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說明:

本部落格說明:(1).黑體字是本人的敘述。(2).()紅體字是名詞的解釋或補充說明(便於瞭解所敘述的預表及內容)。(3).深藍色字體是聖經經文(為了避免讀者,花時間查經文,打斷思路,所以經文直接附上)。(4).深咖啡色字體是引述別人的文章。(5).結語:是給基督徒的提醒。使用這些顏色及括號,讓讀者在閱讀時,思想集中,容易明白,分享者所敘述的內容。 如何使用本資料: (1).小組會前一週,小組長,先將第一部份資料,印出來分給小組成員,請他們預先回答小組討論題。 (2).小組會時,再把第二部份,問題討論參考資料發給大家參考,並請組員發表個人意見,共同討論,最後將結論整理成回應文章,E-Mail(htskimo@yahoo.com.tw)給我,我會把你們討論回應,登在後面第三部份,供更多的人參考。 (3).希望利用本部落格,分享聖經心得,使我們成為能吃乾糧的基督徒,在這末後的日子裡,因渴慕真理,不被迷惑,遵守神的誡命,剛強為主作見證,將來就能與主同作王一千年。 讀經:啟二十:4~5 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註一:本部落格從第142期開始改版,由主題式查經改為解經,將會讀一段經文,然後找出這段經文的標題,作為題目,分享時盡量參考經文的歷史背景,及原文解釋,最後仍然提出兩個問題,提供作為小組討論材料,結語是針對基督徒的勸告,互相勉勵。

註二:本部落格從第401期開始再改版,主題查經,付圖片說明。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94).雅歌書的比喻 2011/10/16信息分享


讀經:
&  歌二: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一、雅歌書是一個比喻不是一個寓言:
F  寓言是虛構的故事,背後有隱藏的含意,比喻是個事實,好像另外一個事實,雅歌所寫的就是一個愛情故事,這是一個最愛你的人寫給你的一封信,是一本情書。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是說明上帝幫祂的兒子(耶穌)找新娘的比喻,這就是這本書真正的重點,最後以婚禮(羔羊的宴席)結束。愛情是現實生活的關鍵,這是這卷書的信息,比喻是用事實來說明另一個相像的事實,耶穌常常使用比喻,祂說:『天國好比這樣那樣,」這是比喻,祂先講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然後指出大家有所不知的一面,最後再加以兩相對照。因此雅歌這本書的比喻很簡單,祂說的是男女之間的愛,很像上帝和人之間的愛,這兩種愛十分相像,但男女之間的愛,我們都可以體會得到,聖經說:你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可以像男女之間的愛,你可以對上帝說,我的心屬祢,祢也屬我,這兩件事十分相像。所以我們要把雅歌書,當成比喻,是用一個我們能體會的事實,來說明另一個事實。
二、雅歌書的內容是什麼?
F  雅歌書的內容是一本真的情書,是所羅門王寫的,他寫箴言三千句,作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四:30~32「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但在聖經中只留下六首歌,還有九百九十九首歌,沒有記在聖經上,因為所羅門有妃七百,還有嬪三百,共一千嬪妃,王上十一:3「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這一千嬪妃中應該每人有一封情書,但只有一位是他真心所愛的人,就是雅歌書中的女主角,也是神為他所預備的,所以神才把她記載在聖經之中,所羅門在寫雅歌書時,已經妻妾成群,歌六:8「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因此在雅歌書中的女主角,才真是所羅門愛的對相,所以雅歌書的內容是記載一位男子寫給一位心愛女子的一封情書。
三、雅歌書的比喻有何意義?:
F  雅歌書為何放在聖經之中?這個愛情故事的比喻對我們有何意義?神將雅歌書放在聖經中是要告訴我們:(1).我們的信仰是一個私人的關係:信仰不只是一個認識以後,產生相信而已,而是要進入一種關係裡面,並不是只是上教堂作禮拜,讀經,禱告,團契,交通,分享,過肢體生活等,你就是一個基督徒,而是要與神談戀愛才是一個真基督徒。因此唱詩是在唱情歌,如果你不明白這一點,沒經歷與神談戀愛,你就沒進入真正的信仰,雅歌書放在聖經的中央,是要告訴我們,我們的信仰是一個很親密的私人關係,那就是良人屬我,我也屬祂。歌二:16「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這裡說明,整本聖經用雅歌書的男女關係來比喻神與人的關係。正如上帝與以色列的關係,上帝是丈夫,以色列是妻子,上帝追求以色列,在西迺山上與以色列立約,娶以色列為妻,進入婚約,當以色列去找別神時,就成了淫婦,在舊約中上帝與以色列的關係就是:上帝追求他,失去他,贖回他,愛待他,就是這樣的關係,這是很私人的關係。到了新約也是一樣,基督說我是新郎,我在找新娘,基督徒就是那新娘。(2).我們的信仰也是一個公眾的關係:我們與上帝是情感關係,而不是情慾關係:雅歌書對肉體的描述很含蓄,所以是情感的關係,這個情感就是愛的關係,也是一切道理的總綱。太二十二:35~40「內中有一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人與神之間的愛不但是私人的關係,也是公眾的關係,因為與我們相戀的神,不但是我們的救主,又是我們的牧人,詩二十:1~2「(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後來變成我們是祂的僕人,祂是我們的主人。最後祂卻成了君王,啟十一: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我們就是王后,是王室成員,是公眾人物。身份有很大的改變,如果是私人的關係那該多好,不必被批評,一舉一動也不會被大眾所叮住,但是不行因為我們的新郎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你愛上的是一個王,你雖是個平民,但是要培養成王后的氣質,是公眾人物,這是雅歌書,另一個意義。
小組討論:
(1).雅歌書的內容是什麼?
