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166).什麼是從靈生? 2013/03/10分享信息


讀經:
&  約三: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F  以上這節經文,從表面上來看很容易懂,也很容易講解,但是要經歷體會那就不簡單了,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是從靈生?你的靈在那裡(心裡?腦裡?丹田裡?細胞裡?DNA裡?還是在血液裡?) 你會不會使用你的靈?靈要怎麼生?生什麼?這些都是一連串的問題。如果不是從靈生的,恐怕要進入天國(得永生)有困難,約三: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這一經文的背景是有一位叫尼哥底母,他是一個法利賽人,猶太人的官長,有修養、有學問,有地位,有知識,是一個有了年紀的老人,也是一個追求明白道理的人,他知道耶穌所作的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所以他夜裡來見耶穌,想要明白耶穌是否,就如祂所認知的,耶穌是從神那裡來作師傅的,約三:1~3「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耶穌沒有答覆他想要知道的問題,也沒有跟他談做人做事的道理,耶穌直接談『重生』,雖然尼哥底母看起來是一個高尚的人,但在神眼裡,他是個死人,所以耶穌說:你必需重生。因為尼哥底母只知道『道德』的問題,不知道『生命』的問題,好人善人是道德的問題,『重生』是生命的問題,所以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4「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知道他不懂,所以又補了一句:約三: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靈生就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尼哥底母完全不懂從靈生的意義,祂只知道從母腹生,後來耶穌又說了一句話,約三: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這一句話,才是關鍵,值得我們來深思,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肉身是被造界(相對的物質界),從靈生的就是靈,靈生是創造界(絕對的靈界),兩者不能混做一談,尼哥底母就是從物質界來想,或者是用物質界來說明靈界的事,所以才不懂,也說不通,因為那是不同的領域。凡是世上的道德、品格、修行、學習、操練、努力、模仿、表現等,有好的教育,有好的品格,有好的行為等,這些都是我們所要追求的目標,但是就是得到了,還是從肉身生的,從肉身生的,都是有始有終,不能在永恆裡有份,唯獨『生命』的問題才能存到永遠,創三:22「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相對的被造界);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絕對的創造界)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請問人如果不吃善惡樹上的果子,還要不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答案是要,因為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才能進到永恆裡去,因為在新天新地裡,人也要喝生命河的水,才能活著存到永遠。啟二十二:17「聖靈(神)和新婦(得勝的聖徒)都說:『來!』聽見的人(在城外的信徒)也該說:『來!』口渴的人(在永恆裡有需要的人)也當來,願意的(凡是活在永恆裡的人),都可以白白(非肉身生的,不必負代價)取生命的水喝。」不然沒有人能在永恆裡活著到永遠。如果亞當先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會怎麼樣?他就不會被惡所引誘而犯罪了,因為,約一:4「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生命的光會在人的裡頭光照人,不受撒但的引誘,而離開罪惡,歸向真神,因為在他裡頭有神的生命(就是從靈生的神生命)。不幸的是,亞當先吃善惡樹上的果子,人就被罪所困,進入黑暗的權勢,耶穌來就是要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從黑暗的國度裡將我們贖回到光明的國度,所以耶穌說:約八:12「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相反的,請問如果亞當先吃了生命樹上的果子,還要不要吃善惡樹上的果子?答案也是要,因為人被放在被造界,所以要治裡這世界,必需要有分別善惡的智慧,才能治理。由此可知,善惡樹與生命樹都是人所必需要的,也是神創造要給人吃的,可是神為什麼要把善惡樹與生命樹同時放在伊甸園裡?神可以先放生命樹,等人吃了有神生命後,再放善惡樹讓人來吃,那不是很完美嗎?神這樣作是要考驗人的選擇權,到底人想要智慧呢?想要生命呢?還是兩個都要,卻不照自己的意思,照神的意思,聽神的命令?