、大龍)啟二十:2「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當基路伯分開後,如今誰侍立在寶座前?以賽亞所見的異象,賽六:1~4「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原來是六翼天使長撒拉弗,撒拉弗又是誰?他是彰顯神聖潔的天使長,賽六:6~7「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基路伯是彰顯神榮耀的天使長,結十:4「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裡上升,停在門檻以上;殿內滿了雲彩,院宇也被耶和華榮耀的光輝充滿。」現在就是在約櫃施恩座旁的兩個基路伯,稱謂彰顯神榮耀的基路伯。來九:5「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可見創世以來撒拉弗代替了基路伯。基路伯乃是彰顯神的榮耀。但是撒拉弗卻是彰顯神的聖潔,彼前一:16「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說明了創世以來的人類,要過聖潔的生活,才能見神。來十二: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所以當以賽亞看見撒拉弗時說:賽六: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於是撒拉弗拿紅炭來潔淨以賽亞的口,賽六:6~7「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現今的世代是撒拉弗侍立在神寶座前的時刻,也就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非聖潔不能見神的面,保羅也勸我們,弗五:26~27「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教會要聖潔,毫無玷污皺紋,沒有瑕疵,獻給基督。
小組討論:
(1).誰是基路伯

(2).撒拉弗又是誰

                   四活物的位置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