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162).天國的文化 2013/02/10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十四: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耶穌)所作的事(傳天國的福音、行神蹟、醫病、趕鬼,使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耶穌必需去成為人與神之間的中保,而且是永遠有效,人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
F  以上這節經文是耶穌要離開門徒前,安慰門徒們不要憂愁,祂去是要為門徒預備地方,約十四:1~2「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在天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預備地方是那靈要建造我們,與基督為一,就能住進天父的裡面,所以耶穌告訴門徒們去(耶穌基督被殺的羔羊要去)還要再來(就是那靈要再來),耶穌的一去一來是一條必需要走的路。約十四:3~4「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天父的右邊,成為神與人之間永遠的中保),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有古卷作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這條路就是耶穌去那靈(聖靈)要來在我們裡面,建造我們與基督為一,耶穌認為他們(門徒們)已經知道這條路,但是多馬卻回答耶穌,不知道這條路,約十四:5「多馬對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回答說: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可見這些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多,還真的不認識耶穌,所以耶穌說:約十四:7「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剛才是多馬發問,現在換腓力發問,約十四:8「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遇到這些不用心的門徒,很有耐心的又回答說:約十四:9「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最後耶穌說明祂所作的事,就是父自己的事,約十四:10~11「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父與子原為一),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醫病、趕鬼、行神蹟、傳天國的福音,使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信我。」因為父與子原為一(在太初的永恆裡),所以父在子裡面,子也在父裡面,父是隱藏看不見的,子是看得見的人,子來是要彰顯父的生命,所以看見子就是看見父了,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只要認子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3「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只要我們在基督裡與基督為一(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是教會的肢體),我們就能住進耶穌所為我們預備的地方(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今日所稱的天堂),我們在世上活著的人,有肉體,有生活的需要,有環境的影響,但是我們基督徒是天國的子民,我們雖在世上活著,我們應該有天國的樣式,與世人有所分別,換句話說: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要有『天國的文化』,什麼是天國的文化?『天國的文化』是一種在世上的生活方式,去效法耶穌,瞭解祂的心,在地上代表祂,做祂要做的事,繼而去影響社會,使祂的名得著榮耀。聖經中記載,在耶穌服事的三年半中,祂所做的就是:行神蹟、醫病、趕鬼、傳天國的福音,使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因此當耶穌說明祂去預備地方,還要再來,建造我們相祂一樣,所以耶穌接著說:約十四: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耶穌不在地上,要我們信徒們作祂所作的事,因著我們榮耀神)。」『天國的文化』是因為子要到父那裡去當中保,祂來是要差真裡的靈來,建造我們基督徒,作耶穌在世所作的事,並且要作比耶穌所作更大的事,耶穌在世所行的事,就是天國的文化,天國文化是基督徒,靠著真理的聖靈,將神的愛、憐憫、喜樂、平安、自由、健康、豐盛等,帶給世上的人,叫世上一切的疾病、咒詛、貧窮、綑綁、挾制、罪等,離開人,使人過著聖潔的生活,榮耀神的名,也就是藉著我們(小基督)將神的生命彰顯出來。聖經說:約壹三:8「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為什麼神的兒子能除滅魔鬼的作為?因為神的兒子是彰顯神的榮耀,像耶穌是神的兒子,詩二:7「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天父是隱藏看不見的,但是耶穌把祂表明出來,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耶穌是神的獨生子,但是透過馬利亞,成為人子,後來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死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成為神的兒子,徒十三:33「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而且是從死裡首先復活的長子,啟一: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在世的基督徒也是神的兒子,約一: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所以我們稱為小基督的眾子,羅八: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就是真理的聖靈要建造我們與耶穌為一(作耶穌在世一樣的事),彰顯神的榮耀,基督徒在地上彰顯神的榮耀,就是行『天國的文化』。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聽傳道人講『天國的文化』,天國的文化就是天國的規矩,主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太六:10「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什麼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就是天國的規矩,神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但在地上行不通,為什麼行不通?