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155).好牧人 2012/12/16分享信息


讀經:
&  約十:11~18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神的選民,以色列民),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外邦人,非以色列民),不是這圈(律法管轄)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死在十字架上),也有權柄取回來(從死裡復活);這是我從我父所受(順服)的命令。
F  耶穌在醫好一位生來就瞎眼的人,表明耶穌是從神來的,因為被醫治的人說:約九:30~33「那人回答說:『祂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祂從那裡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祂旨意的,神才聽他。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但是當時的猶太人與法利賽人把耶穌看成是罪人,約九:16「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分爭。」後來他們把被醫治的人趕出去,約九:34「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於是把他趕出去了。」之後耶穌又遇見了這位生來瞎眼的人,就向他傳福音,那人回答說:「主阿,我信!」就拜耶穌。約九:35~38「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回答說:『主阿,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阿,我信!』就拜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裡,尼哥底母,因為渴慕神來找耶穌,耶穌對渴慕的人,不是審判乃是拯救,約三:17~18「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但是耶穌對這般不信祂的猶太人與法利賽人,卻是審判,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九:39~41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耶穌為了要打開他們的眼睛,就啟示好牧人與羊圈的比喻,讓他們能明白,猶太人是羊圈裡的羊,必需經過羊的門,才能進出羊圈去吃草,而且耶穌就是羊的門,不是從祂進出的都是賊,耶穌說:約十:1~10「『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因為賊來是偷竊、殺害、毀壞;耶穌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又對他們說明祂是如何給人生命的,耶穌說:約十:11~18「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耶穌不但是猶太人的好牧人,祂也是外邦人的好牧人,因為祂另外有羊(外邦人),不是圈裡的羊(神的選民猶太人),祂要使這兩群羊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耶穌基督)。最後還是沒開他們的眼,因為他們雖然有眼睛卻看不清,耶穌是誰?因此就連祂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且說耶穌是被鬼附,約十:21「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所以耶穌才說:你們的罪還在。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走遍各鄉各鎮,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表明祂是從神來的,但在龐大的猶太宗教裡,以及猶太人面前,得不到他們的認可,因為耶穌只說了一句話,猶太人與法利賽人不明白的話,他們就要用石頭打死耶穌,約八:58~59「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祂;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後來又有一次也是這樣,耶穌說:約十:30~33「『我與父原為一。』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祂。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那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想到這裡,我們外邦人及現代的人,真是要感謝神的恩典,因為現代的人,已經明白了耶穌當時所說的話,根據聖經我們知道在創世以前就有了耶穌,約一:1~2「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這裡的道(話),這話就是耶穌,耶穌是神的獨生兒子,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藉著話將天父彰顯出來。約一: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現在真的有許多神的奧秘,都被啟示出來,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沒有我們現人的幸福,因為當時他們還真是不明白耶穌所說的話,約二十一:21~23「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在最近幾年來,神啟示了許多奧秘,給祂的僕人,使我們能真認識祂,神曾對但以理說:但十二:4「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現在正是末時,有人切心研究聖經,來往奔跑的意思是從舊約到新約,從新約到舊約,來往查考,結果知識就增長,耶利米先知也提醒我們,到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神的怒氣。耶二十三:20「耶和華的怒氣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擬定的成就了。末後的日子你們要全然明白。」