(2).雅歌書的比喻有何意義?

問題討論參考資料:
(1).雅歌書的內容是什麼?
F  整本雅歌書所寫的是純潔的愛情,沒有一點罪惡,這故事是有情節的,這情節就是本書的內容:是說到所羅門王在北方的巴力哈們有一塊地,種了葡萄成為葡萄園,交給一位農夫看守,歌八:11~12「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葡萄園;他將這葡萄園交給看守的人,為其中的果子必交一千舍客勒銀子。我自己的葡萄園在我面前。所羅門哪,一千舍客勒歸你,二百舍客勒歸看守果子的人。」後來農夫死了,交給他兒子看管,農夫還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就是雅歌書的主角,名叫書拉密,歌六:13「回來,回來,書拉密女;你回來,你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瑪哈念跳舞的呢?」她的工作很多,因為她的兄弟把家事及農事都推給她作,所以她為了照顧他們的葡萄園,根本沒時間照顧自己的葡萄園,歌一:6「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所羅門經常到那葡萄園山坡地去放羊散心,有一天書拉密遇見了一位年青的牧羊人,彼此都有好感,所以一連好幾天都相約見面,兩人就陷入熱戀,說了一些親密的話都記在雅歌之中,例如:歌一:16~二:6「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梁,以松樹為椽子。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譯: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但是這女子一直不知道這男子是誰?所以她問,歌一:7「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他的回答:歌一: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他沒有透露身份,最後男子向女子求婚,女子說我願意,可是男子說:我在南方有工作明天就要離開了,但是我會回來娶妳,妳得預備婚禮,女子很興奮的預備著婚禮,幾天以後因為那男子未回來,所以她開始做惡夢,歌三:1~4「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我說:我要起來,遊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醒來卻是一場夢,歌五:2~6「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我的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這又是一場夢。她擔心情朗不會回來娶她,有一天她在田裡,突然來了一大群人,及許多馬車,她問人是誰來了?他們說是王來了,是地主,是耶路撒冷的所羅門王,他來巡視他的地,她沒見過王,所以她偷偷的看了一眼,沒想到馬車上的王就是她的情人,她突然感到她將會是王的第六十一位妻妾,她將要離開鄉間住在皇宮裡,她問王我們可不可以住在鄉下,歌一:17「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梁,以松樹為椽子。」王說不行因為我是王,要住在皇宮裡,當他們進入皇宮王為她擺設筵宴,她為自己作了一首歌,歌二:4「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她必需要接受,她已經愛上君王的事實,這就是這故事的情節。
(2).雅歌書的比喻有何意義?