因為地上有與神作對的撒但,再加上人有自由意志,始祖亞當中了撒但的毒,選擇了走撒但的道路,所以神的旨意在地上難以進行,必需要有一些人,起來脫離撒但的權勢,走神的道路,也就是彰顯神的榮耀,這一些人就是在世上的基督徒們,耶穌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怎麼行?就是要靠基督徒來行。因此基督徒的生活要與世人分別出來,其分別的方法,就是基督徒要有天國的文化。天國的文化就是耶穌在世上所行的一切作為,我們應該效法祂,因為耶穌說:約十四: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耶穌在世作了什麼事?(1).傳天國的福音及醫治各樣的病症:太九: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什麼是天國?天國就是神掌權的國度,也就是神的國,神的國是從太初的永恆到新天新地以後的永恆,都是神掌權領域,本質上天國也是一樣,但是在主耶穌還未來世以前實質的天國在天上,當主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是要來作猶太人的王,太二十七:11「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說︰『你說的是。』」所以從施洗約翰起傳的是天國福音(天國近了,也就是耶穌來要做猶太人的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信耶穌),後來耶穌來了,卻被猶太人拒絕(天國暫時被擱置下來),如果當時猶太人接受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主耶穌就在世上作王了,也就是啟示錄所說的千年國度來臨,但是當時的猶太人不但拒絕承認耶穌是彌賽亞,還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實質的天國就被暫緩降臨,要到主耶穌再來時,實質的天國才會降在世上,啟十一: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後來主耶穌死後第三天,神叫耶穌從死裡復活過來,回到天父的右邊,耶穌就求天父賜下真理的聖靈,真裡的聖靈來要永遠住在信祂的人(基督徒)的心裡,約十四:16~17「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這時實際的天國沒來,但那看不見的神國(神掌權的領域),藉著聖靈住在信徒的裡面,路十七:20~21「 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所以施洗約翰在主耶穌還未復活前,他傳的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主耶穌復活後,真理的聖靈來了,實際的進入人的心裡,因此耶穌說:神的國就在你們的心裡。因著猶太人硬著頸項不肯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實質的天國就暫時在天上,啟三:12「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等外邦人的數目滿了,太二十四: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實質的天國才會降在耶路撒冷,稱為新耶路撒冷城。啟二十一:2「我(老約翰)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在實質的天國還沒有來到以前,神的國仍然在世上掌權,這個看不見的神國,在基督徒的心裡,所以在實際的天國還未來到之前,基督徒所作所為就是要彰顯神的榮耀,天國的福音就是世人要接受耶穌基督成為基督徒,在地上實行天國的文化,榮耀神。(2).傳道趕鬼:可一:38~39「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在舊約時代很少聽到鬼怪的事,因為耶穌來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當耶穌來,神的國要臨到,撒但的國度受威脅,太十二:28「我(耶穌)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在舊約時代撒但的地位很低,因為撒但是墮落的天使,天使是服役的靈,來一:14「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天使是為人效力的,但是從舊約瑪拉基書到新約的馬太福音,有四百年,稱為兩約之間,神沒有向猶太人說話,沒有神的光照,人就在黑暗裡行,人研究天使與鬼魔,最後把撒但捧高,甚至與神同等,今日人們把神與鬼看成對等,墮落的天使怎麼能與神相比?有一天撒但是耶穌的腳凳,可十二:36「大衛被聖靈感動,說︰『主(父神)對我主(主耶穌)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撒但)作你的腳凳。』」信耶穌的基督徒,也有能力,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路十:19「我(耶穌)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撒但)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所以基督徒也有傳道趕鬼的能力。(3).叫被擄的得釋放:路四:16~21「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實際發生)在你們耳中了。』」耶穌在世行了許多心靈釋放的工作,耶穌也將這權柄賜給信徒,約二十:21~23「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耶穌又說:太十六: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天國的文化,是屬天的生活,耶穌是我們的榜樣,耶穌所行的我們也要行,並要行比耶穌更大的事,耶穌說:約十四:12「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今天的基督徒要怎麼做比耶穌更大的事?耶穌給了一個方法,就是要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18「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耶穌當時是向猶太人傳天國的福音,今天我們外邦人傳的是什麼福音?是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可一: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也是保羅所傳神的福音,羅一:1「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保羅說:林前二: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十字架救贖的福音,這福音是要救人的,保羅又說:羅一: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基督徒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傳這福音(耶穌愛你,為你釘十字架,你必需信祂,才能得永生),基督徒在世能遵行神的命令,就是行在天國文化中。天國的文化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行神要我們行的事。也就是愛神愛人、謙卑、順服、慈愛、公義、憐憫、仁愛、喜樂、忍耐、和平、恩慈、良善、信實等品格,還要與主同行。
小組討論:
(1).什麼是天國的文化?
(2).如何行天國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