F  今天我們來思想『好牧人』這個主題,在耶穌醫治了生來就是瞎眼的人之後,猶太人及法利賽人不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要用石頭打死祂。主耶穌就用圈的比喻,來說明舊(律法)約與新約(恩典)的不同啟示,耶穌就是舊約時代所提的彌賽亞,現在已經來了,祂就是羊圈裡的好牧人。在這個比喻中,有羊圈、羊的門、青草地、羊等,羊圈預表猶太人的律法,在基督還沒有來之前(舊約時代),神將祂的選民(以色列民)放在律法之下看管,加三:23「但這因信得救的理(耶穌降世),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羊圈)之下,直圈(看守)到那將來的真道(耶穌基督)顯明出來。」律法就像羊圈保護著羊(神的選民以色列民),律法又像孩童的導師,管住他們不亂跑,以免發生危險,但是一般羊群不會長時間留在羊圈內,羊群大部份時間是在青草地上吃草,所以羊圈只是暫時保護的地方,只有在夜晚、冬天,或是草場還未預備好的時候,羊群才會被看守在圈內,羊是需要有水,有草,有陽光的草場。羊圈是暫時用來看管,或是保護羊群的地方,一直到草場預備妥當,這一點正好說明,基督就是那草場(神的救贖恩典),基督是神兒女永遠居留之地,基督也是神兒女得餵養的草場。但是在基督還沒有來以前,神預備了律法作了羊圈,暫時看守祂的選民,羊就是神的選民(以色列民),在永恆裡神揀選了祂的百姓,在時間裡,當基督還沒有來以前,神將祂的選民放在律法之下,暫時看管著他們,但是基督來了,基督要領祂的百姓,從律法的看管下出來,到祂所預備的草場(神一切的豐盛)去享受祂的豐盛。西二: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基督又是羊的門,這裡的門不是指天堂的門,因為這門是叫人進去又叫人出來,約十: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如果這門是進天堂的門,進去就不再出來,所以這個門不是進入天堂的門,這個門乃是羊圈的門,羊圈預表律法,主耶穌是走出律法的門,約一: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聖經記載主耶穌來不是廢掉律法,乃是成全律法,太五:17~18「莫想我(耶穌)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主耶穌是帶人走出律法又成全律法,耶穌是領祂的百姓走出律法(舊約及宗教),耶穌是首先走出律法的,耶穌在前面走,祂的羊在後面跟隨,耶穌說:約十:27~28「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耶穌帶領猶太人走出羊圈(律法)是叫人走出羊的門來吃草。約十:9「我(耶穌)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到門外找著了草場吃草,耶穌基督是門不僅是為舊約時代祂的選民,也是為著新約時代的信徒,當基督來到時,將這些人從律法之中救出來,所以耶穌說祂是羊的門,說明為著祂的選民可以從門進去,也可以從門出來吃草,因為基督是羊得生命餵養之地。耶穌說:約十:10b~11「我(耶穌)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希臘文是Zoe是神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希臘文是Psuche是魂生命,也是人生命)主耶穌又說:約十: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魂生命,人生命)。」耶穌是如何成全律法的?耶穌是神人兩性,有兩種生命,耶穌是人,祂有Psuche魂生命,耶穌也是神,祂有Zoe神生命,主耶穌是捨掉祂的人生命(魂生命,Psuche生命),好為祂的羊得救贖,救贖的目的,就是叫羊有神生命(Zoe生命),也就是永遠的生命。主耶穌是如何用神生命餵養祂的羊?首先是神為了要救人,道成了肉身,來到世界,成為人的樣式,為人的罪,在十字架上被殺,被殺的是耶穌的人生命,因為耶穌是神,祂的神生命是不會被殺的,所以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耶穌的神生命離開了祂,太二十七: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耶穌在十字架上捨棄的是耶穌的人生命,神叫祂從死裡復活,耶穌就有了復活的生命,完成了救贖,同時成全了律法。耶穌在神的面前,成為永遠的祭,一次獻上永遠有效,來十:12~14「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現在在神右邊,成為永遠的祭(羔羊),耶穌的神生命,成為人所能領受的『真理的聖靈』,耶穌的神生命,藉著真理的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成為信祂的人永遠的生命。這裡所比喻的牧人,耶穌的神生命及人生命都是為著羊群。另外耶穌說:約十: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這裡所提的另外的羊是指外邦人(非猶太人),不屬於羊圈(律法)的羊,這兩群羊要成為一群,這一群是指什麼?就是今天所謂的基督的身體『教會』,教會就是基督為人死,三天後復活,將祂的神生命賜給每一個信徒(教會的肢體),從前這一群羊是猶太人,但是主耶穌復活後,猶太(信主的猶太人)與外邦(信主的外邦人),主耶穌把這兩群,成為一群就是今天的教會,歸於一個牧人(耶穌基督)。主耶穌是好牧人,為羊捨命,因為祂的魂生命與神生命都是為著羊(我們)。耶穌從猶太宗教中走出來,到約但河外,到了約翰起初為祂施洗的地方,約十:40「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因為那地方,有約翰認識祂是神的兒子,並為祂作見證,約一:29~34「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那!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那裡的人都相信約翰的話,約十:41「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所以就都信了耶穌,約十:42「在那裡信耶穌的人就多了。」耶穌是好牧人,領祂的羊走出羊圈,為羊捨命,將圈(舊約)裡的羊領出來,進入基督(新約)裡,走入豐盛的草場,享受耶穌一切的豐盛。結果這些猶太人與法利賽人還是聽不懂羊圈的比喻,所以有人說:約十:21「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羊,要走出羊圈,也就是離開宗教、律法、舊約,跟隨耶穌走進草場,就是基督、新約、恩典,享受在基督一切的豐盛。
小組討論:
(1).誰是好牧人
(2).如何聽牧人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