F  我們可從彼得與耶穌的關係,得知雅歌書的比喻:彼得在兩次碳火前,第一次是不認主,約十八:17~18「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第二次是問他你愛我嗎?約二十一:9~17「他們上了岸,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彼得與耶穌的關係不單是老師與門徒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愛的關係,是感情的關係,作主所作,愛主所愛的關係,主耶穌最關心的就是祂的羊,所以耶穌最後要彼得『你餵養我的羊。』換成現在的說法,就是按時候分糧給神的子民,太二十四:45「誰是有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雅歌書最重要的教導,就是男女之間的感情,就如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所以人要與神談戀愛,才是真基督徒,否則有一天你回到天家,遇見耶穌時你會很陌生。
結語:
F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把雅歌書放在聖經的中央,有很重要的意義,其實神照祂自己的形像與樣式照人,是要人與祂有親密的關係(情感的關係,不是情慾的關係),但是亞當與夏娃犯罪違背神,被趕出伊甸園,神仍為他們預備救恩之路,女人的後裔要成為救主,創三: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後來人所作的盡都是惡,創六:5「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神的審判臨到,以洪水滅了世界,創六:17「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神仍留下義人挪亞一家八口,創八:15~19「神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可以出方舟。在你那裡凡有血肉的活物,就是飛鳥、牲畜,和一切爬在地上的昆蟲,都要帶出來,叫牠在地上多多滋生,大大興旺。』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婦都出來了。一切走獸、昆蟲、飛鳥,和地上所有的動物,各從其類,也都出了方舟。」之後人高舉自我,要建巴別塔通天,創十一:4「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神的審判再次臨到,變亂人的口音,創十一:6~7「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神在人群中揀選了亞伯拉罕,呼召他成為神的選民(以色列民)創十二:1~2「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以色列民寄居埃及四百三十年,出十二:40「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被迫為奴做工,出一:12~13「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神聽他們的哀求,出二:23~24「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差遣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地,當以色列人進了迦南之後,依然違背神去拜偶像,神就藉著外邦人的手懲罰他們,當他們受苦呼求神的時候,神就差遣士師拯救他們,在士師記裡神差了十三位士師拯就他們,到了列王時代,所羅門王之後,以色列國分成兩國,北國為以色列國,南國為猷大國,北國以色列連一個正直的君王都沒有,結果在主前722年亡於亞述。南國猶大尚有幾位敬畏神的國王,但被神懲罰,於主前606至536被擄於巴比倫70年,神安排以西結、但以理等先知,在被擄其間幫助他們。主前539年波斯戰勝巴比倫,神記念祂的子民,使波斯王古列允許以斯拉、尼希米、所羅巴伯等人回歸聖地,重建聖城及聖殿,等到耶穌降臨後,猶太人拒絕聖子耶穌基督,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神藉羅馬人的手,於主後70年攻陷耶路撒冷,拆毀聖殿,百萬猶太人被殺,從此猶太人流散世界各地,受盡迫害,在二次世界大戰被希特勒屠殺600萬之多,猶太人亡國約兩千年之久,普世猶太人經歷了無限痛苦,神一步一步成就神對猶太人的應許。賽十一:11~12「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祂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猶太人於十九世紀末興起『歸回錫安運動』,自1897年起曾數度召開『歸回錫安運動大會』,奧圖曼帝國一直攔阻猶太人復國,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盟軍得勝,英國將軍阿倫比(Gen Allenby)佔領巴勒斯坦,為錫安運動開了路,英國政府於1917年發表了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贊成為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永久家鄉,當時英國是世界大國,此舉大大促進了『歸回錫安運動』。1947年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將巴勒斯坦一分為二,成為以色列及外約旦,猶太人歡慶,但阿拉伯國家極力反對。1948年5月14日,英軍撤離巴勒斯坦,以色列於同日宣佈獨立。引起埃及、約旦、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黎巴嫩及伊拉克聯手進攻以色列,當時以色列軍隊與阿拉伯聯軍的比例是1比50。但神憐憫祂的子民,以色列在北、東、南三面戰場皆勝利,後來在1956、1967、1973三次被圍攻時,都獲勝。尤其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以色列最大的收獲是收復了聖城耶路撒冷,應驗了撒迦利亞的話,亞十二:3「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亞十二:8「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亞十三:1「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將來當外邦人的數目滿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十一:25~26「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以上是以色列歷史,也是神與以色列民的戀愛史,其中的情節是上帝追求他,失去他,贖回他,愛待他,所以整本聖經是神與人談戀愛,正如雅歌書一樣。至於我們外邦人,是被接上的野橄欖樹,因為猶太人是好橄欖樹,我們是野橄欖樹,因猶太人拒絕主耶穌,而被擺在一旁,我們外邦人因信被接上,得享橄欖樹的肥汁,羅十一:17「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猶太人只是因不信暫時被擺在一邊,將來還要因信而被接回,使我們一同因信主耶穌而得永生。我們要感謝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我們被接上是根托著我們,不是我們托著根,羅十一:18「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今天我們是托猶太人的福。所以我們與猶太人一樣是與神談戀愛,有一天我們要成為耶穌的新婦,所以我們要預備自己,穿戴整齊,迎接新郎。正如啟示錄中的新婦說『來』,及『我願你來』,啟二十二:17「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二十二:20「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