神就下了一個命令,創二: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我們知道,神創造天是為了地,神創造地是為了人,所以這善惡樹上的果子,也是要給人吃的,只是要聽神的命令後才能去吃,換句話說:如果亞當聽了神的話:『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而避開那棵善惡樹,亞當與夏娃就到處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有一天吃到了生命樹上的果子,人就擁有了神的生命,這生命是神一切的豐盛,像耶穌基督裡所有的一樣,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這時如果亞當與夏娃遵行了神的話,除了善惡樹以外,其他的果子他們都吃,等到有一天,神會再發一道命令說:『你現在可以去吃善惡樹上的果子了,』到那時人才開始吃善惡樹上的果子,那就沒問題了。但是現在的人因著亞當背逆,都活在善惡樹裡,所以今天人就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羅五: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所以人需要神的生命才能活到永遠,這個神生命就從靈生的生命。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以為一個人信耶穌以後,就會改變,例如:說話有禮貌,行事有分寸,對父母孝順,尊敬長輩,行為變正常,對人有愛心等等,如果沒有改變(達到你認為的標準),就斷定他信耶穌卻沒有重生,這是藉著宗教教訓人,我們稱之為『宗教的靈』,真正的重生聖徒是靠聖靈來印證,羅八: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重生不重生,不是由我們人來判定。其實我對於重生的問題,以前不是很懂,雖然我會照著聖經講解,約三:7~8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也明白重生的確是與肉生不一樣,我以為受水洗就是重生了,我也承認我是重生了,但是只是對外說說而已,我知道我的內心是有懷疑的,可是我不知道問題在那裡?只好憑著信心相信,我是已經重生了,因為我如果不相信我已重生,恐怕與永生就無關了。後來漸漸的得到神的開啟,明白了一些道理,耶穌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這一句話給我很多的思考,從肉身生的(努力作好人,作好事),無論是物質的,或是精神的,沒有一樣東西能帶到永恆裡去,都要留在被造界,只有從靈生的(聖靈膏抹)神生命,在我們裡面把我們湧入永恆,我們要如何得到這從靈生的生命呢?簡單的說就是『重生』。如果真正要明白『重生』的意義,那就說來話長了,首先我們要明白,『本體論』中的兩個名詞:『存有』與『存在』,『存有』是創造界,是絕對的,是靈界(看不見的)的,是永恆的(自有永有)。『存在』是被造界,是相對的,是物質界(看得見的)的,是暫時(時空所限)的,『存有』是看不見的靈界,與『存在』是看得見的物質界,兩種不同的領域,從物質界看靈界是模糊不清的,保羅說:林前十三:12「我們如今(在物質界)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在靈界),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因此在物質界,要知道靈界的事,是不可能的,因為物質界是有限的,而靈界是無限的,在物質界要瞭解靈界,除非神向我們啟示,否則沒有人能知道永恆的奧秘,林前二:10~11「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永恆的奧都記載在一本書裡,這本書就是『聖經』,所以我們要求神賜我們智慧啟示的靈來讀這本聖經,好叫我們真認識神,正如保羅的禱告。弗一: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根據聖經的啟示,神創造的目的,是為了神生命的彰顯,神的生命怎麼彰顯?神是看不見的靈,所以祂要藉著被造看得見的物質界來彰顯神的生命,因此神在起初就創造了一個物質世界,創一:1~2「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沒有生命),淵面黑暗(沒有光線);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給這個世界有了生命)。」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就是神藉著聖靈給世界生命,最後造了與祂像似的人,向他吹一口氣,領受了神的靈,成為有靈的活人,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神給人有神所賜的靈(人的靈),為的是要使人能成為一個器皿,來承受神的靈。『重生』的意義就是人裡面的靈,經過聖靈的洗,聖靈將神的生命,從人的靈(能承受神生命的靈)分賜給人,然後聖靈在我們人裡面,彰顯神的生命,這個生命不必用肉身作什麼?是白白的賜給信祂的人,也就是不必負代價的,只要信,就能得永恆,凡是要負上肉生代價的東西,都不能進入永恆。神創造我們人時,要我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為的是要人彰顯神的生命在地面上,完成神的計畫。在原來的創造裡舊造的人墮落了,人的靈死了,不能承受神的生命,神就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為人,為了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因著耶穌基督復活的靈,叫一切信祂的人從靈再生一次(重生),有基督復活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使這些新造的人,了結了舊造的生命,進入新造的生命(復活的生命),這些新造的人,他的靈因此又活過來,能重新承受神的靈,將神的生命彰顯出來榮耀神,這就是重生漫長的過程。因此『重生』就是神自己道成了肉身,住在耶穌基督裡,從童女馬利亞生,成為人樣式來到世上,三十歲出來傳『天國的福音』,並醫病趕鬼三年半,最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復活以後,升天座在父神的右邊,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叫一切信祂的人,與神和好,得到永生,得永生的方法是,耶穌復活後求父賜下真理的聖靈,永遠與信他的人同在,這真理的聖靈(叫基督復活的靈)進入人的裡面(被聖靈充滿),被人的靈承受,就住在我們的裡面,將神的生命分賜給我們,靠著神的生命彰顯神,同時也因著這神的生命,將我們湧入永生,這就是重生。如果人沒有這段重生的經歷,就不能在永恆裡,因為肉身生的是肉身,不能進入永恆,從靈生的才能進入永恆。所以人進永生不是靠自己,乃是靠基督復活的生命,保羅得到了這個秘訣他說: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人有了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有永生,這就是重生的意義。佛教靠修行成佛(得永生)是不可能的,因為人是有限的,怎能修成無限的生命?曾有一位出家的尼姑,後來成為法師,她見證說:她專心修了三個月的佛,後來她進到涅槃(永恆)只有五分鐘,見到了許多尊不能說話的偶像,她想一個有限的人能修到永恆嗎?永恆裡卻是一尊尊的偶像,後來她信了耶穌,她才知道,進入永生是靠恩典,不是靠修行,並且這恩典是白白得來,是自有永有的真神所賜,不是靠人修出來的(從肉身生的永遠是肉身)。我們都知道無限是永恆,有限是時空(有始有終),在時間裡如何能進到永恆,是靠神的恩典,而且這恩典是白白的賜給人的,如果要修行就不叫恩典,只有神的恩典才能叫信祂的人進入永恆,這就是從靈生的才是靈(神的生命)的真正意義。宗教都是好的,都是勸人向善,別的宗教的行為不見得比基督徒差,信了基督教也不見得有什麼好,因為這些都是在肉身裡比較,真正不同的是,基督徒是靠著聖靈,活在基督裡,有復活的生命,是在新造的裡面,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基督徒怎麼活在新造的裡面?神藉著話用六天造了世界,第七天休息,就是安息日,這是舊造,在舊造裡,亞當失敗了,所有的人因亞當的犯罪,而墮落了,羅五:12「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大地也受到咒詛,創三: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耶穌基督來了,帶來了復活的生命,就是在耶穌復活的那一日,我們稱為復活節,使信祂的人進入了新造的裡面,在新造裡有永遠的生命,新造的那日就是耶穌復活的那日,聖經記載那日,在舊約裡是指七日的頭一日,就是星期天,但在新約裡是指第八日,及安息日的次日,雖然也是指星期天,但是不提舊造的七日,在新造裡每一天都是新的日子(耶穌復活日),因為我們要基督復活的生命,不是在耶穌的復活日,也不是每年的復活節,因為我們得救不是只要得到好行為,好品格,我們乃是要得恩典,進入永恆,恩典雖然是神白白給的,但是要每天去支取,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彰顯,永恆是真是假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人死過,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時間與永恆相連,那就是在當下支取神的恩典,也就是耶穌復活的生命隨時在我們裡面彰顯出來,我們在時間裡有前後,但在永恆裡沒有,所以當下就是與永恆相連了,在每一個當下,你都在支取神的恩典,支取恩典作什麼?彰顯神的生命,怎麼作?用你屬於肉身的東西,愛神,愛人,服事神,讀經,禱告,敬拜讚美,作善事,行公義等等,這些都是屬肉身的,但是我們是生長在時間裡,我們必需去做這些屬肉身的東西,不能停在那裡,根據聖經叫我們明白,得救不是靠這些我們做了什麼?乃是靠神的恩典,我們作這些善事,目的不是要跟神要什麼?交換什麼?而是要我們在時間裡,明白神的恩典,然後隨時支取神的生命,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彰顯出來。如果我們是在永恆裡,不必做什麼,但是我們在時間裡必需做肉身的東西,不然你怎麼渡過時間,在時間裡所做的,不能給你永生,但是你必需做的東西是會影響你對神恩典的認識,然後你就能支取到你所認識的恩典,這就是這節聖經,約三: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真正的意義。換句話說:肉身生的不能帶進永恆裡,但是肉身所作事,會影響我們對神恩典的支取,神恩典是神一切的豐盛,但是你所得到的是你所認知的,你的認知要從你肉身所行的經驗得到,保羅明白這道理,所以他說:凡事要給主作,西三:23「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又說:凡事都是領受的,林前四: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而且要萬事都互相效力,羅八: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最後保羅他認為他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所以我們基督徒,肉身活著,是為基督而活,靠著基督復活的生命而活,這就是從靈所生靈(內在聖靈),是祂在我們裡面活著。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從靈生?
(2).如何從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